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评菲总长登中业岛:亚洲最弱军队的媒体攻势

2015年05月13日 10: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外媒评菲总长登中业岛:亚洲最弱军队的媒体攻势
    资料图: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11日率领大批记者登上菲律宾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

  法新社5月12日报道称,两艘日本驱逐舰和一艘菲律宾最新式军舰12日在南中国海热点地区开始了历史性的海军演习,显示两国为了对抗崛起的中国结成了更紧密的联盟。

  演习地点毗邻黄岩岛海域

  这两个二战期间的敌对国是首次进行联合海军演习,演习持续一天,地点距菲律宾声称拥有主权的岛礁不到300公里,该岛礁目前处于中国控制下。菲律宾政府坚称演习只关注军力建设,但安全专家表示,这显然是在就激烈的海洋领土争端向中国发出信号。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立斯蒂芬·F·奥斯汀大学的外交政策专家迈克尔·特卡奇克说:“这显示出中国在太平洋的邻国正在开始制衡中国。日本、菲律宾、越南和其他各国甚至印度都受到了中国行为的威胁。因此,菲律宾和日本共同做出了重要声明,表明它们对中国行为的看法有多严肃。”

  菲律宾海军表示,参演舰船将从苏比克湾前美国海军基地驶向南中国海。该基地位于黄岩岛东南270公里处。

  菲律宾海军一名发言人表示,其中一项重要课目是,当3艘舰船在海上会合时,菲律宾于2012年从美国采购的“拉蒙·阿尔卡拉斯”号巡逻舰上的一架AW-109直升机会飞往日本的一艘驱逐舰。

  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的维尔弗里多·比利亚科塔说:“在中国于南中国海采取一系列强硬举措之际,要是有人认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联合演习就太天真了。”他表示,在最近的“挑衅”之后,这是菲律宾的“正常反应”。

  中方谴责菲总长登中业岛

  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站5月12日报道称,一位菲律宾军队领导人访问了西菲律宾海(即南海)的帕加萨岛(即我中业岛),这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的首次类似访问。

  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11日抵达中业岛。他领导开展了多项活动,意在鼓舞岛上居民和驻军的士气。当前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这是近十年来菲军队领导人首次公开访问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岛礁。

  报道称,卡塔潘此访意在向中国传递一个信息。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都拥有主权,而且预计中国将对卡塔潘的访问作出消极回应。

  卡塔潘说:“我访问此地以确定一个事实,中业岛隶属于巴拉望,而巴拉望是菲律宾的一个省。”

  作为亚洲实力最弱军队的领导人,卡塔潘的这次访问也是一次媒体攻势,意在为军队要求获得更高的用于现代化的预算赢得民众支持,并吸引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法新社5月12日报道称,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11日强调,中业岛是菲律宾领土,驳斥了中国对有争议的南沙群岛所宣称的主权。

  作为近年来第一个踏足南沙岛礁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表示,访问驻守南沙群岛的部队是其军事生涯告别之旅的一部分。

  在菲律宾部队官兵、当地居民以及学生的见证下,卡塔潘主持了升旗仪式。

  卡塔潘及随行人员、各国记者一道登上了C-130运输机。卡塔潘命令飞机做出一系列低空飞行动作,以向驻守费信岛、马欢岛和西月岛的部队告别。

  路透社5月12日报道称,中国12日谴责菲律宾军方邀请记者前往南中国海一处争议岛屿的行为,称菲律宾对相关岛屿的占领是“非法和徒劳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在记者会上说:“菲律宾一再违反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南海问题上搬弄是非,并不断采取挑衅行动。事实证明,菲律宾是真正规则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菲方侵占中国南沙岛礁的企图只能是徒劳的。”

  菲军方护航“观光”别有用心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1日发表题为《渡轮游南中国海?菲律宾又出新招》的报道称,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在飞往中业岛时,宣布了变争议岛礁为旅游景点的计划。中业岛是菲军驻守的南沙群岛9个岛礁中最大的一个。

  他表示,军方将帮助地方官员在明年提供轮渡服务。

  巴拉望省卡拉延市市长欧亨尼奥称,该市议会将购买一艘价值100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139万人民币)的船只,并将于明年启动该旅游项目。该市还计划修建可容纳30人的客栈和旅游纪念品商店。

  中业岛距巴拉望岛450公里。中业岛上居住着356人和少量驻军。除简易机场外,该岛目前没有任何旅游设施。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2日报道称,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潘11日带领受邀的国内外媒体登上中业岛。当地政府表示,正策划南海“和平观光”方案。卡塔潘则承诺军方会保护观光船。

  菲律宾在中业岛上设置了政府办公楼、30多栋房屋和飞机跑道,一直被中方反对。但卡塔潘指出,机场跑道很短,需要扩建。

  而菲律宾卡拉延市市长欧亨尼奥表示,他过去一直提倡“和平观光”,但由于地方经费不足,只能以“后院模式”进行。

  欧亨尼奥说,地方政府将购置26米长的渡船,接载观光游客绕行各个岛礁。卡塔潘则承诺,卡拉延群岛附近都属于菲律宾的内部海域,军方、海岸警卫队和渔业局的巡逻艇会保护卡拉延群岛的观光船。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