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事战略白皮书: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

2015年05月27日 07:2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白皮书 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  来源:中央电视台

  《新闻1+1》2015年5月26日完成台本

  ——白皮书: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

  解说:

  美国军机军舰抵近侦察,日本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个别海上邻国非法占据岛礁。

  解放军战略规划部 大校 王晋:

  从现实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与挑战。

  解说:

  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杨宇军:

  中国一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这一点始终是没有改变的。

  解说:

  从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到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国首部军事战略白皮书今日发布。新闻1+1今日关注:白皮书: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的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却不断的要去面对来自世界上的不少的人的一些关于中国威胁论这样的质疑,作为一个国际舞台上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将会坚持怎样的军事战略?那么这个问题在今天发布的主题为中国的军事战略的国防白皮书就回应了这样的一种关切。

  解说:

  今天,随着沪指收报4910.90点,军工板块暴涨近8%,30支军工股涨停。除了股市,今天,另外一个地方也引人关注。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这个时候发表《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是否与中国当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有关?

  香港文汇报记者:

  也有人说中国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就是“先发制人”,请问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中国是否将海外利益攸关区划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呢?

  环球时报记者:

  此前是有分析认为,这个是中国要展示肌肉,对外有一个震慑作用。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

  腐败问题从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军队作战准备能力?

  解说:

  今天上午10点,一场新闻发布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的这个动作,被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杨宇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和大家见面了。

  解说:

  除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总参作战部张玉国大校、解放军战略规划部王晋大校也被邀请到现场对白皮书进行解读。

  杨宇军介绍,这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发表的第9部国防白皮书。与以往相比,此次军事战略白皮书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

  杨宇军:

  白皮书概略介绍了中国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发展战略,海洋、太空、网络、核等重大安全领域战略以及推进军事力量建设举措等。

  解说:

  除了宏观介绍,这本白皮书还有一些具体表述。比如白皮书提及了日本和美国的名字,为此,来自日本和美国记者的提问,都与此相关。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

  在这本白皮书第一部分“国家安全形势”里提到了日本和美国的具体国名,这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杨宇军:

  这是继续重申我们的一贯立场,这应该说是我们表达安全关切的一种方式,也是对当前情况的一种客观描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

  我的同事最近跟美军的巡逻机,飞越过南海的相关海域,听到了中国军队非常清晰的对美国军机的警告,也看到中方进行相关岛礁的建设,甚至看到机场跑道的建设,中国的军队如果在美国不停止,或不退缩的情况会有什么进一步的举动,会不会像中国的环球时报指出的,在某些情况下南海一战会不可避免。

  杨宇军:

  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军一直对中国进行这种递进侦查,我们中国军队也一直是在采取这种必要的、合法的、专业的应对措施。但是为什么最近这一段时间,或者说最近几周以来,突然这个事情就闹起来了,这个信息就炒起来了,是不是南海突然间缩小了?我可以告诉大家,南海很宽阔,一点也没有缩小。为什么这个问题变成了热点?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有的国家,加大了对中国相关海域抵近侦查的活动频率,这使得这个问题凸显。另外一个原因是有的人刻意反复炒作此类话题,其目的是要抹黑中国军队,刻意的渲染地区的紧张局势,也不排除这是为个别国家今后可能采取的一些行动寻找借口。

  董倩:

  通过刚才的短片恐怕你已经看到了参加今天记者会的记者提出来的问题都非常的尖锐,而且直截了当,触及到的也都是一些热点问题。其实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国防白皮书本身并不新鲜,那么从1998年开始就已经进行了这样的这种国防白皮书的发布,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从1998年到现在基本上两年一公布,只有2010年到2013年是间隔了三年,那么这些年来几部,9部国防白皮书主要涉及到的是国防力量报告的基本框架,台湾问题,武装力量的构成,国防经费、国防资产的。另外核战略国防费用的变化基本数据,国防目标、任务、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还有这次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

  那么刚才在记者会上也有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这个白皮书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发布有什么样的考虑,那么这个问题同样今天我们在演播室也会请问到一位专家国防大学的房兵教授,那房教授您怎么看?因为按照我们说了,按照以往的节奏的话这是一次例行的发布,但是很多人他就会和现在的国际背景,尤其是我们周边的环境相联系,您怎么看?

