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电力构建“血防安全岛” 守护职工生命安全

2012年08月31日 08: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水是生命之源。可在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员工陈友鹏和他的工友们却曾谈水色变。让他们害怕的是生活在水里的血吸虫。血吸虫曾让这里的水变得无比恐惧,而湖北电力公司构建的“血防安全岛”又让水重回安全,成为守护电力职工的生命之岛。

  “喝的用的都是河水、塘水,经常看到蚂蟥钉螺”

  今年42岁的陈友鹏,家中两代人均在电网工作,父亲所在的荆州江陵县白马供电所是血吸虫重疫区,当时所内80%以上的员工遭感染,人人谈虫色变。在陈友鹏家里,最高峰时一家三代人染病。采访中,陈友鹏悲伤地提起往事,9年前,爷爷被血吸虫病夺走了生命,父亲至今还在接受保守治疗,妻子也因接触疫水患病,而他自己先后5次被感染。

  四面环水的洪湖市高潭口供电所位于套河沟水域,历史上该水域曾是血吸虫窝子。2001年12月,程思从部队退伍来到这里,临行离家时,母亲拉着他的手哭着对他说:“儿啊,你到了高潭口千万别跟那里的水打交道,那里可是血吸虫窝子啊!”母亲的话让他心有余悸。然而,当他来到工作岗位上,却需常常涉水而过,当他被查出感染血吸虫病时,他连自己是何时感染的都不知道。

  水让他和他的工友们往往不寒而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喝的用的,都是河水、塘水甚至是雨水,经常能从水缸里看到蚂蟥和钉螺,令人全身发冷!”

  “我和父亲都是检修工,有时候碰到大暴雨导致的断线事故,明知是疫水,我们也得跳进去修。”陈友鹏说。正因如此,陈友鹏所在的维护抢修班被行内称为黑色班组,8到10人的编制常常只有3到5人,这一切,都源于对水的恐惧。

  数据显示,湖北省电力公司所属10个供电公司的500多个变电站,处在血吸虫病疫区。2004年6月,对13127名职工进行的血吸虫病普查,查出血检阳性病人836例,血检阳性率为6.37%。在潜江高场变电站,除个别刚来的大学生外,所有员工都有血吸虫病史,而且都重复感染3次以上。

  “把血防安全摆在与电网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

  2004年,来自疫区的体检情况引起了湖北省电力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湖北省电力公司党委深入调查研究后提出,在疫区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从净化疫区供电站(所)的小环境入手,建设电力“血防安全岛”。

  公司总经理尹正民说,要把疫区职工血防安全摆在与电网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公司党委书记梁国庆提出,列专项资金对疫区职工进行差异化劳动保护配置。工作重任落在了湖北省电力公司工会的肩头,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王文桃介绍,作为职工的娘家人,工会理所当然要承担起党委交托的“血防安全岛”建设工作,各级工会主席被明确为“血防安全岛”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工会组织的努力实践和及时调研,为公司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2010年9月16日,在工会调研情况的基础上,湖北省电力公司出台了《加强职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暂行办法》,2011年12月,湖北省电力公司《职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管理办法》出台。

  潜江220千伏高场变电站,距潜江市17公里,是荆州最早的220千伏变电站,供电范围广,担负着潜江市、江汉油田和潜江境内6个农场的用电重任。在全面部署“血防安全岛”建设之后,这里诞生了湖北省内第一座“血防安全岛”。

  曾在这里工作30余年的老站长史传久见证了这场变迁。回忆以前,老站长禁不住红了眼眶,“那时真苦,不是工作苦,而是被血吸虫折腾的。”他说,变电站远离城乡,是当时潜江血吸虫疫情最严重区域。站内无自来水,大伙长期饮用的是河水,一汪小水潭就是唯一水源,周边蚂蟥、蚊虫众多。至今,他仍能清晰忆起,那时喝一杯水,若静置几分钟,杯中三分之一是泥浆。1996年的一次职工体检结果令大家惊呆了:全站31名职工全部染病,并且三分之一有肝硬化。

