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控烟新规明起生效 违规抽烟现场罚款50元

2012年08月31日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网吧、酒楼、餐厅将是重点控烟场所。梁文祥 龚名扬 摄

  烟民们注意了,酒楼、饭馆、网吧等公共场所违规吸烟要直接罚50元!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新规定9月1日正式生效。为推动该条例的实施,广州市城管委、市爱卫会、市卫生局、公安局等15个控烟执法部门和各区、县级市爱卫办明天将在市10个区和2个县级市共同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并邀请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和市控烟协会代表现场参与、现场监督、现场指导。

  经营者不劝导也要罚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9月1日起就要实施了。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人大和城管委共同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市爱卫办已经根据新规定的内容,统一设计印制了一批《广州市控制吸烟违法行为现场处罚决定书》,发放到各控烟执法部门和各区,供开展执法行动所用。

  据介绍,新规生效当天,市爱卫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市卫生局、公安局等15个控烟执法部门和各区、县级市爱卫办,将共同开展执法检查行动,同时邀请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和市控烟协会领导现场参与、现场监督、现场指导。

  据悉,这次行动的检查范围涵盖广州市行政区域内的10个区、2个县级市,重点检查禁烟场所(区域)内有否存在违法吸烟行为,依照规定对违法吸烟者予以行政处罚;兼顾检查各类公共场所的禁烟场所(区域)、吸烟场所(区域)设置情况,对以上场所设置不合理、不规范的和经营管理者不履行劝导违法吸烟行为职责的,依照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其中,市爱卫办组织2个联合执法检查组,重点检查越秀区、天河区的餐饮场所、歌舞娱乐、游戏休闲场所和网吧,对于该区域的酒楼、餐馆场所,还将组织大约200人参加执法。此外,本次执法行动,市检查组各安排2名公安人员随队检查,负责对扰乱公共秩序或者执行公务的人员,依照《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第二十九规定予以处罚。

  公开招聘百人督导队

  据市城管委副主任赵洪介绍,为了继续大力推动《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贯彻落实,下一步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其中就包括此前热议的控烟巡查督导队。

  据悉,为强化控烟的执行力量,将加快成立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新增配置行政编制人员,对外挂牌办公;同时组织建立一支规模为100人、由财政供养的控烟巡查队伍,分派到各区及相关部门,专职从事日常巡查、指导各公共场所落实控烟措施、采集信息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报告并配合执法,提高控烟巡查劝阻率;争取提高工作经费,为开展工作提供物质支持。

  “这100人将通过公开招聘选拔”,赵洪说,目前已与编办达成共识,这些队员的身份不是公务员,而是政府雇员。据介绍,这支队伍是参考香港、澳门的经验而组建的,将配发拍摄设备,负责巡查拍摄违规吸烟者。但是由于这些队员不是公务员,不具备执法身份,无法对违规者进行处罚,要实施处罚则需请相关执法主体。

  未来全面实行餐厅禁烟

  同时,为了给执法提供更加清晰的指引,广州目前已经委托华南农业大学草拟《广州市控制吸烟实施细则》,细化各部门的任务分工、管辖范围和执法程序,进一步优化执行体系。“计划今年完成草拟,争取列入明年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赵洪表示,要进一步细化措施,包括明确吸烟区(室)和非吸烟区(室)的划分比例,堵塞漏洞,避免经营管理人员避重就轻、敷衍塞责;完善吸烟区(室)和非吸烟区(室)设置标准和要求,为经营管理人员落实控烟措施提供操作指引;制订在餐厅全面禁烟的进程表,通过若干年的适应期,再全面实行餐厅禁烟。

  今后将重点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要求经营管理人员完善控烟设施,及时劝阻违法吸烟行为。同时,对拒不履责的场所下发整改通知并登记造册,作为重点整治对象。结合城市管理目标责任综合考评工作,每月对各区、县级市开展控烟暗访检查活动。

  哪些区域抽烟会罚款?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0年9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免受二手烟的危害,请您自觉遵守条例规定。

  禁止吸烟区域包括:(1)全部室内工作场所。(2)大部分公共场所。如学校、医院、商场、图书馆、影剧院、展览馆、公共办事区域、妇幼活动场所、体育运动场所等;歌舞娱乐、游戏休闲场所、候机(车)室和面积在150平方米或75座以上的餐饮场所的指定禁烟区域等。(3)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及其售票厅。以上场所禁止吸烟,违者罚款50元。

  全市统一举报投诉电话:12319

  ■聚焦

  由谁来执法?

