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村大娘救4名抗日青年:引鬼子抓走亲生女儿

2015年06月03日 11:1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人物档案:蔡远,河北省霸州市人,1924年2月出生,1938年4月参加革命,1946年入党。曾任干事、股长、科长、师政治部副主任、四川省军区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主任等职,1985年离休。

  1942年5月1日,日本侵略军调集5万兵力,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犯下滔天罪行。我冀中军民在反“扫荡”中,同仇敌忾,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

  本文讲述的便是在反“扫荡”中涌现出的河北省深泽县“抗战大娘”舍女救八路的故事。

  被鬼子堵在院子里

  1942年4月底,蔡远在边区八中教务科当干事。一天,学校接到军分区通知:日寇将对冀中实行大规模扫荡,学校立即组织学生分散隐蔽。蔡远和教员苏肃分在一个行动小组。那年蔡远18岁,苏教员24岁。

  6月初的一天早上,蔡远和苏教员转移到深泽县,找八中第3期姓杨的同学了解敌情。他们到小杨家那天,小杨和他父亲不在,小杨的母亲热情接待他们,她50多岁,两鬓斑白,中等身材,是个善良又能干的大娘。大娘拿出几个玉茭子面饼子让他们坐下吃,说:“日本鬼子杀人放火,不打走小日本咱没法活。只要有咱共产党八路军,抗战准能胜利。”

  忽然,门外传来两位村干部边跑边喊的声音:“鬼子包围了咱村,快进街了!乡亲们别往村外跑,快钻洞。”

  此时,大娘如同指挥员,急忙命令蔡远和苏教员:“跟我来!马上钻洞,快!”

  蔡远和苏教员跟着大娘跑到靠东墙的猪圈棚,藏身洞就在棚下。大娘搬开棚下盛猪食的破缸底儿,露出直径1尺多的洞口,蔡远和苏教员飞快地跳下洞去。这时,又跑来两个抗日青年,也钻进洞来。洞内狭窄、闷热,4人只能挤着蹲坐。大娘朝洞里喊了一声:“我不叫你们,可千万别自个儿钻出来。”然后赶紧把破缸底儿盖好。这工夫,小杨的姐姐藏到北屋里了。

  鬼子进村后,全村乱了起来。外面的枪声、骂人声、踢门声、哭叫声……蔡远他们在洞里听得清清楚楚。不大一会儿,有人气喘吁吁地跑进大娘家——是邻居的两个姑娘被鬼子追赶。她们刚躲进北屋。鬼子兵就“咣当”一声踢开了大门。鬼子兵恶声吼叫:“八嘎!八嘎!花姑娘!”鬼子兵怀疑猪圈里藏着人,端着枪窜到猪圈边,脚乱踢,刺刀乱刺……蔡远他们4人赤手空拳蹲在洞中,被鬼子兵堵在院子里!

  大娘把鬼子引向女儿房中

  猛然间,鬼子兵一转身,把刺刀对准大娘胸口,狂喊狂叫:“土八路的,花姑娘的,快快的交出来!”

  大娘明白,鬼子兵若用刺刀拨开猪食槽,就会发现洞口,向洞里开枪,4位抗日青年必死无疑。于是,她为了掩护这4人,一步步退到西墙边,离猪圈远一点,以转移敌人的视线。她不慌不忙地对鬼子说:“太君,喝水不?我给你们烧点开水。”

  鬼子兵盯着大娘,朝猪圈里瞧瞧,凶恶地嚎叫:“花姑娘的,土八路的,哪里的有?不说死了死了的!”

  在鬼子兵的刺刀下,在牺牲亲生女儿还是牺牲抗日青年的痛苦选择中,大娘毅然选择了前者!把将要降临的灾难留给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她大声回答:“在屋里,在屋里!”

  鬼子兵迈着笨重的脚步立即奔向北屋。接着从北屋传出鬼子兵的一阵狞笑。3个姑娘用异常惊恐的声音怒骂:“滚,滚出去!”不一会儿,鬼子跺着皮靴,哇啦哇啦地连声吼叫:“开路!开路的!”鬼子兵押着3个姑娘从北屋出来。3个姑娘被鬼子兵抓走了!

  又过了一会儿,从村北方向传来一声声:“阿兹马雷——阿兹马雷(日语‘集合’)!”鬼子远去,全村一片寂静。

  3位姑娘的命运

  头顶上的洞口突然亮了,一缕强烈的阳光射进漆黑的藏身洞。“快上来吧,鬼子走啦!”大娘在洞口喊道。

  蔡远他们钻出洞来,忙同大娘商量怎样搭救3个姐妹。大娘不许他们出大门。她说:“你们几个人手无寸铁,不但救不了她们,你们的安全也难保证!下次,你们多杀几个鬼子,也不枉大娘保护你们一场!”大娘话音刚落,几位邻居婶子一起来报告好消息:“大嫂,他姐回来了,3个闺女都救回来啦!”

  大家惊喜地一起拥到大门口。果然,她们3个真的回来啦!小杨的姐姐喊了声“妈——”便扑到母亲怀里。

  原来她们3人被鬼子抓到村北打麦场后,村里几个表面“维持”日伪的大伯悄悄买通了日军翻译官,才使3位姑娘免遭日军凌辱和杀害,侥幸虎口逃生。

  蔡远他们决定赶快转移!大娘忙跑回屋拿了几个玉茭子面饼子塞到他们手里,嘱咐说:“带着路上饿了吃!走在道上四下里瞧着点,别再碰上鬼子!”蔡远他们接过饼子,泪流满面,说:“大娘,我们以后再来看您。”

  历史匆匆,车轮滚滚,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每当忆起八年抗战,蔡远就会想起深泽有救命之恩的“抗战大娘”。他深情地说,她仅是遍布冀中农村的“抗战大娘”中的一个!(苏 勇 《战旗报》记者 张 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