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图-160轰炸机世界最大 空基战略核武之首

2015年05月10日 04: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参数】

  成员:4人

  最大起飞重量:275吨

  最大速度:2.05马赫

  巡航速度:0.9马赫

  作战半径:7300千米

  最大内挂荷载:45吨

苏-30SM战斗机

  号称超机动性多用途战斗机,装备鸭翼和推力矢量尾喷管,可以在空战中获得极佳的敏捷性,还可携带多种先进对地攻击武器。该机采购价格相对低廉,可以很快投入批量生产。

  空重约18吨,可携带几乎俄产全部空空、空面、空地导弹及“布拉莫斯”空射型巡航导弹。

米格-31BM截击机

  在米格-31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不仅升级了电子系统和数据链,还配备了多功能驾驶座舱和更强大的火控系统,新式雷达可探测到320公里以外的目标,并能同时跟踪10个目标。

  最大速度2.83马赫,可发射R-33、R37、R-77、K-37M空空导弹,最大作战半径720公里。

卡-52武装直升机

  世界罕见的为飞行员配备弹射坐椅的直升机机型。卡-52可进行空战与对地攻击,而且有优良的侦察、指挥与控制等功能,可为卡-50提供类似于空中预警指挥机的作用。

  空重8.3吨,最大起飞重量11.4吨,可使用“旋风-M”反坦克导弹、Kh-25导弹。

  米格-1米格家族第一个成员,优秀的高速截击机。原名I-200,1938年研制,后改为现名。1940年,米格-1在试飞中达到684.5公里/小时的速度,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并参加当年红场阅兵。1941年,苏联顶着纳粹的炮火举行了红场阅兵,当德军轰炸机接近莫斯科上空时,有多架米格-1直接撞向德国飞机。

  图-4苏联战略轰炸机“开山鼻祖”。按美国《星条旗杂志》披露,图-4是依照美国B-29“克隆”的。而图-4并不完全是B-29的仿制品,其雷达、弹药和发动机都是苏联自己的,发动机的功率也比B-29的大,图-4的最大航程甚至超过了B-29。1951年10月18日,图-4成功投掷了原子弹,成为具有战略核打击的飞机。1946年红场阅兵出现。

  米格-15苏联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投入空战,显示出了优异的飞行和作战性能,与美制F-86抗衡。米格-15各型机总产量超过18000架,曾装备苏联、中国、埃及等38个国家,是苏联制造数量最多的一型喷气式战斗机。1950年11月7日,曾参加红场阅兵式。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4月29日提出,俄将恢复生产图-160。

  【亮相】

  与美国B-1B异曲同工

  它被北约叫做“海盗旗”,但由于其优雅的外形和白色涂装被外媒称作“白天鹅”。

  军事专家宋忠平介绍,图-160的研发,是为应对上世纪60年代后期美国“先进有人驾驶战略飞机计划”的B-1B战略轰炸机。

  在设计上,宋忠平介绍,图-160与B-1B的气动布局极为相似。两国设计者均想通过采用同样的办法来解决一个共同的问题,即将轰炸机航程远、续航时间长和武器载荷大的特点与低空高亚音速和高空高超音速突防能力结合起来。

  【性能】

  载弹量超大 隐形欠缺

  图-160可携带45吨的弹药,是俄罗斯主要的空中核威慑力量之一。

  宋忠平说,世界上有战略轰炸机的国家不多,如果排序的话,美国B2、其次是B-1B,然后就是图-160、B-52、图-95。宋忠平解释,图-160之所以排在B-1B之后主要是图-160还没有在实战中真正应用过,而且数量上也远不及B-1B。

  在现代战争环境下,它最大的不足是不具备隐身能力。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图-160依然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战略轰炸机,凭借其强大的载弹量和远程导弹,仍然能构成很大威慑。空袭作战,不仅取决于平台的性能,更取决于弹药的性能。如果轰炸机能在防区外几千公里发射巡航弹,由于导弹的雷达反射面积很小,隐身能力相应提高,可弥补轰炸机本身隐形能力不足的问题。

  宋忠平说,缺乏隐身能力会让图-160较难洞穿对方的防空体系,只能采用提升自身武器装备,尤其是超远程武器的方式来实现对远程目标外的精准打击的方式进行弥补。

  【地位】

  没更好的 重启生产线

  然而图-160与B-1B在俄美两国的战略核力量地位却不尽相同。

  宋忠平介绍说,美国的战略核力量三剑客为B-52、B-1B和B-2,俄罗斯也有自己的三剑客:图-95、图-22M3和图-160。B-1B在美国战略空军体系中是一个重要的武器装备,并不是终点。美国在其基础上又研制了B-2隐身轰炸机。而在俄罗斯的体系中,没有类似B-2的战略隐形轰炸机,所以图-160是最新的型号,在战略空军体系的地位非常重要。

  “在俄罗斯的三剑客中,真正能发挥重大作用的就是图-160,它是远程具备洲际打击能力的战略轰炸机,可实现高空高速或者低空高速两种突防的方式。在目前西方防空体系日趋完善的情况下,俄罗斯又考虑在图-160基础上使用在防区外使用的精确制导的弹药,如巡航导弹,可对海对陆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宋忠平说。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评价,图-160超前几十年并且自身性能至今仍没完全得到利用,还没有人设计出更好的超音速轰炸机。

  宋忠平认为,俄罗斯将图-160重新披挂上阵,比较符合俄罗斯打造新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实际需求。从现在来看,俄罗斯下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迟迟没研制好,只能把老旧的装备不断地通过升级改造。升级图-160是一种权宜之计,毕竟俄罗斯现在经济实力、国力都还是不太乐观。

  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编辑:王永吉】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