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新型火箭炮摧毁海上移动靶船 曾传不出口令

2015年08月20日 09:2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官兵们正在装填火箭弹。    杨广辉摄

  ◤远火营原营长轩继东与教导员王培成研究远火实弹射击。马震东摄

  ◥精确远程火力打击。杨广辉摄

  中原逐鹿、黄海缚龙、大漠射狼……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远程火箭炮营,自前几年改制换装以来,以精武强军为己任,加速推进新装备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倾心竭力锻造无坚不摧、战之必胜的“新质铁拳”;似霹雳闪电,如万钧雷霆,发射近百枚新型远程火箭弹,全部覆盖目标,打出了全军某新型远程火箭炮(简称“远火”)系统最高精度,开创了三军联合火力打击演练、跨昼夜实弹演练并将发射准备时间缩短一个多小时的先河,圆满完成十多项重大演训任务,成为全军同类部队的样板。

  近年来,该营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并先后被军区表彰为“先进前沿指挥所标兵”“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如山使命铁肩挑

  “我宣誓:牢记使命重托,努力学习,刻苦训练……”

  几年前,济南军区某炮兵旅操场,某新型远程火箭炮“授装仪式”上,首任营长王海涛从集团军军长手中,郑重接过那枚具有象征意义的“点火钥匙”,率领全营官兵发出了铿锵誓言。

  这一幕,标志着某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正式列装该营,标志着军区部队又多了一支“新质铁拳”、添了一件“国之利器”!

  “千斤重担,万般信任!”手握“点火钥匙”,王海涛和全营官兵一样心潮澎湃。党和人民把这款“中国陆军最先进的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系统、未来战场克敌制胜的撒手锏武器”交给远火营,不仅是一份至高荣誉,更是一项崇高使命。如果不能锻造出一支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新质铁拳”,那么,远火营官兵就是历史的罪人!

  这可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宣誓和表态。对远火营官兵、对炮兵旅党委来说,这种充满责任担当的使命意识,早已融入血脉、深入骨髓。

  为了肩上背负的打赢使命,该旅从上到下发出了一个声音:“豁出去了”—— 

  组建之初,他们面向全旅“海选”干部骨干,两名旅主官亲自把关,优中选优。一时间,远火营成了“群英会”,几乎集中了全旅最优秀的干部、最过硬的兵。

  装备未到,人才先行。几年前,新组建的远火营50多名骨干就被陆续派到全军先列装部队跟训学习。这些骨干就像“饿”疯了一样,车炮库、修理间、训练场,逮着人就问,见到资料就用相机拍、DV录、拿笔写、用脑记。

  远火营官兵发扬起了“头拱地”的精神,训练间隙,官兵们就把装备面板在硬纸板上等比例画下来,在宿舍练操作;训练场地有限,战士们就搬个马扎在宿舍里按战斗要素分组,空对空“对口令”,模拟练流程……

  时任集团军军长不止一次带工作组到远火营检查指导,解决困难。他勉励大家说:“作为一支备受瞩目的新型作战力量,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打造一支新时期敢打仗、能打仗的‘新质铁拳’!”这重托如同催征的战鼓。

  上级要求远火营尽快形成战斗力,营党委立下“军令状”:当年具备实打能力!

  那段时间,官兵们像一个个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周训练7天,每天14个小时;早上5点起床,从来没有午休,学习室的门没关过,模拟训练器没停过……担心大家身体吃不消,营里只好做出硬性规定:每天晚上12点前必须睡觉,可大家上床后还是会自发地对口令,对着对着就有人睡着了。

  远火营官兵苦练到什么程度,有这样几组数据可以作证:旅卫生队发放最多的药品是创可贴、西瓜霜和牛黄解毒片;全营4个月用了1年的训练用电,1个营用了全旅半年的训练用油……

