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湿地之城”重归在即

2012年08月02日 10:38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名泉办副主任潘大波日前透露,白泉泉群将建设成为湿地公园,建设方案已获批,规划面积 亩,核心区域 亩。记者了解到,白泉湿地是由白泉泉水喷涌而形成的典型淡水泉沼泽湿地,国内非常稀有,而且是济南市面积最大、特征最明显、离城区最近的湿地区域。我市正全力打造“湿地之城”,目前在建湿地公园有 座,再加上筹建中的白泉湿地公园,我市离“湿地之城”的目标将更近一步。

  “三间屋泉”不复当年

  白泉是济南十大泉群之一,曾与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龙潭齐名,后因白泉停喷,人们把“五大泉群”改称“四大泉群”。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在北部自流区打井,正水头可高出地面8-9米。在湖区河槽的东坡、南坡,常年有渗水明流,形成大片池沼湿地,是典型的城市市郊湿地。

  清乾隆《历城县志》记载:“白泉处纸坊庄北,方十亩,中有大泉,间数刻一发,声如隐雷,多有白沙故名。”根据上了年纪的村民们集体回忆,上世纪60年代,这里是一个大湖,湖的周边是近千亩的稻田,“当年最大的泉喷涌的水轮有三间屋那么大,夏天去湖中洗澡,游过泉眼时要一口气游过去,因为泉水喷的力道很大,我们都叫那泉为‘三间屋泉’。”“那泉有三间房那么大?”,对当日胜景,记者简直不敢相信。村民刘江云老人见记者将信将疑,马上喊来路过的另外两位老人,他们证实,当年确有泉水喷涌的水轮直径有十四五米,被村民俗称为“三间屋泉”。

  当年湖区分布于纸坊村、孙家卫村、南滩头村、北滩头村等五六个村庄,和如今白泉湿地规划的3000多亩的面积相符。站在村民指点的白泉核心区域,记者惊讶地发现,脚下是坚硬的村路,路东是生态农业观光园和经济林,路西是多处养殖场和小企业厂房。白泉湿地已不复当年胜景。

  上世纪90年代开始,白泉泉群逐渐遭到破坏,泉眼慢慢被填埋、失踪,水面面积越来越小,2005年湖面还勉强有400多平方米,到今天已找不到湖面所在。大约10年前,因为泉群停喷,周边的近千亩稻田干涸,成了荒地。

  恢复持续喷涌最重要

  我市湿地公园不少,白泉湿地有何特别之处?记者从市林业局资源管理处了解到,白泉湿地是由白泉泉水喷涌而形成的典型的淡水泉沼泽湿地,泉水湿地在国内非常稀有,白泉湿地很可能是独一无二的。从目前看,白泉湿地还是我市面积最大、特征最明显、离城区最近的湿地区域。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白泉湿地急需保护和恢复,以便更好地发挥湿地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降解污染、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美化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西客站片区有济西国家级湿地公园,北部临港片区有济南清荷省级湿地公园(历城区遥墙镇),东部章丘白云湖正在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白泉湿地公园,将使我市形成湿地保护、开发、旅游的新格局。我市目前正筹办泉水节,泉水申遗工作也在积极推进,等济南有了白泉这个泉水湿地,泉水节将更具内涵和魅力,申遗工作将更有把握。

  据了解,由市园林局牵头,国土、规划、林业、环保、历城区政府、名泉办等正合力推动白泉湿地项目的前期工作。知情人士透露,首要的问题是尽快恢复白泉泉群的持续喷涌。可以把白泉泉群区域保护起来,禁止个人和单位打井,再把附近企业用的地下水置换出来,白泉泉群海拔较低,预计恢复喷涌问题不大。在湿地公园的建设过程中,可以人工栽植一些湿地植物,等这个区域的生态环境改善了,各种动物会自动到这里栖息、繁衍。待湿地公园建成后,湿地将吸收地表径流,还能促进泉水更好地喷涌。

  有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条件

  上世纪初的济南是座当之无愧的“湿地之城”,中心城区清泉到处皆是,大明湖以北区域直到黄河布满了水泡沼泽、鱼塘藕池。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济南湿地面积迅速减少,到了上世纪80年代,生态湿地大部分都消失了。

  据市林业局资源管理处处长王德君介绍,济南现有湿地面积48.7万亩,仅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3.9%,湿地占比率远低于6%的世界平均水平。王德君说,济南正全力打造“湿地之城”。除白泉湿地刚刚立项之外,目前我市共有10处湿地公园处于在建状态。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2处,分别是山东济西国家湿地公园、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5处,分别是济南澄波湖省级湿地公园、商河大沙河省级湿地公园、济南遥墙清荷省级湿地公园、济南白云湖省级湿地公园、济南燕子湾省级湿地公园;市级湿地公园3处,分别是天桥鹊山龙湖市级湿地公园、商河清源湖市级湿地公园、济阳土马河市级湿地公园。“将来白泉湿地建成后,我市将西有济西湿地,中有白泉湿地,东有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22.63平方公里,位于平阴县城西部,这个湿地公园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拥有国家Ⅰ级、Ⅱ级保护野生动植物30多种、各种珍贵树木60多万株、湖水400余公顷。目前,全长70余公里的河道体系已经基本成型,河道绿化也已经开工,栽种了上万株乔木与花灌木。湿地内的道路部分已可通行,走在路上可一览湿地美景。而济西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江北最大特色的湿地公园,并准备在明年10月1日开门纳客。济阳澄波湖湿地建成后还将免费对市民开放。“等我们拥有全部11座湿地公园之后,济南将一年四季常见蓝天白云,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美。”据王德君介绍,我市积极打造湿地公园,最重要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当然湿地公园同时具有的经济作用无疑可以带动旅游业发展。未来白泉湿地会是什么级别?王德君称,“现在还不好说,根据白泉现有的的资源,应有条件建设成为和济西湿地同级的湿地公园,也就是国家级湿地公园。”

  相关链接

  8年前已有专家建议恢复白泉湿地

  8年前,我市6位资深水文地质专家及保泉人士就曾联名向市政府提出建议,保护和恢复白泉湿地。这6位专家及保泉人士分别为801水文地质队原总工奚德荫教授、市水利局原总工秦若轼、水文地质专家赵延铸、市园林局副局长于红生、市名泉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世欣和济南日报原总编辑孙兴振。

  水文地质专家指出,地下水动态长期监测资料表明,白泉自1975年断流后,在日开采量24万立方米情况下,在降雨量较大的丰水年仍可部分出流。6位水文地质专家及保泉人士建议:应严禁在泉域内任意打井或建立水源地,已有的水源地不得再扩大,严格限定地下水开采量,随着东部水库的建成使用,要逐步减少或停采白泉泉域的地下水源。另外,建议有关方面对白泉泉域进行实地调查,制定出“白泉湿地风景保护区”的规划,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后实施。

  8月1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当年参加调研和建言的秦若轼。秦工已退休在家数年,从报纸上得知白泉湿地将被恢复的消息后欣喜地表示,“将继续关注白泉湿地的建设情况”。 (本报记者 韩霄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