  国防大学教授 房兵:

  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做太多的过分的解读,正如你刚才所说的,我们其实从1998年开始发布这个中国的国防力量白皮书,基本上是两到三年一版,1998年版,2000年版,2002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到2010年、2013年、2015年基本上是这么一个频率,而且我觉得选择当先这样一个时间点来发布,其实你要说没有一点背景也不能这么说,我觉得最大的背景就是我们中国正处于承上启下,正处于继往开来,正处于我们经常讲的由大转强,非常关键的一个发展的阶段,这样一个阶段中确实有一些新的情况和一些新的需要我们来应对的一些东西。

  比如说一方面中国的迅速的崛起和发展给周边国家,给地区、甚至给世界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很多人绝大多数国家都在分享中国迅速发展起来带来的红利,都对中国的发展和和平的崛起给予充分的理解,那么也愿意跟中国一起来共同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我们国家迅速的发展,包括与我们国力增强相适应的我们军力的增强,我们富国强兵相统一,我们的军事实力增强,国防力量的增强也确实引起了一些国家,特别是周边的一些国家那么对中国军力增强的疑虑,那么这样一个背景下,我刚才讲到了在由大转强的这样一个特定的背景之下,我觉得我们也有必要来国防白皮书这种国家,这种发布的这样一种形式,明确无误的告诉大家,我们发展我们的军事力量,发展我们的国防力量,到底是要干什么?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像有些别有用心的人炒作的那样,是去对别人构成威胁的,我觉得这样一个时间点上既是例行的,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考虑,所以我觉得这次国防白皮书发布的时间我觉得是非常合适的。

  董倩:

  王教授今天我看到有些专家在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对比以往的一些8部国防白皮书,以前有一些问题是不能说的,但是这一次能说了,比如说这里面有几个首次发布,比如说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首次提出要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合作,首次提出发展四个新兴重大安全领域力量,首次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独立一章,几个首次,人们就觉得为什么以前不能说的,这次能说了,您怎么分析?

  房兵:

  我觉得以前并不是说不能说,而是我们以前其实一直在说,如果你关注一下刚才我们提到的从1998年版开始到现在已经是9个版本的国防白皮书,其实你可以看到,其实我们很多东西以前都已经说到了,包括武装力量的构成,包括台湾问题啊,包括我们的国防军费和国防资产的使用问题,甚至包括像核战略这样非常敏感的问题,我们都专门用一版的国防白皮书来重点进行介绍过。实际上以前并不是不讲,而且没有这样系统的讲,以前并不是不说,而是没有站在这次这样一个高度来说。如果说非要讲这次跟以前白皮书最大的不同,其实刚才你也讲到了,其实很多首次,但是我个人感觉,最大的一个首次,或者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首次那就是军事战略。

  我们军事战略是什么东西,我们经常讲在一个大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过程中,军事战略它是属于一个总纲,是一个宏观指导,是一个顶层的这样一个设计,那么军事战略它到底是要干什么东西的,我们按照这个借用一个美军对军事战略的一个表述我觉得大家可以借鉴一下,可以听听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所有的军事战略按照美军的说法,那就是使用,或者说威胁使用通过使用或威胁使用国家的武装力量,来达成国家的政策与目标的这样的艺术与科学。

  也就是说通过对国家武装力量使用或威胁使用那就是实战,或者说这种威慑,通过这种使用来达成国家的政策与目标,那么如何去做,这种设计,这种方针就叫军事战略,所以我觉得这次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以前我们很多的分开来讲的,或者每次讲一段,或者说每次讲一个侧重的这样一个问题,这一次第一次在一个总纲的这样一个层面上,宏观这样一个层面上给大家做了一个整体的表述,而且里面包括到了我们刚才讲到的海洋的这个战略,我们太空领域的这几个新兴的,海洋、太空、网络和这几个新兴领域的关注,也包括我们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我们各个军兵种这样一个力量的发展战略,其实我们给了大家一个全面的这样一个表述,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我们真的是可以讲是开诚布公,把我们力量建设,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开诚布公的都展示给大家了。

  董倩:

