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兴隆县:从生态文明中“咂摸”出永续的甜蜜

2012年11月15日 10: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秋收以来,地处燕山深处、环京津带的河北省兴隆县乡间流传着各村“首富”的故事。

  小碌洞村的许德生家收了近两万斤板栗,每斤能卖7块多;大山村的刘凤春家收了两万斤山楂,个大又是手摘果,每斤能卖1.6元;陈家庄的李富山家收了600筐(每筐100斤)苹果,每斤能卖4块多……

  记者走进这里的乡村,体验到什么叫京津的“后花园”与“花果山”。

  离“京东最高峰”雾灵山不远的蓝旗营镇大山村,形如其名,公路两旁是高耸连绵的群峰,路边流淌着清澈见底的溪水,村妇洗菜浣衣,白鹅悠然侧畔,屋舍散落高坡。

  大山村有380户人家,1310人。走进院落随访农户,他们的收成都不错。左占伶家,山楂10000多斤,栗子4000斤;刘凤国家,山楂8000斤,板栗6000斤,每家都有四五万块钱的收入。

  “我们兴隆不仅是‘花果山’,还是‘天然植物园’和‘天然氧吧’。”随行的兴隆农委张副书记说,“在随便一个地方,负氧离子含量都是大城市的百倍。”

  记者举目四望,山上,到处是板栗和山楂树,时值暮秋,树叶色彩斑斓,天空则是近乎高原的那种湛蓝纯净,确实令人赏心悦目。

  “禁地”曾被过度开发,发展曾走过弯路

  兴隆曾因是清朝“后龙风水禁地”,1661年起被封254年。200多年的封禁,是兴隆生态的根基,但这个根基,一度差点被撬毁。

  在那“以粮为纲”的年代,兴隆也跟着开荒种地,造成水土流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生态有所恢复,但像全国其他多数地方一样,经济建设成了重头,开铁矿煤矿成了致富快车道,最多的时候,兴隆有970多个铁矿坑口,上世纪末曾是承德市八区县中唯一一个“小康县”。一些人“富起来”的同时,污染和生态破坏也如影随形,青山被开胸破肚,河流遭受污染。

  从“委屈”到自觉

  进入21世纪,作为京津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兴隆县加入到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重点项目中,关闭整合矿业,关掉化肥厂、造纸厂等污染企业。

  这不仅对那些开矿、造纸、制化肥的业主有直接的影响,对原本以矿业为支撑的县财政来说,“冲击”也是巨大的。

  刚开始,面对财政收入连年下滑,兴隆人觉得“被迫”和“委屈”,甚至有完成“政治任务”的心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尝到绿色“甜头”之后,兴隆人,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官员,慢慢地“咂摸”出“林果立县、旅游兴县”、走生态发展之路是走对了。 

  为了唤回“绿水青山”,兴隆在全县范围内发动群众大栽大育,在政策上明确“地随树走、谁栽谁有”和“谁造林、谁管理、谁经营、谁受益”,可以自由流转。经过近10年“插绿”不辍,百万亩生态林、经济林绿染兴隆山川。

  如今,兴隆森林覆盖率接近70%。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独特的地理禀赋,让这里正在成为一个令大城市居民“垂涎”的天然“大果园”“大氧吧”和避暑天堂;这里先后被评为“全国甲级绿化县”“全国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县”。

  有人说兴隆是“老百姓富政府穷”。藏富于民,正在于这漫山遍野的天然林和经济林。

  “今年收成如何?”“苹果加上山楂有270筐。”“能卖多少钱?”“两万多。”40多岁的李中友一家3口开着小三轮忙碌一天正要回家,记者和他攀谈起来。李中友说,村里比他家收入高的还有很多。

  作为环京津带上的县,兴隆还为京津蓄了“两盆清水”:每年向密云水库输水4750万立方米,向潘家口水库输水6750万立方米。

  是牺牲,更是收获

  “短期看,我们为保障京津生态做出了牺牲,但长期看还是受益于生态和可持续发展。”一名兴隆干部道出了兴隆人的新认识。良好生态才是兴隆发展的“长久财富”,也是进一步永续发展的基础。

  正如县委书记王瑞林所说,兴隆的林果产业已从简单的致富门路上升为全县的生态优势,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发展势头良好的旅游休闲产业,正是建立在优良生态的基础上。  

  如今,这里“气候湿润近似海滨,树木葱茏不让江南”。兴隆无暑,故谓之“零暑”,在这里,空调是没有什么生意的——鲜有人安空调。享受绿色环保的天然空调,这对于饱受“干烧天”“桑拿天”袭扰的京津人来说,无疑充满了诱惑。

  生态做“巢”,林果引“凤”。旅游休闲产业的大项目正纷纷落户兴隆,已签约的10余个项目协议投资额500多亿元。全县相关产业从业人员3.5万人,年接待游客6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未来几年,随着途经兴隆的京沈高铁和承平高速的开通,京津一带的游客将更容易被这里的美景“勾”过来,生态旅游产业无疑会跃上一个新台阶。

  十八大报告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新理念。兴隆坚守生态,“林果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路子,看来更有“美丽”前景。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