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七台河煤矿事故后隐忧:违法生产何以屡禁难止?

2011年09月06日 09:29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30日7时,经过160多个小时的全力施救,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恒太煤矿“8·23”透水事故被困的26名矿工,22人获救,1人遇难,3人失踪。煤矿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在为22名矿工兄弟获得重生欢呼时,安监部门有关领导也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应冷静看到“生命奇迹”背后,违法生产屡禁难止的隐忧。比如,矿主因何敢铤而走险私挖乱采?政府部门为何监管失利?都值得人们认真思考。“毕竟,‘奇迹’不是每次都能上演。”他说。

  与“死神赛跑”

  8月23日12时左右,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恒太矿业有限公司四井发生透水事故,当时有26人被困井下。事故消息传出,当地立即启动煤矿事故抢险救援应急预案,紧急抽调了400多名专业人员,组成了抢险救援队伍,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抢险所需的电缆、水泵、排水管路、变压器等设备和物资全部准备到位。

  在事故发生6个小时后,第一条排水管路便开始出水,每小时排水量达90立方米。当晚9点,每小时排水量130立方米的第二条抽水管路也开始排水。参与排水的大功率水泵也从4台增加到13台,这使排水速度从最初每小时400多立方米增加到约1300立方米。这为救援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与此同时,指挥部实施了另一个救援方案:从地面向被困矿工可能逃生的地点垂直钻孔,以开辟井下可能生还矿工的“生命通道”。

  在不懈的努力下,人们期待的生命曙光出现了:8月27日18时30分左右,3名被困井下的矿工首先获救。时隔一天,钻孔现场又传来喜讯:28日22时30分,第二台钻机5号钻孔在277.9米深度和采空区成功贯通,打通了第一条“生命通道”,并向被困区域成功送风供氧。救援人员在向井下送风的同时,还以敲击钻具的方式,向井下发出“生命呼唤”,不久后得到井下回传来的敲击声。

  但是随后两次下放的救生舱均未被打开,补给物资未被取出。黑龙江省煤田地质局局长蒋维平说:“井下情况太复杂了,不好判断。但我们坚信,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奇迹发生。”勃利县煤监局副局长李兴元透露,非法生产的恒太煤矿仅能提供出一份1985年绘制的井下图纸,这致使救援受到重重阻碍。并且井下积水量远远超过预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