  好,谢谢房兵教授,那么我也看到今天有分析说,那么与以往的国防白皮书相比,以往的可能更多的是倾向于回顾和总结,那么这一次更多的是把目光放到以后会怎么样,那么这一次人们最关注的应当说还是未来中国在海洋这个领域将进行什么样的军事战略,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今天,在日本众议院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对已经提交了10天的新安保法相关法案开始进行审议,虽然在一些日本民众以及周边国家看来,新安保法所赋予的解禁集体自卫权,派遣自卫队赴海外等行为已经违反了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但安倍在此事件上的执着已经明显难以回头。5月21日,中国空军飞机在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途中,引起了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注意,两架战斗机紧急升空,对中国空军飞机进行近距离监视。

  中国空军发言人 申进科:

  组织航空兵远海训练,是濒海国家空军的普遍做法,是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正常需要。依照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国空军航空兵出第一岛链开展远海训练仍会依据情况进行。

  解说:

  无论是对飞越第一岛链的中国空军的监视,还是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将中国钓鱼岛被纳入安保条约范畴,伴随着日本的右倾化,最直接的结果必然是中日间军事对抗的加剧。

  同期:

  外国军机这是中国海军,你正在接近我们的军事警戒区,

  请立即离开。

  解说:

  近日,一段美军最先进的P-8A“海神”反潜侦察机飞到中国正在建设的南海岛礁上空执行侦察任务的音视频资料被公布。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这架侦察机在飞越过程中最低飞行高度只有4500米。

  同期:

  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请立即离开。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这是中国海警,请立即离开,这是命令。

  解说:

  在此次侦查飞行过程中,美军总共收到了来自中方的八次警告。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实施这次飞越侦察行为的目的是向中国亮明“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领土要求”,美方的挑衅行为遭遇了中国外交部的两度强烈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美方的行动对中国的岛礁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这种行动很可能导致意外,是十分不负责任,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

  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这种挑衅行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解说:

  对于拥有南沙群岛及其附属海域有无可争辩主权的中国来说,所面对的不仅仅是日本的钓鱼岛之争,美国的抵近侦察窥探,还有菲律宾的登岛宣誓主权、越南在南海岛礁上的施工建设等火上浇油的问题,而在此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军事战略的调整特别是海军的强大顺理成章。

  解放军战略规划部 大校 王晋:

  从现实安全挑战看,当前中国面临着复杂的海上安全威胁与挑战,需要海军具备有效维护海洋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海外安全利益等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董倩:

  好,接下去我们通过一个简短的地图来了解一下我们所处的周边的环境,你看刚才短片中也显示了,美国最近有军机军舰抵近侦查。日本最近是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越南和菲律宾最近一段时间是非法占据中国的岛礁,这是周边的军事。我们再来看,今年的国防白皮书中,写到了一个是逐步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请注意这是远海护卫型。不过对比2008年的时候,这是远海合作,两字之差,现在叫远海护卫。五年前叫远海合作,房教授您怎么分析这两个字的变化。

  房兵:

  我觉得这两个字之差其实也是很正常的变化,就是随着我们国家利益的不断拓展,我们发现那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范围是越来越大,而我们的军事实力,我们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海上的军事实力能不能有效的去护卫,保卫我们的海上国家战略利益的拓展,这个之间确实存在一个脱节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一版的国防白皮书中,我们明确的提出要突破过去的传统的重陆轻海的这样一个固有的思维,更多的去关注海洋,去经略海洋,去维护海权,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提供这样一个战略支撑,那么这样一个目标的提出,必然导致我们下一步就像你刚才所说的,我们的海上力量也提出要建设一支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的这样一支未来海上力量体系,那么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一个有效的支撑,我觉得这是我们完全是发展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结果,主持人。

  董倩:

  房教授另外一个刚才你也提到了这个重陆轻海的战略未来将会改变,你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房兵:

  我觉得以前我们所谓的重陆轻海是有历史的背景,有历史的原因的,就是我们以前鲉鱼我们的实力有限,我们的国力有限,我们可能更多的关注来自于路上方向这样一个安全关切,那么随着时间的发展,我们路上方向的很多方向的安全基本上已经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不再存在外敌大规模入侵这样一种情况,这样一个背景下,随着我们实力的增强,我们讲海洋权益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来的时候,我觉得适时做一个调整,从过去的重陆轻海走向海陆并重,更多的去关注海洋,应该说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结果,主持人。

