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史上最严渣土新政实施:渣土车"疯"不起来

2012年07月02日 09: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史上最严渣土新政实施第一夜

  ——引导车带路让渣土车“疯”不起来孔小平宋峤

在一辆引导车的带领下,渣土车排队跟随,行驶在市区道路上。

   昨天晚上9点,记者在太平北路地铁三号线浮桥站的施工现场看到,马路上浩浩荡荡16辆渣土车组成的车队正准备出发,最前面一辆,车上的顶灯上写着“引导车”,边上是联顺达地铁车队的字样。据了解,昨天是南京市城管局、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严格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的意见》,也就是南京史上最严渣土新政实施的第一天。意见中最受大家关注的就是安全引导车和渣土车必须3-5辆编队出行的要求。这些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把“疯狂渣土车”的速度给降下来,那么新政第一天,这一“降速”又是怎么做的呢?

  现场3大对策为“疯狂渣土车”降速

  记者看到,今后南京渣土运输的模式改为集中运输,第一辆车是安全引导车,车上配备司机和安全员,引导车车顶上有醒目的灯箱,安全员配了发光棒和小旗子,以及对讲机。发光棒是晚上使用的,小旗子是白天使用的。后面是干净整洁的渣土车队。

  记者注意到,这一渣土车队都是新式密闭的,用的帆布兜形式,从车厢前端到后端推拉式密闭,这么一来可以避免超高超载,防止抛撒滴漏。

  降速对策1

  配安全员的引导车开在最前面压速

  意见要求,运输时,必须由引导车、安全员引导,并按照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规定速度行驶,不得单车运行。这辆安全引导车的引导员杨师傅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有3辆引导车,每辆车配了2人,因是市政重点工程,被特批为一辆车可以引导10辆渣土车。不过,就渣土车队的数量问题,交管人士表示,应该在5辆以内比较好,车一多,就容易离散。

  “我们之前都被集中培训了一个月。培训内容主要是路上的安全问题,包括主城车速限制在30码等。”杨师傅告诉记者,还给配了发光棒和对讲机。他们在前面开,渣土车队必须在后面跟着,不能超过头车的速度。这样算下来,来回一趟的时间,比原来拉长了一倍。

  降速对策2

  渣土车队要与引导车同一车道行驶

  一位渣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也接受了培训,除了要求每天要清洗干净渣土车厢外,车速也要控制在安全车速内。他认为,新政最大的区别就是比以前更规范,有引导车来押车,车速被压着,而且车队里也要求各车之间有个间距,这样不论对驾驶员和市民,都有好处。

  “无论来回,要求基本上都跟引导车在同一车道里行驶。”据了解,虽然晚上玄武大道等路面的车流量低了,但也最好跟引导车的同一个车道下运行,控制速度也给其他车辆留出路面。

  降速对策3

  回程空车也要引导和押队

  交管人士也表示,如果引导车也超速的话,将面临交警处罚。而且要求都要有引导车,并且回程的限速也是30码。“通过渣土车事故的分析得出结论,往往是空车时事故更多,因为去程是满载,速度可能还慢些,而空车则会速度更快,所以也要押队。”但这些降速办法,依然还是靠引导车等企业自律行为,至于限速设备等,交管部门还在研究中。

  “之所以给安全员配上夜间发光棒和小红旗,是从安全角度出发。”交管人士表示,引导员在夜晚出来时,可以用发光棒引起行人和其他车辆注意。而白天除了可以伸出头喊话,也可以挥旗子,这样在交叉路口和地形复杂的地方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醒行人注意渣土车队的通过。

  单车上路要处罚

  停发7天准运证工地停业3天

  对老百姓来说,如果今起在路上遇到单独一辆渣土车出行的话,该怎么办?主管部门又将如何处罚?市渣土办人士表示,一辆渣土车运输,或不用安全引导车,市民可以拨打12345和12319举报。

  至于处罚,发生渣土车违规行为的,渣土联合整治管理办公室可进行“叠加处罚”。渣土办人士表示,一旦发生没有引导车和安全员,但渣土车三证齐全的,处罚办法是,对渣土车停发7天准运证,对工地停业整顿3天。如果渣土车孤单无证上路的,驾驶员、渣土车公司以及工地都要按意见来处罚。

  另外,引导车和渣土车如果超速行驶,那么交管部门按超速对它进行处罚,同时渣土办按工作意见对它进行处罚,两个处罚是叠加的。

  如果驾驶员出现闯红灯行为的,第一次将被停运半年,第二次的话将停运一年,如果发生第三次,就逐出南京市场。

  工地要赶工期怎么办

  可申请白天运输和增加车辆

  联顺达公司地铁车队臧连荣表示,为了在明年2月10日前完成工期,下面可能要增加渣土车数量,同时还要申请白天运输,“我们的车队是南京第一家做到全密闭运输的,不存在抛撒滴漏的问题,所以白天运输应该是可行的,最佳时间大约为早上10点至下午4点。”他表示,而且浮桥站出去的路面和上空梧桐树枝等情况都复杂,就算白天运输,车速也不能超出30码,对交通影响不大。  扬子晚报记者孔小平/文宋 峤/摄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