  旅长杨国斌动情地说:几年来,远火营官兵每年训练近200天,野外驻训达5个月以上,57人主动放弃休假,83人亲人患病无法照顾,21人因任务冲突而推迟婚期……

  “家门镶在国门里,使命刻在岗位上。为了打仗一无所求,为了战胜一无所惜。因为责任在肩,必须枕戈待旦!”在远火营,官兵们就是这样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情感,都倾注给了远火、奉献给了远火。短短1年时间,他们啃下了几十个专业岗位、上百个单兵专业课目从单装到系统,从理论到操作,从静态到动态进行实弹射击的“硬骨头”。

  勇立山巅我为峰

  列装一年,西北某训练基地,十多枚火箭弹穿过干热的大漠风沙,全部倾泻在目标上,准确命中目标,远远超出大纲规定的命中率;

  列装第二年,某滨海训练场,几门火箭炮首次依托三军联合指挥系统,对茫茫大海上的移动靶船进行多发齐射,准确覆盖目标;

  列装第三年,中原腹地,远火营整建制利用高速公路,以最大时速、昼夜连续实施远程机动,20多发模拟弹对昼夜间目标实弹射击,全部命中……

  一次次盘马弯弓,一次次硝烟洗礼。从中原腹地到西北戈壁,从单装发射到战术协同,从整建制出征到三军联合,从模拟弹到特种弹,从白天行动到夜间作战,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远火,这柄被官兵称为“绝世好剑”的军之利器,被远火营的官兵们挥舞得虎虎生风、剑走龙蛇,打出了中国陆军新型炮兵的八面威风。

  几年时间,在人生的长河中也许并不算长,但对远火营的官兵来说,叠印在他们锤炼制胜利剑铿锵步履深处的记忆,实在太多太多。

  “远火,远火,真叫人上火!”前几年,远火营第一批装备到位,官兵急不可耐地想上去“体验”一下。可信息化装备不是傻瓜相机,它是植入了信息基因的“现代化战神”,这些曾驾驭传统火炮驰骋疆场的官兵们,一下子遇上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那段日子,改制换装的体面风光全被抛在了脑后,官兵们开始冷静下来,像凤凰涅槃一样接受素质转型的剧烈阵痛。

  全营组网训练是远火系统形成体系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新装备训练最不同于以往的内容。几十台装备都要互联互通,而且口令传输必须准确有序,不能延迟,更不能抢先。

  组网训练才开始,报文五花八门,电话此起彼伏,结果信息拥堵,导致营连长的指挥口令连一句都传不下去,更谈不上组网训练了。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大伙急得真跟火上房了一样。”旅长杨国斌说。

  实车组网搞不通,大家就在车下用最笨的方法练:喊口令。全营官兵就像着了魔一样,训练术语都成了日常交流口语,把开会叫“组网”,把动员叫“过电”,把讲评叫“自检”。就这样,他们边摸索边总结,编写出了上万字的《口令对练总表》,终于解决了各要素各自为战打乱仗的问题,实现了班排连营协同操作无缝对接、有序运转。当年,他们全员实装挥师戈壁,全营所有岗位专业战位协调一致,配合默契,首次亮剑便打出了全军同类部队最好的成绩!

  列装的第四年,远火营受命赴西北某训练场,开展以“‘远火系统’夜间远程信息火力打击行动”为课题的实弹演练。这是全军远火系统首次组织夜间实弹射击,是首次运用一体化指挥平台与“远火系统”交链成果进行体系集成演练,难度可想而知。

  那些时日,全营官兵上下一条心,苦苦探索远程信息火力打击单元在复杂气候、复杂地形、复杂电磁等环境中的新战法,最终,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

  这些年,远火营官兵利用拉练、驻训、演习等时机,分别在平原、山地、濒海等多种地形条件,浓雾、冰雪、夜暗、潮湿、干热等10多种不良气候下,进行戈壁大漠机动、无光闭灯驾驶、严寒缺氧训练、特种弹药射击30多个险难课目的研练,取得了一大批远火作战的一手经验。

  □ 本报记者  张 媛

  本报通讯员 李胜强 王 飞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