  董倩:

  好,谢谢房教授,那么在这个国防白皮书中,不少人注意到这样一种表述,就是我们要继续坚持积极防御的战略,怎么理解?我们继续往下看。

  总参作战部 大校 张玉国:

  随着中国的国家利益拓展,我们海外能源资源、战略通道安全、海外机构、人员、资产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解说:

  正如张玉国大校所言,近年来随着中国在海外投资与合作的逐步发展,安全保障的强化需求也在增加。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就指出,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已经成为中国军事战略的一个重要战略任务。与此同时,面对中国军队海外布局的不实猜测,中国军方也给予了回应。

  张玉国:

  目前,中国没有在海外建立任何军事基地。

  解说:

  有媒体报道,中泰双方企业就泰国克拉地峡运河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报道称,这条国际海运线将不必绕过新加坡取道马六甲海峡。而随后,中国外交部就给予了否认。

  洪磊:

  我们是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报道。据我了解中国政府没有参与这一项目的计划。

  解说:

  一方面是公开辟谣,而另一方面,在中国推行“走出去”战略的当下,如何保证企业以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则是摆在面前的现实挑战。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说,截止到去年10月,中国的海外企业大概有2.5万家,还有大概100万的员工在海外工作。在发生危险情况时,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也成为各方关切。就在两个月前,也门战火升级,中国海军派出舰艇编队,运送当地中国公民撤离。

  新闻:

  当地时间3月29日中午,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了也门亚丁港,顺利撤离驻也门的首批中国公民。

  解说:

  由中国海军执行海外撤离任务,这是自2011年执行利比亚撤侨任务后的第二次。在这次撤离中,不仅600多中国公民被撤离,同时,中国政府还应相关国家的请求,将15个国家的279名外国公民平安撤出。而完成撤离行动的,正是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张玉国:

  中国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时,不追求一己之私利,注重把自身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统一起来。

  解说:

  根据联合国决议,从2008年,中国就开始在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不仅为本国船舶护航,也为国际组织和外国船舶提供护航。

  董倩:

  自古以来我们就一直说这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那么应该说这就是一种叫做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但是房先生有现在越来越多的一种民意,听到这样的民意,就是我们的经济实力在不断的增长,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可不可以像欧美国家一样,也采取先发制人的这种战略,而不见得非要恪守,我们所说的积极的防御,您怎么看?

  房兵:

  我不太赞同这种观点,因为从我们国家这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一直奉行的是积极防御的这样一个战略方针,那么它上面与我们国家这样一个防御型的自卫型的这样一个国防政策和外交政策都是相匹配的,所以战略积极防御在战略层面上的积极防御这是绝对不可以动摇的,那么不存在我们像西方国家那样采取先发制人的手段。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我们一直讲积极防御,积极防御不是消极防御,积极防御本身就是攻与防的统一。我们经常讲它是战略层面上的防御,以战役战斗层面的进攻,相统一相结合。那么这里面有两层含义,第一在战略上我们一定要坚持后发制人。一定要坚持自卫后发制人这样一个原则。

  第二在战役战斗上真到了那个时候,根据我们特定作战需求我们也并不排除采取先发制人的这样一个作战行动,但是这一定不是战略层面的,一定不是战略层面上去先发制人,我觉得这一点我们是必须明确无误的,予以坚持的,主持人。

  董倩:

  非常感谢房兵教授,那么白皮书中要这样一句话,特别要强调,就是中国发展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当说这是给我们的一个特殊的一个历史机遇。那么对于这样的一部白皮书,今天我看到了有一位专家作出这样的解读,非常有意思。他说中国通过这部白皮书告诉外界将怎么去用自己的军力,以及一些打算还有主张,向外界宣誓我们没恶意,我们是一个很平和的大高个儿,说不定还能帮你解决很多问题,和平需要坦诚。但是当然我们也希望其他的国家能够看到我们所表达的这种坦诚。好,这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收看。

【编辑:王硕】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