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报:学雷锋首先要捍卫雷锋 近年网络抹黑猖獗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10日 09:4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人民军队为何雷锋多

  习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从理想抱负、素质本领、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四个维度,立体勾画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这一样子,既体现了强军事业对当代革命军人的素质要求,又凝结着人民军队历代优秀军人的样子——雷锋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雷锋形象与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具有深层次的契合点。

  50多年来,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人民军队涌现出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雷锋的生命在他们身上延续,雷锋的精神在他们身上延伸。这一列队走来的“雷锋方阵”,使得“人民军队雷锋多”成为我军特有的、别具一格的文化现象。这一文化现象生动反映着我军的性质和宗旨,紧紧连着我军的历史传统,深刻体现着我军的鲜明形象。

  多年前一位作家曾将雷锋誉为“我们时代的真正新人”。这句话到现在仍不过时,雷锋精神具有永恒性。我们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应该在推进强军文化建设中积极传承雷锋文化,努力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官兵在雷锋精神的滋养和感召下,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不断续写“人民军队雷锋多”的动人篇章。

  1、先进军事文化铸造出“战火金刚”,这是人们深信不疑的;但军事文化也同样培育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榜样”,这确实值得探究

  2000年,国防大学。

  这是美国来访军官和我军指挥员的一次交流。当对方得知大校学员宋若波曾是“雷锋班”第11任班长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军拥有世界一流的装备,如果也拥有雷锋精神,那是否就可以认为将所向无敌?

  宋若波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但他以无比坚定的口吻说: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骄傲,他的精神影响全人类。

  时隔14年,宋若波依然清楚地记得这次提问,他经常在想:我们的对手记住上甘岭,记住黄继光,那是合乎逻辑的,为什么他们敬重一个没在上甘岭打过仗的普通士兵——雷锋?

  曾任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的马平传递了这样一个答案:“1993年,我应美国政府新闻总署邀请,以国际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考察采访。在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的办公室里看到雷锋的照片,感到很亲切。当时,我问这位美国官员,这里怎么会有雷锋的画像。这位官员告诉我,‘雷锋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人,我崇拜他的牺牲精神。作为军人,无论中国军人、美国军人,都应该具备军人特有的牺牲精神,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

  人民解放军的行列里,英雄的画像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战火中化为金刚的战斗英雄。堵枪眼、炸碉堡,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人民军队因战斗英雄而骄傲。一类是在平凡岗位上为民造福的道德榜样。拦惊马、救群众,帮孤寡、扶弱贫,爱送人间,人民军队因道德榜样而自豪。

  先进军事文化铸造出“战火金刚”,这是人们深信不疑的;但军事文化也同样培育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榜样”,这确实值得探究。

  “战火金刚”与“道德榜样”融为一体,这在旧军队是不可想象的,而人民军队却让它们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为,在人民军队的旗帜下,这两者的灵魂有着同样的胎记。

  带着对英雄崇拜情结踏入部队的雷锋,最初的人生目标是成为黄继光那样的英雄。

  让我们把镜头回放到1960年的1月7日晚上。距新兵营开拔前8小时才穿上军装的雷锋,对着镜子又唱又跳,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激动万分地说:“万分感谢党和首长,我多年的理想实现了,我当不上黄继光式的战士就不回辽阳。”他在参军后的头一本日记首页,贴上了黄继光的画像。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自己的誓言:英雄的战士黄继光,我永远向您学习!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

  从奴役鞭打中翻身解放的雷锋,自小就想参加解放军,扛枪打仗。16岁那年,他在小学毕业典礼上,挥着拳头表达了这样的心愿:“将来,如果祖国需要,我就去参军做个好战士,拿起枪,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

  而机会并不如理想所愿。乡政府通信员、县政府公务员、农场拖拉机手、鞍钢推土机手,雷锋直到20岁那年才实现了走入部队的理想。伴随他进入军营的日记里已记住了这些英雄的名字:方志敏、赵一曼、王若飞、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安业民、向秀丽、孟泰、保尔·柯察金、卓娅、舒拉……这是一幅英雄长卷,英雄文化的滋润让这位有血性的年轻人一直怀揣英雄梦。

  虽然历史没有给雷锋提供堵枪眼炸碉堡的机会,但他以一颗感恩之心回报使他获得新生的党和新中国。他用滴滴泥沙垒成道德高山,用22岁的生命回答了“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人生答卷。他在生前就获得了党和人民极大的信任,被授予沈阳军区“模范共青团员”,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沈阳军区和辽宁人民开展了向他学习的活动,数万人听过他的事迹报告,受到深深的感染。

  半个多世纪后,深爱他的人们用124个字为他立传——

  雷锋,湖南望城人氏。曰先锋战士,亦普通一兵。幼孤少贫,知恩图报。勤学奋读,敬业爱岗。崇义厚德,克己奉公。先人后己,乐善好施。留百篇日记,写廿二人生。甘当“傻子”以怀民,善莫大焉;愿做螺钉而济世,情何深也。论曰:人生有限,平凡蕴伟大;服务无限,高尚蹈朴廉。伟哉!雷锋事迹,渊涵核心价值;雷锋精神,永领时代新风。

  他没有上过战场,没有荣立过战功,却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英雄;他没有高大威猛的身躯,只有1.54米的个子,却成为人民军队的排头兵;他离开我们50多年了,而向往和追随他精神的人们却越来越多,雷锋志愿者队伍浩浩荡荡。

  这就是我们年轻的朋友雷锋,一个永远不会消失的名字,一个崇高品德的文化代码。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