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无序施工等经常破坏国防光缆 影响重大军演

2015年05月27日 10:3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参与互动()

检查军用光缆。 丁 鹏摄

  要全民呵护“战场神经”

  核心提示

  在信息化战争中,国防通信光缆承载着重要军事信息的传输功能,是未来战场上生死攸关的“神经中枢”。要保证战时信息传输高效、安全、可靠,就必须在平时建立对国防光缆的常态维护机制,不断加强应急抢修演练,引导民众树立起“保护光缆人人有责”的全民国防观念。

  国防光缆负责传递军事信息,对于现代战争意义重大,但近年来国防光缆遭人为破坏的案件时有发生。如何保护好未来战场的“神经”?近日,记者走近济南军区某通信团为光缆保驾护航的通信兵们,听他们解读国防光缆对于现代战争的重大意义,讲述如何确保国防光缆的时时畅通,探索实施军地联合通信保障的路子。

  光缆畅通事关打赢

  近年来,由于地方的无序施工等原因,国防光缆遭到人为阻断的现象屡见不鲜,它们有的造成日常军事通信的中断,有的甚至影响到重大的军事演习。一时中断、哪怕是短暂的中断,对于一条承载大量军事信息传输的通信光缆意味着什么?

  在信息化战争中,国防光缆是战场信息传输的重要依托。交战双方上至指挥中心,下至作战分队,乃至单兵,都需要通过四通八达的国防光缆网络连成一体,进行作战信息传递,实施作战行动指挥。然而军事通信网络化与一体化也带来了这样一个难题:在通信光缆的网络中,其中一处尤其是一个重要节点遭到破坏,都可能导致大面积通信中断,影响全网效益,影响作战指挥。

  历史上有著名的“马蹄铁效应”:断了一枚钉子,掉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摔死了一位将军,吃了一场败仗,亡了一个国家……骑马作战的时代已经远去,信息化战争的“光缆效应”更应该引起我们重视:挖断一根光缆,延误一个重大指挥决策的下达,影响一场战争的态势……由此来看,看似一根普通的光缆干线,其实都是无比重要的国防线!

  过失破坏带来的威胁

  由于国防光缆绝大部分处于军事禁区或军事管理区之外,极易受到自然灾害的破坏和人为损坏。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国防通信线路周围施工动土情况频发,通信线路被破坏的现象屡有发生。

  该团四营四连连长张兵杰向记者介绍:“现在的人为损坏大多数属于过失破坏。过去,有线通信的主要设施是电缆,犯罪分子受利益驱动盗割电缆中的金属卖钱。现在光纤替代了电缆,‘光缆无铜,盗割无用’,因此故意破坏只是极少数,过失破坏才是对军事通信的最大威胁。”

  据了解,地方一些施工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施工给国防通信线路造成的安全隐患,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有时为了赶进度,省时间,野蛮施工,还有的在国防光缆线穿越的地方挖沙、取土、建房、打井……无论是有意破坏,还是无心之失,国防通信光缆屡遭人为阻断的背后,是部分民众保护军事设施意识的缺失和法律意识的淡薄。

  构筑首道防护屏障

  四通八达的国防光缆网络,极大提高了我军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也对国防光缆的维护管理提出了严峻挑战。作为捍卫国防线的第一屏障,通信兵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线路,减少损失,保证军事指挥通信的畅通。

  “嘟嘟嘟”,光端机房一台光端机发出告警声,红色告警灯亮起,光缆发生阻断。判明阻断,发出协助抢修请求。线路维护小分队准备好工具迅即登车奔赴事发地,立即展开抢修作业……这是济南军区某通信团通信应急抢修分队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团长费和峰告诉记者:“官兵们的阵地,就在光缆线路上,而最能体现他们价值的,就是确保通信的顺畅。为此,官兵们时刻牢记着的一句话就是:常备不懈。”常备不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要日常时时的留心。一次,电视机前的中士耿良志看到卧虎山水库要泄洪的新闻,心里咯噔一下:糟了,横穿玉符河的国防光缆在水库的下游,很有可能被洪水冲断!于是,通信抢修车紧急出动,大雨如注,官兵们刚刚在河两岸通过空中把备用光缆架设完毕,从上游漂下来的一根树杈就挂断了埋在河底的国防光缆。

  除了应急抢修外,针对常见的威胁线路畅通的行为,他们也积极完善应对预案,组织官兵模拟演练,增强官兵依法护线能力。随着官兵法律素质的提升,依法处置能力大大增强。例如,某公司擅自在济南市郊的光缆线路上挖土施工。巡线员曲海正发现后立即制止,由于法律依据讲得头头是道,对方当即停止施工,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国防线路阻断事故。

  军地联动管住长远

  信息越畅通,国防越安全。为此,我们必须将保护国防光缆当作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来抓,通过加强军地协作,增强民众国防意识,依靠法律,依靠科技,依靠宣传,多措并举,切实将这一国防工程保护好,确保军事信息的传输高效、安全与可靠。

  专家指出,加强军地协作是重中之重,应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军地双方优势,进一步拓宽军地合作的范围,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军警民联合护线,做到军地协同联动、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线路维护的效益。

  另外,为满足战时军地联合通信保障的要求,军地联合抢通、抢修、抢建活动的开展不容忽视。应在不断建立和完善军地联动演练机制的基础上,发挥军地联合通信保障的整体优势,以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线路。

  还有专家表示,应依法保护光缆。针对部分民众置法律法规、警示标志于不顾,破坏通信光缆的情况,应积极与当地公安机关建立联防联打协作机制,严加防范,严厉打击。对于造成光缆阻断的个人或单位,要视情节轻重,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只有加大宣传国防光缆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巩固国防的重要性,使民众了解国防光缆基础知识,才能增强民众自觉保护国防光缆安全及与破坏国防光缆行为作斗争的意识。

  延伸阅读

  国家有关保护国防通信光缆的规定:不得损坏通信线路设备或有危害通信安全的行为;不准在危及通信线路安全的范围内进行爆破、堆放易爆易燃品;不准在埋有地下光缆的地面进行钻探、堆放笨重物品、垃圾、矿渣;不准在地下光缆两侧各一米范围内建屋搭棚;不准在地下光缆两侧各三米的范围内挖沙取土和设置厕所、粪池、牲畜圈沼气池等可能引起电光缆腐蚀的建筑。(史大帅 刘厚建 本报记者 宫玉聪)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