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将:有大国纵容日右翼冒险 或致第2次太平洋战争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13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1937年9月,八路军第115师战士在平型关伏击日军。(资料图片)

   余爱水: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空军少将军衔。经济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兼职教授,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军事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出版《军事与经济互动论》和《解放思维》两部著作。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抗战胜利已经过去70年,但是这段特殊的重要历史不可忘记。回顾70年前的抗战胜利,我们感慨万千,不禁要提出两个特别重要的问题:中国为什么胜利?日本为什么失败?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但总结起来,可以得出如下判断:在这场伟大斗争中,中国必然胜利,日本必然失败。

   中国为什么胜利

   距甲午战争失败50年后,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什么能实现如此之大的逆转?主要在于:

   共产党的引领。从“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党就始终站在抗日大军的最前列,高高举起抗战旗帜,宣传发动群众,向日寇吹响冲锋号角。在东北抗击日寇的斗争中,共产党做了大量宣传组织工作,成为东北抗日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在“七七”事变后,又是共产党最先发出全面打响抗日战争的最强音,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致抗日。

   八路军发动的平型关战役,是中国抗战开始后取得的首次大胜利,有力地打击了汉奸亲日派“抗战必亡”、“战不如和”的谬论,推翻了日寇不可抗拒、无法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在日本对国民政府实施“桐工作”———也就是政治攻略———诱使国民政府、国民党军队妥协投降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发动了百团大战。这一重大战略行动对国民政府产生了强烈震动,使他们清醒过来,打消了妥协投降的念头,坚定地投入到抗战之中。

   日本侵略者之所以能够踏上中国的国土,从局部挑衅、局部战争逐步扩展到对华全面战争,重要原因就是国民政府的腐败无能和绥靖政策。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国际社会对中国抗战的理解认识也相当不够,使得中国长期处在孤军奋战的状态。在如此严酷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共产党起着中流砥柱作用,对全国各民族、各党派,也包括国民政府、国民党军队,起着指路明灯作用。

   国共共同对敌。面对占有绝对优势装备的日寇,曾经一盘散沙、长期处于内战状态下的中国人清醒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全国全民族的大团结,要想取得对日斗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共产党的强力推动下,国共两党走向合作,共同奔赴抗日战争的最前线,相互配合达到了高度的默契。

   国民党勇敢地担负起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成为日寇紧盯的主要目标、主要作战对手。国民党军队同日军在正面战场进行了大规模作战,积极发挥航空兵和精锐部队的力量,打了一系列漂亮仗,歼灭了大量日军,消耗了日军武器弹药,牵制了日军主力。共产党则在敌占区开辟敌后战场,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频繁发起对日寇的袭击,造成日军腹背受敌,无法集中兵力在正面战场作战,大大削弱了其在正面战场的作战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抗日战争的胜利,就是国共合作的胜利。没有双方的共同努力,这场战争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发动人民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发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特质和本领。在共产党主导下,国共两党共同打响了抗日救亡的宣传战、动员战,把工作做到学校、工厂、农村,做到海内外,唤醒了全国各族人民,激发了他们的抗日激情和斗志,吸引了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及宗教人士,共同投入到抗日战争的伟大斗争中来,纷纷出钱出力,许多民众踊跃参军、直赴战场。特别是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占区发动人民群众实施游击战、地雷战和地道战等,就是由民兵和老百姓组织的对日作战方式,是典型的人民战争。

   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是最早打响反法西斯第一枪、开辟反法西斯第一战场的国家,始终站在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前列,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特别是阻断日军与德军、意军产生直接联系,把日本陆军主力始终牵制在中国战场、亚洲战场,防止日军北上进攻苏联,使苏美英能够集中力量共同抗击德、意法西斯,为它们在西部战场取得胜利起到了遥相呼应和重要支持作用。

   以太平洋战争爆发为节点,世界很快形成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统一战线。东西方战场反法西斯力量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美英苏等大国强国和共产国际、海外华人华侨都给中国许多物质援助。根据《中美抵抗侵略互助协定》,到抗战结束前,仅美国对华租借援助总额就达8.45亿美元。

   特别是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先后投下两颗原子弹,给日本造成空前震撼,加速了日本的失败。此时,苏联在取得对德作战绝对胜利后,又从中国东北对日本进行了直接的作战,使日军陷入四面楚歌之中,成为强弩之末。所有这些,是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十分重要的外部因素。抗战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