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交出亮丽环保成绩单 "模范生"荣誉保持8年

2012年08月31日 14:09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国家环保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福州上半年的二氧化硫、PM10等指标在省会城市中均跻身前三,再次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从捧回“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金字招牌,到第一次出台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再到第一批嗅辨员出现,直至第一次进行PM2.5自动监测,10年来,福州在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保持了空气质量优良,饮用水质100%达标,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模范生”。

  2004年当“模范生”

  荣誉已经保持8年

  2004年9月,福州市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成为第五个获此荣誉的省会城市。这份荣誉保持至今。作为一个环保“模范生”,福州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背后付出的是政府对环保不懈的投入和建设。仅2009年至2011年,福州投入环保的资金就达到229.8亿元。

  福州市大力实施“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战略,通过城市布局调整,加快“南翼”江阴地区和“北翼”环罗源湾地区的工业开发和金山、青口、元洪、滨海工业区建设,推动工业产业集群向规模化、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工业集中区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工业有序聚集、污染集中控制。目前,东南电化、耀榕化工、福抗药业等400多家位于中心城区的污染企业全面实施搬迁,企业结合搬迁进行改造升级,扩大了生产规模,也加强了污染控制治理,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截至去年底,市区建成祥坂、洋里、金山、连坂、浮村、青洲、快安等7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厂并投入运营,实现了市区污水处理厂污泥按规范无害化处置。今年,福州市已先后有闽侯南通、福清元洪、福州浮村、闽侯荆溪、长乐滨海等5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实现每县(市)建成一座以上污水处理厂的目标,90%以上省级工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福州市区以公交车辆、营运车辆为重点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截至去年已更新LNG、CNG清洁能源车辆1179辆。去年7月1日起,福州实施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第一阶段黄标车和无标车限行措施。截至今年5月底,福州已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43万多份。

  2007年首次出台

  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今年8月10日,一场“缉臭行动”在福州展开。8月9日22时21分,环保12369投诉中心接到首个烧焦味弥漫半个城区的投诉电话。22时50分,环保执法人员就出动巡查。经市民和环保部门通力合作,24小时内就把发出烧焦味的垃圾堆“缉拿归案”。

  在“缉臭行动”中,市民展现了对环保的高度关注和积极的亲身参与,比如通过电话、网络积极反映问题提供线索,环保部门则展现了高效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这离不开有效的应急预案。

  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立介绍,2007年,福州市首次出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

  近年来,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市环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鼎萍说,目前,福州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监测、处置能力有了极大提高,应急监测设备齐全,项目增加,还组建了专家队伍进行污染源判别和后期防治。各相关企业特别是可能造成污染的企业,都根据要求制定了环境应急预案。2011年5月,福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成立,将全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纳入统一管理。

  明年底前,福州还将建立环保、消防、交通、国土、海洋、安监、海事等部门联动处置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福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要通过国家环境应急标准化达标验收;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专门环境应急机构。

  第一批嗅辨员

  2009年上岗

  两个月前,本报对市环境监测站的嗅辨员进行了独家报道,记者跟随嗅辨员经历了空气采样、配气、嗅辨的全过程。这些环保工作人员为保护福州的优良环境,正默默地努力工作。

  市环境监测站工程师肖启洪告诉记者,2009年,经过国家级和省级专家的培训,福州市环境监测站有了第一批嗅辨员。仪器、设备一般只能测量出单一气体的浓度,对综合性的恶臭是否超标很难定量,只能靠人的嗅辨作为判定。所以,市环境监测站必须有嗅辨员,才能应对环境监测需求。

  不仅是嗅辨员,10年来,整个环保队伍都在不断壮大。这源于政府对环保越来越重视,市民对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环境执法职能不断增加。

  市环保局人事处负责人介绍,2002年,福州市环保局仅有210个编制,现在已经增加到了304个。

  环保机构也不断增加。2008年,市环保局增设了福州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去年,福州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成立。今年,福州市环保局又增设了3个机构,分别是福州市危险废物污染监督中心、福州市水环境污染监督中心、福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中心。

  2010年开始

  监测PM2.5

  在六一路福建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的楼顶上,有一个白色的房间,房顶上装有空气采样装置,这是福州最早的一批空气自动监测国控点之一——紫阳监测点,也是福州最早的PM2.5自动监测点。

  市环境监测站自动监测室主任余华介绍,早期,福州的环保监测设备,只能进行空气质量周报。2000年6月5日,福州在五四北路安装了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并以该点数据代表福州市总体水平,实现了空气质量日报。2001年,空气自动监测点增加了紫阳、师大、杨桥西路、鼓山和马尾快安。此时,福州共有五四北路、紫阳、师大、鼓山四个国控监测点,杨桥西路和马尾快安为市控点。空气质量日报数据采用五四北路、紫阳、师大的数据,监测项目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2011年,杨桥西路、马尾快安也成为国控监测点。目前,福州共有6个空气自动监测国控点,除鼓山作为对照点外,其余监测点的数据经统计,得出福州每日空气质量日报数据。

  2011年10月,我国多地灰霾天气造成严重大气污染,PM2.5迅速成为社会热词,引发福州市民高度关注。然而,早在PM2.5走入老百姓视野的一年多前,福州就开始了PM2.5监测。

  余华说:“2010年下半年,福州就在紫阳监测点添置设备,开始了PM2.5的科研性监测。2011年下半年,福州开始监测臭氧和一氧化碳。今年1月1日起,五四北路、紫阳、师大、杨桥西路和马尾等5个点全部要监测PM2.5。目前的监测的项目还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臭氧、一氧化碳,这些数据都会实时传回市环境监测站。”

  按照国家要求,今年底,福州将实时公布PM2.5数据。

  2003年起,市环保局已在福州市主要河流的干支流、重要支流汇入口及河流入海口、重要湖库湖体及内河等断面上建设了1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控包括三江流域在内的3条河流、3座湖库和1条内河的水质状况,监测项目包括水温、pH、溶解氧(DO)、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湖泊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监测项目还包括总磷,部分点位还自动监测挥发酚、六价铬。监测数据同样实时传输到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