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军干部演习私自离队逛商店 被判为“被俘”

2015年07月24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面对“模拟敌军”,我们为什么输多胜少

  ——“火力-2015·山丹B”演习实录

  7月下旬,“火力-2015·山丹B”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习落下帷幕。担任演习红军的新疆军区某防空旅,在一个多月里,连续与蓝军进行近似实战的对抗,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拦截、信息对抗、机动和作战保障等6种作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新疆军区某防空旅政委雷鹏表示:“面对专业蓝军,尽管我们输多胜少,但却倒逼发现了远程指挥通联、突发情况处置等10多个瓶颈问题,对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有了很多新的体悟。”

  一名干部被导演部判为被俘

  7月初,新疆军区某防空旅接到上级指令,采取铁路输送与摩托化开进相结合的方式,将部队整建制从天山北麓,投送到1500多公里外的祁连山下。

  该防空旅摩托化部队趁着夜色悄然出动,却不想刚一出发就遭到蓝军痛击:先遣分队在穿越某戈壁时,遭蓝方激光精确定位,引来空军超视距打击;任务分队在某社情生疏地区组织休整,保障干部杨某私自脱离部队到商店购买生活用品,被导演部当即判为被俘。

  机动第二天,该防空旅摩托化部队突接情报:前方必经山谷有小股“敌人”伏击,但上级没有配属航空力量支援。指挥员当即指令舆论战分队放出两架四周旋翼航拍器前出侦察,迅速判定“敌人”的方位,从侧翼予以定点清除,确保部队顺利通过。

  该防空旅摩托化部队经过4个昼夜赶到祁连山下指定地域时,铁路输送部队也按时停靠山丹火车站。这时,铁路输送部队突然接到导演部指令:“山丹火车站站台遭到敌机轰炸,立即实施野战卸载!”

  夜幕沉沉,官兵迅速利用站台上的枕木和自身携带的新研制的野战卸载装具,沿火车平板开始搭建临时卸载站台。不到10分钟,两条30度坡角的卸载站台搭建完毕。从搭建卸载站台到一个专列的车辆装备全部驶离,总计用时20分钟。

  “这是蓝方的一个圈套”

  7月中旬,祁连山下,“火力-2015·山丹B”陆军防空兵部队跨区基地化实兵实弹演习拉开大幕,红蓝双方正式展开搏杀!

  对手是全军唯一的专业航空兵蓝军,这支“模拟敌军”装备了国产先进战机,拥有多名“金头盔”飞行员,编成歼击机、直升机、干扰机和地面电子雷达力量,综合运用“信火一体”全要素空中突击力量。这样的对手,让新疆军区某防空旅旅长张峰国不敢小视。

  “‘敌’两架武装直升机分别从正北、正西方向向我阵地飞来!”

  听到“敌情”,红方值班高炮启动雷达,快速进行驱逐射击,并“击落”“敌”直升机一架。

  突然而来的胜利让红方有些难以置信。果然,红方炮瞄雷达开机后,蓝方干扰机立即对其实施强电磁干扰,红方多个营雷达信号受到影响,空情显示屏上白茫茫一片。

  张峰国旅长果断下令:“警戒雷达保持开机,炮瞄雷达立即静默,观察哨加强对空观察,及时上报空情!”他指着一体化指挥平台上的战场态势说:“这是一个圈套,蓝方武装直升机诱导我炮瞄雷达开机,敌干扰机就能收到信号,然后对我实施干扰!”

  蓝方抓住有利战机,安排地面电子干扰分队对红方通信系统实施立体攻击。

  “利用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和军用CDMA手机构建应急指挥网,确保通信指挥畅通!”“地对空干扰机开机,诱发大功率定向电磁信号,雷达改变工作波段,实施反干扰!”红方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抢修通信系统,恢复通信指挥,并根据敌情变化实施干扰与反干扰、打击与反打击。

  蓝方迅速发起新一轮攻击。3架“敌机”成梯次攻击态势贴着山脊线从不同方向袭来。这次,蓝方行动被红方某型预警雷达逮个正着。雷达操作员迅速将捕获的蓝方战机参数上报基本指挥所。红方指挥员收到预警信息,利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判断后,迅速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将作战命令下达给导弹分队。

  蓝方一架战机发射了某型空地导弹。红方某新型导弹捕捉战机,一声长啸,直刺苍穹,空地导弹被成功拦截在红方防空前沿以外。3架“敌机”不甘示弱,迅速沿山谷通道低空飞行,利用雷达盲区抢入红方阵地。

  红方特战分队立即前出,对加油站、桥梁等目标实施隐蔽伪装并释放烟雾遮蔽以迷惑“敌机”,并通过搭设假加油站、高炮阵地等目标,引诱蓝方发动错误攻击。

  在1700多平方公里的演习场上,3昼夜内,红蓝双方连续展开3个波次24架次的陆空对抗,互有得失,难解难分。在蓝方歼击机双机佯攻、单机迂回直捣火力点、直升机超低空突防指挥所等复杂战术下,红方尽管在部分战斗中表现不凡——首开某新型导弹击落模拟空地导弹先河,首次使用某旧式高炮击落某新型高速靶机,但电子干扰与反干扰、远程指挥通联、夜间抗击等薄弱环节暴露无遗,很多时候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在复盘推演中,红方指挥员仔细查找了打败仗的原因,某防空旅一位领导表示:“我们旅武器装备多代并存、新老并用,通过与专业蓝军对抗,我们最大的收获是,仅仅把单一装备练得出神入化是不够的,还必须使不同性质、不同功能的作战要素相互间耦合、协调,只有这样,才能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张应翔 汪阳峰 翟金明)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