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预警机原装黑匣子性能差 改装新型号成争气机

2015年06月16日 10:1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飞参全称“航空飞行记录器”,俗称“黑匣子”,对于保障飞行安全和提高训练质量意义重大。由于飞参属于高科技产品,上世纪90年代前有些国产战鹰并未配备。其后,济空某航修厂研制出国产化飞参后,为战鹰加、改装飞参的重任,就落到了该厂蒋卫华等科技人员的肩上。

  蒋卫华,济空某航修厂技术科军工,参与完成军队科技进步奖包括一等奖40多项,荣立三等功两次,2015年5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十多年来如一日,他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奔波在陆、海、空航空兵部队之间,奋战在为现役战鹰加改装飞参一线,被同事称为追赶战鹰的人。

  练就过硬专业本领

  为战鹰加改装飞参并非易事!一架定型出厂的战鹰其结构设计十分精巧,什么部位什么造型,采用何种材料,安装哪些设备都早已通过严密的测算和科学的论证。若想把10多件飞参机载设备加改装到战鹰身上,既要保证飞参系统各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又要保证不影响战鹰各机械部位和电子仪器仪表的原有工作性能,其难度不亚于水利专家对三峡大坝选址定位。

  2003年,为了进一步保障战鹰飞行安全和提高训练质量,一批战鹰急需加改装某新型飞参。济空某航修厂党委再三斟酌后,一纸命令将年近40岁的蒋卫华调整到为战鹰加改装飞参的岗位上。

  为了尽快胜任这项工作,蒋卫华拿出仅用两年时间就成为机械加工专业方面行家里手的拼劲,又一次开始了人生挑战与求索。

  他买来一堆专业书勤学细研,光学习笔记就写下30多万字,撰写理论文章近百篇。同时,每逢为某型号第一架飞机加改装飞参时,他首要任务就是想方设法找到飞机机械师,看飞机构造图和各系统工作原理,记的记,画图的画图,并对要加改装设备的部位进行拍照,然后反复研究论证,认真琢磨每件设备应安装在何处,每件设备的外形构造应设计成什么形状,安装设备的每一固定架应采用什么材料……

  正是凭着这种钻劲,不到两年的时间,蒋卫华一举成为飞参加改装方面的专家。

  确保飞参加改装质量

  常年和战鹰打交道的蒋卫华认为,严谨细致的作风是飞参加改装人员的命根子。

  5月下旬的一个下午,湖北某机场热浪袭人,笔者跟随蒋卫华走进火炉似的机舱内。只见他通过现场堪察、测量、计算后,很快确定了安装飞参采集器的位置。然后,在士官王帅的配合下,开始划线、钻孔、安装。就在这时,心细如丝的他经过测试,发现该固定架底部的4个小减震器其中有一个失灵,他果断地给予换下。

  蒋卫华告诉笔者:“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引起机载设备失效的各种环境因素中,振动因素约占27%。随着现代战机机动性能的大幅度提高,机载设备将承受更加恶劣的机械振动环境。若飞参采集器底部4个减震器中哪怕有一个失灵,也会影响到飞参采集器的正常工作。”

  飞参采集器安装完毕,已是满头大汗的蒋卫华和王帅擦了擦汗后,便猫着腰小心翼翼钻进布满密密麻麻各种仪表的驾驶舱内,很快他们选定了安装座舱压力传感器的位置。就在小王正准备往驾驶舱顶壁上钻孔时,蒋卫华见小王手持的钻头有点偏,提醒小王摆正钻头的位置后再钻孔。同时,他还让小王把事先准备好的帆布铺在驾驶舱下壁,接住钻眼时掉下的金属屑,不能有一点掉在驾驶舱内。

  对此,蒋卫华耐心地解释道:战鹰各系统有成百上千个精密的设备,都是事先经过周密设计和反复测试后才装上去的。如果在加改装飞参过程中工艺粗糙,就会导致安装后的飞参机载设备偏移原本安装的位置,从而与机舱内的驾驶杆、脚蹬等液压传动部件发生摩擦,继而造成传动系统在操纵过程中有误差,其后果可想而知。另外,由于飞机上安装有大量昂贵的电子设备,如果不把施工时掉下的金属屑清理干净,这些金属屑一旦进入电子设备中,就会造成电子设备的短路而损坏,并影响到飞行安全。

  视加改装飞参质量为生命的蒋卫华,先后为战鹰安装了上万件飞参机载设备,没有一件因为安装不合理而影响到飞机的原有性能和飞参机载设备的正常运行。

  托举战鹰稳健翱翔

  “为战鹰加改装飞参就像打攻坚仗,不全身心付出不行,怕牺牲奉献更不行。”这是蒋卫华时常自勉的一句话。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灾情告急,中央下令空军派遣一批直升机快速飞抵灾区上空实时航拍,为准确迅速地实施救灾行动提供重要依据。空军有关部门紧急命令蒋卫华所在工厂为抗震救灾的一批直升机紧急加改装飞参。

  受领任务后,蒋卫华与加改装小分队火速赶往灾区,立即登上参加救援的直升机开始精心地测量计算。由于该型飞机固有的电磁兼容性较差,致使他在安装飞参的过程中有几个关键参数难以准确测量。蒋卫华和小分队人员一连几天不分昼夜地攻关,一次又一次推翻设计方案,重新制作电路板,改换元器件。期间,飞机通电达数十小时,反复进行过上百次测试,最后终于将这一难题攻克。为了尽快完成救援飞机的飞参加改装任务,蒋卫华不顾高温酷暑、任凭蚊叮虫咬、不怕余震冲击,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困了就在飞机上打个盹,饿了就泡盒方便面充饥。

  连续工作50余天后,他和同事提前完成了这批直升机的飞参紧急加改装任务,为保障飞机在救援工作中的安全飞行发挥了重大作用。

  某型预警机被人们称为“中国人的争气机”,对提高我军战斗力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该机型原装的飞参只能记录飞机各系统少量的参数,这对于全面监测该机各系统的安全状况还远远不够。上级再次命令蒋卫华所在工厂为该机加改装新型飞参。

  走进机场,蒋卫华和加改装小组接手飞机后,首要任务就是围在一起认真地研究飞机技术说明书。研究中,他很快发现该预警机发动机的转速、温度、空气流量等信号采集方式与工厂研制的飞参不相匹配。为了尽早啃下这块“硬骨头”,那几天,他日夜泡在工作室,查阅资料,咨询专家,满脑子都是程序方案。理清思路后,他又组织同事现场搞调研、现场做方案、现场加改装,先后试车近百次,精确测量每一个数据参数,一点一点改进机载设备采集电路,直到符合改装技术要求。

  两个月后,在蒋卫华和同事的刻苦攻关下,他们圆满地完成了这架预警机的飞参加改装任务。

  10多年来,情系战鹰的军工蒋卫华,为了战鹰更加矫健地翱翔蓝天,他用自己粗糙而灵巧的双手先后为歼击机、强击机、运输机、轰炸机、直升机、无人机等30多个机型千余架战鹰加改装了飞参,他不愧为托举战鹰安全飞行的守护神。(鲍永兵)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