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度最强隐身战舰将试射新型导弹 欲掌控印度洋

2015年07月15日 10:3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资料图

  据美国导弹威胁网7月初报道,印度已准备好未来几个月从其最大型隐身驱逐舰“加尔各答”号上试射远程面对空导弹(LR-SAM)。这种导弹是印度与以色列联合研制,属于首次从海上平台进行试射,其陆基型已于早些时候在以色列完成试射。LR-SAM导弹目前已装载在“加尔各答”号上,印海军计划在实战条件下对其开展试射,这意味着试射不必等到季风季节过后,最晚或在九、十月份进行。试射期间,LR-SAM将拦截从另一艘战舰上发射的导弹。

  “加尔各答”级:混搭国外技术的印最先进“国产”驱逐舰

  当1996年印度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德里”级下水列装时,印度海军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下一级驱逐舰的研制工作。该计划被命名为“Project 15A”驱逐舰计划,由马扎兰造船厂负责研发新一代驱逐舰。该级舰在“德里”级驱逐舰基础上,对其隐身、区域防空性能进行了改进。

  最初,Project 15A命名为“班加罗尔”级,后来改称“加尔各答”级(Kolkata class)。2000年5月,印度批准建造三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平均每艘花费380亿卢比左右。2009年3月中旬,印度国防采购评议会又决定增购四艘进一步改良的Project 15B导弹驱逐舰,建造工作预定在完成前三艘Project 15A之后展开,2010年12月8日该项目获得印度内阁通过,总预算66亿美元,仍由马扎兰厂建造。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是印度大型水面舰艇中最先进的一级导弹驱逐舰,在一定程度上可与美国的“阿利 伯克”级相媲美。“加尔各答”号是“加尔各答”级驱逐舰的首舰,在印度被誉为“神盾”,也是该国目前最先进的驱逐舰,它的服役将提高印度海军的综合实力。“加尔各答”级是印度第一级装备相控阵系统的驱逐舰,安装了以色列的EL/M-2248 MR-STAR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系统可同时高速搜索、跟踪处理多目标,并具有同时引导多枚导弹进行对空拦截的能力,为对付空中饱和攻击创造了必要的技术前提。

  “加尔各答”级沿用与“德里”级相同的轮机系统,主推进系统是两个由乌克兰提供的M-36E燃气涡轮机组(每个M-36E机组由两具DT-59燃气涡轮机与可反转齿轮组构成,总功率64000马力),满载排水量增至7000吨。“加尔各答”级的电力供应系统与Project 17“叙瓦利克”级护卫舰相同,包括四组功率均为1MW的Wartsila WCM-1000/5柴油发电机组,每个机组包含一具Cummins KTA-50G3柴油机与一具Kirloskar 1MV交流发电机。

  “加尔各答”级配备先进的综合平台管理系统,此系统由“叙瓦利克”级的平台管理系统发展而来。舰上乘员只需透过位于舰桥与控制室的显控台,便可自动操作航行、推进、发电、辅助机械与损害管制等机能。“加尔各答”级的作战中枢是印度开发的模块化电子指挥/管制应用系统,透过异步传输机制(ATM)的舰内高速区域网络,与舰上所有侦测、武器、通信系统整合。

  “加尔各答”级全舰装备多种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除了安装16具“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外,还拥有48具“飓风”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并配备了最新的9M317导弹,总备弹量达到64具,足以对付2次空中饱和攻击。由于采用垂直发射技术,发射率可达到每秒1发,与常规发射架相比,大大缩短了反应时间,并且同样的空间至少可多贮存25%的导弹。EL/M-2248 MR-STAR型有源相控阵雷达配合多部目标照射雷达,再结合能全方位、高发射率的多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则“加尔各答”级将成为南亚第一级能够应对空中饱和攻击的驱逐舰。

  印度舰载导弹技术走“攻防兼修”路线发展LR-SAM、“布拉莫斯”导弹

  LR-SAM导弹系统旨在防御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反舰导弹及巡航导弹等各种空中威胁,可以从垂直发射系统发射,因此能360度拦截来袭威胁。导弹的飞行速度为2马赫,作战距离达70千米,而计划中的增程型LR-SAM未来的作战距离则可超过120-150千米。“加尔各答”号上装配的多功能监视与威胁预警雷达(MF-STAR)将为该导弹系统提供关键制导,两者相结合,有能力同时拦截来自不同空中平台的多种威胁。