  15部门分工负责

  1

  发现违规吸烟者,到底由谁来执法,这是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根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负责控烟的执法部门共有15个,包括广州市卫生局、经贸委、教育局、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委、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旅游局、广州港务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广铁集团、市地铁总公司。

  根据规定,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以下规定,负责下列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宣传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并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工作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管理部门分别负责各自管辖学校的控制吸烟工作;文化、体育、旅游、经济贸易行政管理部门分别负责文化、娱乐、体育场所以及旅馆业的控制吸烟工作;交通、港务行政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负责其管辖范围内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相关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餐饮服务经营场所的控制吸烟工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商场的控制吸烟工作以及对烟草制品广告的监督管理。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其他部门,负责各自管辖范围的控制吸烟工作。城市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负责对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及其相关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进行监督管理。机场、铁路的管理机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机场、铁路及其相关公共场所的控制吸烟进行监督管理。

  由谁来执法?

  15部门分工负责

  罚款怎么交?

  当场向违规吸烟者收缴罚款

  2

  违规吸烟如果被查处,罚款如何交?

  昨日,广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魏强指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被处50元以下罚款,被处罚人对罚款无异议的;或者被处罚人在当地没有固定住所,不当场收缴事后难以执行的,执法者可以当场收缴罚款。

  魏强表示,根据这一规定,执法者可以当场向违规吸烟者收缴罚款。

  “但是,当场交现金,如何防止被执法者贪污?”有记者问。对此,广州市城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罚单上设置了连续号码,开出多少张罚单,都可以清楚显示出来,可以有效防范上述情形。

  罚款怎么交?

  当场向违规吸烟者收缴罚款

  撕罚单怎么办?

  或以妨碍公务进行处罚

  3

  “要是违规吸烟者不愿意接受罚款,将罚单都撕毁了怎么办?”这是大多数一线执法者的担忧。

  根据控烟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一)阻碍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禁止吸烟检查员履行职责,并且扰乱公共秩序或者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二)阻碍行政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

  对此,魏强表示,根据上述规定,撕毁罚单、拒绝接受罚款的行为可能构成妨碍公务,可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撕罚单怎么办?

  或以妨碍公务进行处罚

    4

  发现违规吸烟怎么办?

  直接劝阻或拨打12319举报

  “在禁烟场所,如果市民发现有人吸烟怎么办?”有记者问。

  “市民都有劝阻的权利”,市城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劝阻不听,可以找该场所的负责人前来管理,有关负责人不履行管理职责的,可以拨打12319举办电话,由执法部门进行查处。据了解,单位违反规定,没有尽到管理责任的,将面临3000到5000元的罚款。

  控烟督导队尚未成立,即引发多方担忧;“没有执法权的队伍,能够起多大作用?”

  据了解,这支队伍的成立是为了弥补执法力量的不足。但是,作为政府雇员的督导队,连公务员都不是,没有执法权,即使手持拍摄设备,如果没有执法人员同时参与行动,又能奈违规者何?只是劝阻?这样直接罚款的效果还能发挥吗?

  “督导员发现违规吸烟者,可以找执法部门来查处。”这是目前政府部门给出的答案。

  但是,等执法部门来到现场,违规吸烟者可能早就逃之夭夭了,这样即使拍照取证,又能怎么样?控烟执法面对的违规吸烟者,即使能够通过摄像头拍摄下来,但是违规吸烟者如果直接逃跑,没办法留下其个人身份信息,又如何追查?如果要避免成为“花瓶”,那么上述问题则不得不认真加以解决。

 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实习生 蒲美辰 通讯员 成广伟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