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举行史上最隆重阅兵彰显大国雄风回击西方(图)

2015年05月07日 15: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俄军BTR-80步兵战车方阵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彩排

  今年5月9日是俄罗斯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日,俄政府决定在全国范围举办大型阅兵活动。虽然本次阅兵涉及20余座城市,但莫斯科红场仍是最受瞩目的阅兵场所。据俄国防部介绍,本届红场阅兵将有1.5万名军人参加,展出194款武器装备,堪称史上最隆重阅兵式。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红场阅兵还会展出一些在二战期间功勋卓著的经典苏制装备,包括T-34/85坦克和SU-100坦克歼击车等,彰显其为反法西斯战争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据俄罗斯红星传媒(由俄国防部主管)预告的红场阅兵细节,阅兵活动计划于莫斯科时间5月9日上午10时拉开帷幕,将有1.5万名军人、194件战斗装备、150架固定翼战机和直升机依序通过红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红场阅兵至少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首先是俄国家元首普京的致辞。普京在2013年曾誓言“尽一切努力防止战争爆发,让我们的孩子和家园不再受到威胁”。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年的阅兵式致辞中,普京很可能秉持其一贯的强硬风格,再次向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展示俄武装力量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

  其次是英雄部队的“回归”。俄前任防长谢尔久科夫推行的军队“新面貌”改革中,陆军“师改旅”是一项重点内容,导致许多王牌部队大幅缩水。现任防长绍伊古上任后,开始恢复部分师级编制。据悉,今年的红场阅兵式上,著名的近卫塔曼第2摩步师(曾在1943年的新罗西斯克-塔曼战役中一战成名)和近卫坎捷米罗夫卡第4坦克师(有“俄罗斯铁拳”之称)的方队很可能“重返”红场。这些“英雄部队”的回归,某种程度上也彰显出俄军继承传统、重振荣光的壮志雄心。

  第三是多种新型装备首次亮相。各种重型军事装备历来是阅兵式的热门看点,今年的红场阅兵将以“新面孔”居多,包括“大舰队”主战坦克、“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多棱堡-P”岸舰导弹、轮式和履带式作战机器人等。另外,新成立的“塔夫里达之翼”飞行表演队也将现场展现精彩技艺。有分析人士指出,“塔夫里达”是克里米亚半岛在1783年并入俄国后的名字,俄国防部安排这支表演队参加阅兵庆典,无疑暗含浓重的地缘政治色彩。

  历史功绩,不容忽视

  回顾历史,1945年5月7日,纳粹德国代表在法国兰斯的西线盟军总部签署投降书,但此举遭到苏联的反对。苏联认为美、英等国的受降不合理,毕竟苏联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的主力,苏联红军已经攻克柏林,投降仪式理应设在柏林,由苏联主持。最终,美、英同意了苏联的要求。柏林时间5月8日深夜(莫斯科时间5月9日凌晨),德国代表当着苏联元帅朱可夫的面,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之后,美、英、法等国把5月8日设为欧洲胜利日,而苏联则把5月9日设为二战胜利纪念日。

  然而,受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的影响,欧洲多国近年来纷纷在历史问题上做文章。今年3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法令,将每年举办二战纪念活动的日期从5月9日改为8日,并将5月8日定为“纪念与和解日”。这意味着乌克兰的“纪念活动日”将与北约国家“统一”。此举被俄罗斯解读为基辅当局玩弄“政治游戏”,欲同过去的苏联历史进行切割。

  除了修改纪念日这样的“小动作”,一些欧洲国家近年来也多次出现篡改二战历史的行为。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有人用黑漆泼洒苏联士兵解放者纪念碑。在波兰,卡利什墓地的苏联红军战士墓被砸毁,部分波兰城市的苏军解放者纪念碑遭到涂鸦和毁坏。在乌克兰西部,有3座苏联战士纪念像被推倒。俄政治调查研究所所长马尔科夫表示,一些欧洲国家出于现实政治考虑,希望抹掉苏联的二战功绩,并在一些幕后势力的支持下煽动反俄情绪。

  回击“逆流”,振奋民心

  面对猖獗的历史虚无主义,俄罗斯决心运用包括红场阅兵在内的多种宣传手段进行回击。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国防部向16个国家军队发出阅兵邀请,已有9个国家确认参加阅兵式。有意思的是,尽管美国没有理睬俄罗斯的阅兵邀请,但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以色列却决定派出二战老兵代表团参加红场阅兵活动,以色列二战老兵联合会领导人帕别尔诺说:“目前在以色列生活有1万多名参加过伟大卫国战争的老兵,当年有50多万犹太人参加苏联红军和游击队,20.6万人在战斗中牺牲,150人成为‘苏联英雄’,我们和俄罗斯拥有完全一致的历史记忆和牢固的历史纽带。”

  有俄罗斯媒体评论称,苏联军民用四年浴血奋战、牺牲2700万人的巨大代价换来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已经成为感染全国民众,激励爱国热情,固化历史传统,强化全民共识的精神图腾。之前俄总统普京在演讲中强调,今天俄罗斯依然面临着“军事冒险主义”的威胁,需要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值得一提的是,俄媒体近来纷纷以“莫斯科街头洋溢着胜利的氛围”“往事并不如烟”“举国共庆胜利日”等标题大力报道阅兵活动的准备情况,电视画面上也满是俄罗斯军人的雄姿和民众的笑脸。这被认为是此次阅兵活动的正面效应——调动国民的积极情绪,凝聚民族共识,重塑胜利信心。(罗山爱)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