  LR-SAM是世界上首型旨在拦截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导弹系统。印度被指向以色列提供关于“布拉莫斯”导弹系统的重要信息,以研发此类先进技术,令LR-SAM具备超音速巡航导弹拦截能力。在以色列内格夫进行的试射中,陆基型LR-SAM曾成功拦截代表战斗机的机动吸气式目标;在模拟飞行测试中,该导弹还拦截了类似俄罗斯“宝石”和中国“超巡”-1(CX-1)的超音速巡航导弹。据悉,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P-800“宝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成为以色列为LR-SAM发展拦截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能力的主要动因。

  同样,印度也担心地区对手得到俄罗斯“宝石”超音速巡航导弹的仿制系统,所以两国在此方面不谋而合。LR-SAM将为印度战舰提供急需的远程防御能力。截至目前,印度战舰严重依赖覆盖范围仅为15千米的点防御导弹系统,意味着相关战舰发射拦截弹之前,敌空中威胁可能已经逼近印度战舰。“加尔各答”号也装备了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系统作为其主要精确打击武器。

  “布拉莫斯”导弹是印度在俄罗斯的帮助下研制,可以以3马赫的速度齐射16枚高精确度导弹,射程达290千米;可以以高空、中空及低空模式飞行,采用低空模式飞行时其高度可低至海平面以上仅10米,这意味着,即使高度警戒的战舰,也只能在“布拉莫斯”导弹进入到雷达地平线时(此时导弹距舰艇约30千米)才能探测到该导弹。

  美国专家认为,“布拉莫斯”等超音速巡航导弹只给敌探测及发射拦截弹留出了20-40秒的反应时间。而印度还为近期生产的“布拉莫斯”导弹增加了蛇形机动功能(“double-maneuver in S-form”),意味着导弹将在被探测到后、击中目标前的飞行末段作复杂的机动以逃避拦截。此外,“布拉莫斯”导弹也拥有齐射模式,可沿不同路径打击同一目标,也可同时打击某一目标及其附近的不同目标,不仅将破坏目标战舰的防御机制,也将打击掩护目标战舰的其他战舰。印度海军当前及未来建造的新战舰上也将装备LR-SAM与“布拉莫斯”导弹系统组合,加强这些战舰的防御与攻击能力。

  印度大力发展“蓝水”海军,或志在“掌控”印度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2日发表了该刊主编扎卡里·凯克的题为《巴基斯坦要当心了:以色列将向印度出售机动导弹》的报道,以色列与印度即将签署一项新的“巨型”防务协议,内容包括以色列帮助印度开发一种新型自行防空导弹系统。《印度时报》昨天援引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印度和以色列“现在几乎已经敲定了为印度陆军联合开发一种中程地对空导弹的事宜”。协议第一部分的价值将超过900亿卢比(约合16.7亿美元)。

  据印度官员说,随后可能会购买更多导弹。报道援引这些官员的话说:“后续或许会有更多订单,因为陆军的防空能力相对较弱。”一位印度陆军官员此前说,到协议结束时,新德里可能会从以色列采购超过60亿美元的中程地对空导弹及相关系统。这些中程地对空导弹将装在机动发射装置上,它们将取代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采购的俄制防空导弹系统。《防务新闻》周刊今年2月曾报道说,印度在公开市场上寻找替代品已有些年了,它此前拒绝了其他提议,因为它们没有包含足够的技术转让条款。

  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早在印度独立前,就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写下了他对国家的憧憬——印度要成为“有声有色”的一流大国,这一梦想成为几代领导人的共同心声。这一梦想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印度能否将印度洋置于掌控之中。“走向印度洋,称霸南亚”,是印度长期以来的战略梦想。印度90%以上的贸易来自于海上,而印度洋航线是印度最重要的海运贸易航线,是影响印度经济命脉的“海上生命线”。

  印度将印度洋视为国家安全“生死攸关”的战略区。2004年至2007年,印度先后公开发布了《印度海军理论》和《印度海军战略》,对印度海军未来的战略思想、战略目的、发展规划和军备建设等做了全面阐述。其核心思想是通过重点发展战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来建立可靠的海基威慑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力量均衡、结构合理、具备相当威慑力的现代“蓝水海军”。

  近年来,印度大力扩充军事力量并重点发展海军,包括从俄罗斯引进了改装后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租借了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俄罗斯制造的3艘“塔尔瓦”级护卫舰交付印度海军。就在印度国产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交付海军不久,国产的“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也相继交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核潜艇“歼敌者”号、“加尔各答”级后续驱逐舰都在紧张的研制、生产之中,引进先进的AIP常规潜艇的谈判也在进行当中。与此同时,印度还从美国引进了P-8I海上反潜巡逻机,从俄罗斯引进了米格-29舰载战斗机等海上航空装备。未来几年,印度的海军实力随着新型战舰的陆续加入,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窦豆/谢武)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