  如今,这里的站区被一圈2米高的围墙与外面隔开,站内有序,水源清洁,厕所干净。职工们说,这里生活方便,他们一般一至两周回家一次。

  连续8年,职工无一新增血吸虫病例

  谈起洪湖电力公司工会主席陈安平,湖北电力人无不交口称赞。这位基层工会主席深入14个基层站所调查研究,10年时间里他马不停蹄走街串巷,立足滩头湖泊,走访了25个乡镇办事处,找到了一个又一个血吸虫水域,为供电所员工免遭血吸虫之害,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05年9月,洪湖公司14个基层供电所改水改厕工作纳入了荆州公司“血防安全岛”建设的整体规划,2006年5月基建工作正式启动。为了完成“血防安全岛”改水改厕工程项目,陈安平放弃了几次去武汉看病的机会,14个“血防安全岛”的改水改厕,从设计、选址、概算、施工到竣工验收,他事事亲力亲为。今年1月5日,年仅53岁的他因病辞世。

  8年来,“血防安全岛”的建设让无数人呕心沥血。“各级领导和各方面都很关心。”尹正民介绍:“疫区一线员工的身心健康也时刻牵动着国家电网公司领导的心,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总经理明确要求湖北电力要关心关爱疫区一线员工,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保障和维护好他们的健康权益。”

  在建设的过程中,“血防安全岛”概念不断外化,“站区内安全了,站区外呢?”荆州供电公司输变中心工会主席王纯很早就开始琢磨这件事。荆州供电公司输变中心肩负着保卫荆州主网的重任,其所辖的1000多千米线路几乎均在渔区,所涉沟渠上千条。在巡线过程中,员工免不了要越河涉水。据统计,一年中荆州供电区站所人员外出涉水的时间长达4个月。

  “220千伏兴盛线30号塔与相邻的塔直线距离大约300米,直线行走就几分钟,但需要过条河,若是绕道而行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王纯向记者举了一个典型例子。“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巡线员大多会涉水过河,这里是重疫区,很容易感染血吸虫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在这些涉水的地方利用旧物建桥:如果河流跨度在3至5米之间,就将废旧电杆放倒作为便桥;如果河流跨度在7至10米之间,就在桥两头砌上砖,再盖上旧的预制板。

  方明,一位在供电系统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10年前当上巡线工之后,就和血吸虫结缘,直到这座桥修好了,才永久地摆脱了血吸虫的困扰。

  “其实,岛是一个抽象概念,可以是一个站区,可以是一座桥,可以是一套防护设施,也可以是一瓶防护药水乃至一次灭虫行动。重要的是,这个‘岛’字体现的意义是把我们职工同疫水隔绝开来,在疫水中形成一个安全的岛屿!”王文桃解释说。

  这座岛还成了电力人与周围居民之间的“连心桥”。荆州郊外“血防安全第一桥”建成后,邻村的村主任执意要当面感谢建桥人。“我们和隔壁村其实很近,就是这一水之隔,水里有血吸虫,村里人若不下水就得绕远道,慢慢地走动也少了。现在有了这桥可就方便多了,真是我们村的友谊桥!”

  公安县黄山头脚下村民袁丹华想做豆制品生意,可水源是他遇到的大麻烦,得到“血防安全岛”的清洁水源帮助后,他的产品远近闻名。

  在松滋市供电公司老城供电所,大家都记得当时的情景,选址时,“岛”址只能选在退休职工吴老汉家,可还没等供电所领导上门沟通,吴老汉就自己挥锤拆起了自己的屋!

  截至今年3月,湖北省电力公司共投入3551万元,建起“血防安全岛”514座,连续8年职工无一新增血吸虫病例。(记者 张翀 邓崎凡 通讯员 颜立琼 袁小英)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