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峡工程的"流水账" 洪水一天"流钱"1.35亿元

2012年07月27日 15: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7月24日晚抵达每秒7.12万立方米的特大洪峰目前已顺利过境三峡。三峡工程成功经受住蓄水成库9年以来最强洪峰考验。

  在发挥防洪效益的同时,三峡工程也积极努力发挥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这些效益到底有多大?连日来,记者走进三峡枢纽,采访了防洪、发电、航运等多方面的专家,算了算三峡工程的“流水账”。

  今年拦洪70多亿立方米 生态效益明显

  26日下午,因为削峰斩洪,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62米以上,创下今年汛期水位新高。

  三峡枢纽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赵云发介绍,三峡工程的首要任务是防洪。今年7月发生的长江洪水,持续时间之长,来水强度之大,为历史少见。三峡工程积极发挥防洪作用,在本次洪水过程中已拦水约70多亿立方米。目前,洪峰过境,荆江安然。

  早在2010年汛期,三峡工程在防洪运用中就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累计拦洪260多亿立方米。长江防总通过计算当年洪水在1949年堤防状况下的淹没损失与现状实际淹没损失之差,测算三峡工程的防洪经济效益,得出的结论是,三峡工程2010年的防洪经济效益高达266.3亿元。

  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介绍说,三峡工程在当初设计的防洪、发电、航运三大功能的基础上,在估水季加大下泄可有效缓解中下游旱情,因此,又增加了一项抗旱功能。

  近年来,三峡工程的生态效益,除了防洪效益,抗旱效益已日益显现。

  2010年,三峡工程首次成功蓄水至175米“终极”蓄水位。2011年,长江中下游发生50年一遇大旱,三峡工程启动应急补水调度,将拦蓄的水释放至下游干旱地区,有效抬高河道水位,以保障沿线地区生产生活需要和航运需要。

  数据显示,2011年5月份,三峡枢纽先后四次加大下泄流量,共向下游补水44亿立方米,抬高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0.7米至1.2米,补水抗旱作用显著。

  洪水一天“流钱”1.35亿元 发电效益巨大

  26日,在完成防洪任务的同时,借助洪水带来的高水头和大流量,工程32台巨型发电机组已是连续14天满负荷发电。这些天来,三峡电站不断刷新持续满发纪录,日均发电量在5.4亿千瓦时左右。在此轮洪水调度中,三峡电站累计发电超过75亿千瓦时。

  “洪水就是资源,流的就是煤和油。”三峡电厂厂长李平诗给记者算了算账:按每度电0.25元的上网价格,三峡电站满发一天,可将洪水资源转化成1.35亿元的电能。这对缓解我国夏季用电紧张,调节电网用电高峰起到积极作用,可以大量减少煤、油燃烧和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

  数据表明,2009年,仅在长江汛期的防洪调度中,三峡电站就增发5亿多千瓦时电量;2010年,长江来水偏丰,汛期遭遇几轮洪峰,最大峰值过7万立方米/秒。通过科学进行防洪调度,三峡电站2010年增发63亿多千瓦时电量;即便是在来水偏少的2011年,通过多次对汛期中小洪水进行拦蓄,三峡电站当年也增发电量28亿千瓦时。

  三峡电站于今年7月4日完成建设。包括左岸和右岸电站26台机组、地下电站6台机组在内,32台7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加上电源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投产以来的总发电量突破5600亿千瓦时,发电产生的经济效益巨大。

  [page title= subtitle=]

  尝试高洪量下不停航 通航效益增长

  三峡双线连续五级船闸是世界上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和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被誉为长江黄金水道“咽喉要道”。

  往年汛期,每次较大洪峰到来时,三峡船闸都要停航度汛,常常导致大量船舶积压,数百艘,甚至上千艘船舶,长时间停靠在大坝上下游锚地待闸,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些影响。

  今年7月以来,长江洪峰接连不断。7月6日,三峡上游来水规模达到每秒5.5万立方米。记者到现场采访时发现,三峡船闸却畅通无阻。据称,这是三峡船闸投入运行9年来,首次尝试在高洪量下保持通航。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介绍,按照以往运行章程,三峡船闸在入库流量达到每秒4.5万立方米以上时必须停航度汛。为服务长江沿江经济发展,长江通航部门在组织开展实践检验后,今年汛期将三峡船闸停航度汛标准调高,按入库每秒5.67万立方米或出库每秒4.5万立方米以上执行。

  数据显示,三峡船闸自2003年6月通航以来,年货运量一路攀升,从2004年的3431万吨,到2011年的1亿吨,年均增长约17%。

  据三峡通航管理局局长计玉健介绍,三峡船闸通航9年来,已安全运行7万多闸次,累计输送过闸物资超5亿吨,有力地促进了国家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合作。伴随着三峡船舶大型化、标准化、专业化程度的逐年提高,三峡船闸的通航效益还将进一步增长。(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 李思远)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