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急需新反潜机:应对俄乌危机 协同新航母(图)

2015年05月19日 11:49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参与互动()

美国P-8A反潜机

英国原装备的“猎迷”反潜机

  “猎迷”突然退役

  早在2010年,英国国防部曾经对军事实力和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评估,并在当年10月发布了《战略防御与安全评估》(SDSR)报告,建议对军队和政府机构实施激进的改革,为冷战最终画上句号。当时,英国政府考虑到在役“猎迷”MR2(Nimrod MR2)和预期替代者“猎迷”MRA4(Nimrod MRA4)海上巡逻机均无法安全飞行,决定退役MR2飞机,并终止几度延期和成本超支的MR4的升级工作,由此丧失了远程海上巡逻与反潜战(ASW)能力。

  时隔三年后,时任国防大臣的·哈蒙德在2014年2月承认,“猎迷”MRA4海上巡逻机已经被废弃,不只是因为成本增加和进度延期,而是因为无法证明这种飞机能够安全飞行。他在与一名议会反对派成员的辩论时说,上届政府已经投资于飞机升级计划,但是从来没有加以验证,也从来没有交付一种海上巡逻能力,因此,海上巡逻能力的空白是由本届政府造成的说法是极其荒唐的。

  对此,英国第一海务大臣兼英国皇家海军参谋长乔治·泽姆贝拉斯上将也表示,MRA4海上巡逻机面临着多个十分严重的困难,这些都与当初的设计有关。该机是从已经具有近40年机龄的MR2巡逻机改装而来,后者基于20世纪40年代的“彗星”飞机的基本设计,此前“猎迷”MR2侦察机(XV230)曾经在2006年9月2日坠毁在阿富汗战场,导致14人丧生,表明英国空军的适航标准是难以满足当前作战要求。

  当前,俄罗斯与乌克兰危机引发的紧张局势,突出了反潜任务的重要性:当英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出航时需要提供及时可靠的保护。自从“猎迷”MR2退役后,英国海军被迫借助于“灰背隼”HM2直升机来庇护“前卫”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行动,但是这种直升机在航程和数量上都受到限制。为此,英国海军打算组建一支由25架HM2改进型直升机组成的前线机队。

  反潜难以为继

  2014年6月30日,泽姆贝拉斯上将在华盛顿表示,“随着英国逐渐摆脱经济衰退,政府正在重新考虑每一件事情,来自大西洋的海上挑战已经提醒我们MPA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具有极大的价值,因此,MPA是一项重要投资,不久将正式启动。”来自工业界的消息暗示,英国海军新型航空母舰的进展是项目启动的一个重要因素。英国国防部认为,需要一种可以协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作战的新型反潜飞机。如果没有反潜机,航空母舰将需要23型护卫舰承担护航任务,而后者已经不堪重负。

  迄今为止,英国国防部还没有发布有关新型MPA的正式作战需求,因此尚未启动竞标工作。然而,英国政府似乎意识到,一旦有可能,必须及时填补当前存在的MPA缺口,在2015年的《战略防务与安全评估》(SDSR)之前作出决定,或者作为其中一部分。

  包括MPA需求在内,英国机载ISR的未来将成为英国联合力量司令部正在实施的机载情报监视目标截获与侦察最优化研究(AIOS)的核心。AIOS涉及从无人机系统到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AWACS)替代机型等方面,有关研究结果已经在2014年夏天提交给国防部,以支持2015年的SDSR。

  目前,围绕英国情报、监视与侦察(ISR)计划的有关讨论一直是各执己见。雷神公司的“哨兵”R1(Sentinel R1)曾经在2010年的SDSR中被要求退役,但在2011年的利比亚战争中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后,有关争论已经得到缓解。2014年6月,波音公司在西雅图表示,英国空军在E-3D预警机队方面的改进已经大大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升级计划,要维持作战使用将变得日益困难和更加昂贵。

  “谷种”培训计划

  面对当前窘境,英国国防部已经启动了一项“谷种”(Seedcorn)计划,专门划拨了320万英镑经费,致力于保持它的海上巡逻能力,将持续到2019年。但是相关文件显示,如果2015年的SDSR依然维持一个海上巡逻空白,这项计划有可能在2016年被迫暂停。

  按照这项计划,英国国防部已经选拔了32名英国空军人员作为骨干,分别派遣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等拥有海上巡逻力量的国家接受训练。在32名人员中,20人已经进驻到马里兰州的美国海军航空站的P-8A基地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美国海军杰克逊维尔航空站的P-8A培训基地,4人正在帕特森特河接受MQ-4“海上信使”无人机的使用训练,其他人正在学习驾驶P-3C反潜机。2014年4月,一名英国空军少校与VP-30中队的飞行员曾经共同驾驶一架P-8A反潜巡逻机,赢得了美国海军机队挑战2014 ASW竞赛的优胜。

  目前,种种迹象都显示出采购P-8A反潜巡逻机的优点,但是基于波音公司提供的预算数字表明,即便组建9架P-8A机队(原计划装备MRA4的数字)也将需要20亿美元以上的投资,这还是仅仅在飞机方面。

  波音公司针对英国的海上监视能力需求,决定参照C-17运输机模式,建议英国空军首先租借P-8A反潜巡逻机,然后再购买数架海上监视飞机(MSA)作为补充,组成一个价格适中的多用途混合机队。其中,新型MPA正在研制中,是以庞巴迪公司生产的“挑战者”605公务机为平台,可以全面监视海上目标的动向。(温杰)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