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武警指挥学院参谋系副主任、副教授冯智

2015年08月07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记武警指挥学院参谋系副主任、副教授冯智
青年时代的冯智。(武警指挥学院供图) 钟欣 摄
向全院学员讲授大课。(武警指挥学院供图) 钟欣 摄
代职时的冯智。(武警指挥学院供图) 钟欣 摄
代职时的冯智。(武警指挥学院供图) 钟欣 摄

  人物小传:冯智(1969年—),男,大校警衔,武警指挥学院参谋系副主任、技术6级副教授,全军军事科研同行评议专家,武警部队高层次技术专家人才培养对象,武警参谋学学科带头人,军事训练学硕士生导师,学科建设专家组成员,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教材编审专家组成员,天津市中共党史研究学会会员,2次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中新网天津8月7日电 题:文以载道写忠诚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张学兵、勾敬铭

  标准的国字脸,坚毅的眼神,工作中严谨细致,讲台上激情四射,生活中低调朴实,这就是武警指挥学院参谋系副主任冯智带给人们的印象。

  满怀对绿色军营的美好向往,1992年7月,作为山西师范大学的历史系学生会主席、中共山西省委驻永济县农村工作队团委书记,他主动放弃令无数同学羡慕的留校工作机会,毅然选择了中条山下的武警专科学校。这里,虽然位置相对偏僻,条件也很艰苦,但他感到很充实、很满足,老一辈学院人的创业激情,火热的夏县精神如同春风雨露滋养着他。

  伴随着学院的建设发展,20多年来,他先后担任教员、副队长、副大队长、参谋、教务处副处长、学员队队长、系副主任等职。丰富的任职经历,特别是多年从事教学管理和学员队工作的历练,使他对公文写作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独特的视角。

  功夫在诗外,好文章不是教出来的。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冯智总结出了“一辅、两主、三查”的教学方法,即以教员讲授为辅;以发挥学员自主学习为主,以学员作业实践练习为主;查课前预习看熟悉教材情况、查课堂笔记看听课认真程度,查课后作业看理解掌握效果。

  冯智通过改革“照本宣科、你讲我听”的传统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参谋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学院领导和专家给予充分肯定。他曾经主讲《武警公文》《机关干部“三办”》《中共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等多门课程,50余次应邀到武警总部机关和各大单位讲学,授课紧贴实际、便于操作,部队评价“简明、通俗、实用、新颖”。

  繁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冯智始终关注军队建设发展,始终紧跟学术研究前沿,及时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全军和武警部队参谋长会议等最新精神,不断拓宽思维视野,在教学科研中推陈出新、寻求突破。先后获军队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武警部队军事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在《解放军报》《军事》等核心刊物发表文章62篇。尤其是经过三年呕心沥血,独立完成了学术专著《武警公文处理33讲》,2014年7月由人民武警出版社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被武警部队46个支队(团)以上单位列为机关干部的工具书、3个总队列为参谋培训的教科书,并获学院年度优秀学术著作奖。

  一个学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科学的理论引导和坚实的人才支撑。2012年成立参谋系后,他被任命为系副主任。同时,被武警指挥学院确定为重点建设学科——武警参谋学学科带头人之一,他深感责任重大。如何打造精品学科专业,筑牢坚强办学柱石?他主动向专家领导请教,积极为系党委建言献策,率先研究论证并提出了《武警参谋学》基本理论体系,主笔起草了《武警参谋学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领导创建了“武警参谋学学科专业网站”,主编了该学科“龙头型”理论著作《武警参谋学总论》(近期将由国防大学出版发行),确立了参谋系“武警部队参谋人才的培训基地、参谋工作的咨询机构、参谋资格的认证中心”的发展目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2年武警指挥学院参谋系新组建时,教员队伍青黄不接,转型教员多、行政教员多、新教员多,名师少、骨干少、能讲通课的少,这“三多三少”,制约着学科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冯智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年轻教员的传帮带任务,教学资料无偿提供,授课试讲反复把关,经验招法倾囊相授,一招一式,一点一滴,经他指导的11名教员,许多已经在学院教学竞赛、中青年教员骨干选拔中崭露头角,初步实现了“人人登讲台,个个能研究,骨干讲通课,课课都精彩”目标。

  做文先做人,为师先修德;文品即人品,师德即师能,这是冯智副主任始终秉持的治学处世原则。不管是在机关工作,还是担任系队领导,他总是满怀感恩之心,竭尽奉献之力。尽管也曾遇到一些曲折坎坷,但他从不怨天尤人,从不退缩气馁,而是当成宝贵的教学资源、人生财富。立足三尺讲台,用心血浇灌武警参谋人才园地,用忠诚捍卫武警最高学府荣誉,这即是他坚持不懈的人生追求。(完)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