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甲醇”出租车 私自改装隐患多

2012年07月27日 17: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私设的甲醇加油站里出租车在加油。本报记者 苏强摄

  □本报记者 王宗华

  在哈尔滨的出租车中,有一部分车辆私自进行改装,使用甲醇汽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大桥下暗藏“加油站”

  “这些出租车在往油箱里加什么东西啊?管理部门允许吗?在居民区附近操作能不能造成什么安全事故啊?”近日,居住在哈市南岗区铁路街跨线桥旁边“桥北新城”小区的一位居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在他家小区旁的桥底下,每天都有大量的出租车进进出出,从一辆面包车上卸下一桶桶的液体,再加到出租车油箱里。这位居民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不知这些出租车加的是什么东西,看样子像是一种燃料,不知道是汽油还是别的什么东西。这位居民说,加油应该到加油站啊!但是这伙人在居民区附近的桥下隐蔽处,偷偷摸摸的,不知道会不会对附近建筑物和居民构成安全隐患?附近的居民非常害怕和担心,因为不知道出租车加的是什么东西,所以不知道应该去哪个部门反映。

  接到居民的电话后,记者来到铁路街跨线桥边的三角街。按照居民在电话中指出的位置,记者找到了位于跨线桥下的“加油区”,这里非常隐蔽,是一个“死胡同”,只能从一个口进出。记者进去后看见一位工人模样的人正从位于最里面的一辆面包车上卸下一个个装满液体的塑料桶,旁边停着一辆辆出租车。一位出租车司机来到桥下,把钱和空桶交给面包车主,车主从面包车上卸下一个盛满液体的塑料桶,然后把塑料桶放到汽车后备箱上,打开油箱盖,用一根透明的细塑料管从桶里引流到汽车油箱里。见到有人进来,面包车上的人非常警惕,用异样的眼神打量着记者,随后,记者以问路为名离开了这个有些“神秘”的地点。

  “甲醇”出租改装多

  随后的几天里,记者在朋友的帮助下先后几次进行暗访,一位在附近的汽车修配厂工作,了解内情的打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出租车加的是甲醇汽油,据说也是一种汽车用的燃料。通过几天的观察,记者发现,这个几十平方米的空间俨然就是一个“加油站”,昼夜都有出租车辆进进出出,非常繁忙,尤其是每天下午四五点钟出租车交接班时间,进出的车辆特别多,根据记者和爆料人的统计,每天进进出出的出租车总计能达到200台左右。只不过这里给车加的是甲醇而不是乙醇汽油。记者注意到,储存甲醇的设备极其简陋:就是一辆破旧的金杯面包车。

  记者询问了多位出租车司机,大部分人都知道出租车改装使用甲醇汽油一事。一位李姓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改装使用甲醇汽油很简单,只要安一个阀门就可以,目前市场价格大约400元左右。虽然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根据了解内情的司机师傅估算,哈市目前私自改装使用甲醇汽油的出租车大约有500台左右。

  这些出租车司机缘何青睐使用甲醇汽油?一位司机告诉记者,按目前的价格,出租车用乙醇汽油,每公里油耗大约需要0.6元左右,而使用甲醇汽油,每公里只需0.4元,出租车一天要跑300公里以上,如果使用甲醇汽油,每天能省下60元,一个月下来能省2000元左右的油钱,一年能省2万多元。他告诉记者,使用甲醇汽油的汽车一般是司机私自改装后,自行购买燃料加注的。另一种方式就是谁给汽车改装,就负责提供甲醇燃料。

  使用甲醇汽油虽然省钱,但是弊端也是明显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甲醇虽然省钱,但它本身是一种有毒物质,对车辆的发动机和汽油泵有腐蚀,用一段时间就要清洗或更换。这位司机告诉记者,改装这种燃料的车多数是接近营运期限的车辆,新车谁也舍不得改装、使用这种燃料。

  私自改装隐患重重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省是使用乙醇汽油的省份,关于甲醇汽油没有任何的正规加注站点。

  就出租车私自改装甲醇汽油的问题,记者询问了多家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他们的一致口径是:不允许改装。

  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询问哈市质量监督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说,我省是“封闭性使用乙醇汽油”,不允许车辆改装使用其它燃料,而且甲醇本身有毒,会对车辆有腐蚀。

  出租车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改装使用甲醇燃料是不允许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件事涉及质量监督、安全监察、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应该把这件事管起来。

  26日,记者联系到一位曾经改装过车辆的司机。他对记者说,去年他改装的车,虽然省油,但对车有危害。因为加甲醇没有正规点,都是自己买来自己加,操作起来有危险,不仅违反车辆管理的有关规定,也对公众有威胁,所以今年他把车又改过来了。他说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件事管管,现在是没出事,要是出了事再去善后,那后果可就严重了。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