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新导弹射程超2500千米 疑仿制乌克兰导弹(图)

2015年07月03日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 伊朗“薮猫”巡航导弹尾部特写

  ■ “薮猫”的原型Kh-55巡航导弹

  尽管与西方的核谈判取得进展,但深信“有备无患”的伊朗丝毫不敢放松国防建设。目前,伊朗第一款国产陆基远程地地巡航导弹——“薮猫”已正式列装部队。外界分析,考虑到“薮猫”导弹拥有超过2500千米的射程和较大的战斗部载荷,如果能大量列装部队无疑会大大加强伊朗对周边敌对势力的军事威慑能力。

  被以色列人“揭短”

  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声称“薮猫”导弹拥有良好的无线电对抗措施,能够躲避雷达侦测,几乎无法拦截,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力武器。对于该型导弹所带来的战略威慑力,达赫甘给予了高度评价。不过,长期对伊朗持警惕态度的以色列在担心伊朗远程打击能力日益强大之余,也不忘揭一下伊朗的“短”。有以色列媒体声称伊朗国产的“薮猫”导弹其实是个“仿货”,其原型是早年伊朗从乌克兰走私来的Kh-55导弹。

  以色列《新消息报》称,2005年,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员奥缅里琴科披露,前总统库奇马在1999年默许国防部门和海关放行1艘载有多枚Kh-55导弹的货轮离开敖德萨,该船经停土耳其、希腊、塞浦路斯和叙利亚后,经空运将导弹运到伊朗德黑兰。

  按照奥缅里琴科的说法,Kh-55是原苏联空军和海军的主力作战装备,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境内储存有上千枚Kh-55巡航导弹,根据乌克兰、俄罗斯和美国达成的三方协议,乌克兰应将581枚Kh-55导弹转交俄罗斯,但俄方声称只接收到575枚,显然有一定数量的导弹流散到第三国。《新消息报》还不忘“埋汰”一下美国,指责美国在伊朗问题上优柔寡断,坐视伊朗远程打击能力一天天强大起来,完全不顾以色列的“生存需求”。

  伊朗人自己的思考

  在伊朗的公开报道中只提到“薮猫”导弹由该国航空工业组织研制,但未公布具体的生产厂家。军事专家从伊朗发布的生产照片分析,“薮猫”应与著名的“流星”“阿舒拉”“泥石-2”等弹道导弹一样,均由位于锡尔延的沙希德·赫马特工业集团制造(该集团被美国和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从外观上看,“薮猫”巡航导弹与Kh-55极为相似——弹体中段有2片可收放矩形弹翼(翼展3100毫米),弹体尾部有3片尾翼,弹体后部下方吊挂1台小型涡扇发动机。根据公布的照片估计,“薮猫”导弹长约7.5米,弹径533毫米左右。另据军事专家推测,“薮猫”导弹可携带的弹头重量在450千克左右,最大射程约2500-3000千米。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称,“薮猫”导弹弹体采用复合材料制作,其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1平方米。与Kh-55不同的是,“薮猫”导弹在尾部增加了一个带格栅式尾翼的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这可能是因为伊朗将原先由战斗机在空中投射的Kh-55改为地面车载发射,需要依靠火箭助推器为导弹提供初始速度和高度。

  尽管伊朗未透露“薮猫”采用的制导方式,但外界普遍推测,“薮猫”导弹在飞行中段可能结合使用惯性制导和卫星定位制导,在飞行末段可能采用红外制导或主被动雷达复合制导,从而使导弹具有“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在伊朗电视台公开的一段影像资料中,1枚经过长途飞行的“薮猫”导弹直接命中目标建筑的十字靶心,显示其具备极高的打击精度。

  小“薮猫”,大含义

  其实,早在1985年苏联首次公开Kh-55巡航导弹时,该型导弹就因气动布局酷似美国“战斧”巡航导弹而被戏称为“战斧斯基”,如今疑似Kh-55“仿制品”的“薮猫”能否和“战斧”相提并论呢?

  以色列导弹问题专家乌兹·鲁宾认为,伊朗军事科研事业奉行“追赶路线”,努力提升“不对称打击”能力,其目的是在中东范围内确立伊朗的战略威慑效应,警告周边怀有敌意的国家和势力不要轻举妄动,因此弹道导弹、巡航导弹、远程齐射火箭炮和微型潜艇是重点发展方向。具体到巡航导弹领域,伊朗军方曾面临两种发展路线:一是发展超音速巡航导弹,二是研制亚音速巡航导弹。超音速巡航导弹固然是未来导弹发展的趋势,但其体积大、质量重、价格昂贵,以伊朗的国力只能小批量列装。亚音速巡航导弹虽然易遭拦截,但只要具备优良的掠地飞行能力,反而更能有效地突破敌方的空中防线,而且亚音速巡航导弹价格便宜,可以大量装备,一旦实施饱和攻击同样可以威力巨大。所以,伊朗最终选择技术风险较小的亚音速巡航导弹作为开发对象,“薮猫”巡航导弹就是成果之一。

  另据俄罗斯《导报》报道,近些年来,伊朗的军事装备建设发展迅猛,“发展速度呈现井喷态势”——1996年至2000年间伊朗总共列装新装备40余种,而2014年就列装新装备超过100种。随着经济形势“稳中有升”,带动军费投入不断增多,伊朗的装备发展势头仍将不减。(黄山伐)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