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首次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 为中国企业首例

2012年11月29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石化首次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为中国企业首例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作主旨发言

  中新网11月29日电 (能源频道 段红彪)2012年11月29日,中国石化正式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白皮书》(2012版),据悉,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也是中国企业发布的首个环境保护白皮书。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说,中国石化一直以来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培育环境文化、发展绿色能源、提供清洁产品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实践,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关注气候变化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承诺。党的十八大勾画出生态文明的蓝图,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工业企业要争做生态文明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希望中国石化坚守承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绿色低碳战略,为工业企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携手各方共建美丽中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说,作为全球契约的领先企业,过去几年中国石化在履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目前,人类共同面临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问题,而企业正是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主体,它可以促进绿色环保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全球的推广实践。在今年“里约+20”峰会上,中国石化以全球契约领跑者的积极态度倡议了可持续发展,并携手全球680多家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做出自愿性承诺,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尊重。今天,中国石化发布《环境保护白皮书》,公开承诺环境保护的责任,说明中国石化确实在以实际行动落实全球契约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走在了世界前列,真诚希望中国石化能持续发挥全球契约领跑者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工商企业共同实践绿色低碳,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说,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中国石化多年来在为社会提供优质能源服务、推行节能减排、推行清洁生产、开发清洁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中国石化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今天,中国石化发布《中国石化环境保护白皮书》,不单是介绍中国石化的环保理念、政策和成绩,更重要的是要向全社会公开承诺,把这些理念和认识切实转化为行动,并使之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石化郑重承诺,凡是环境保护需要花的钱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凡是污染和破坏环境的效益一分不要。诚挚地欢迎政府、媒体、社会公众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共同推动企业与经济、社会、生态的和谐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2005至2011 年,中国石化累计节约标煤1580万吨,相当于植树35190万棵;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887万吨,相当于11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累计节水2.27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16个西湖。2005年至2011年,中国石化在原油加工量增加47.9%,乙烯产量增加82.5%的情况下,炼油综合能耗下降17.50%,乙烯综合能耗下降14.83%。

  坚持清洁生产,提供绿色产品。2005至2010年,中国石化共投入492亿元用于汽柴油升级换代。2010年,全面完成国III汽油质量升级项目,2012年,柴油升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以2010年汽柴油产量计消费环节共减排二氧化硫4.8万吨。2010年,向北京、上海和广州供应国IV标准车用油品。2012年,向北京全面供应符合欧五排放标准的京标五油品。下一步,中国石化计划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起供应符合国IV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提高资源效率,发展绿色能源。2011年中国石化天然气产量达156 亿立方米,比2005 年增加了150%;销售乙醇汽油895 万吨,比2005 年增加230%;2011 年开始销售B5 生物柴油,全年销售4000 吨;截至2011 年底,实现地热供暖面积600 万平方米,供暖规模已占全国常规地热资源供暖面积的15%。预计到2020年,中国石化低碳能源将形成规模化产业,成为主营业务的有益补充,为公司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完善应急体系,防范环境风险。“十一五”期间,中国石化投资95亿元,分板块、有重点地进行隐患治理,保持了无重大原油泄漏及环境污染事件的良好记录。同时,建立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完善国家危险化学品登记中心,面向全国提供化学品事故24 小时应急咨询;与国内外同行业建立应急协作机制,实现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的共享;与所在地环保、安监、海事行政主管部门在应急资源、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协调等方面形成协同作战机制。加强对下属企业的考核,强调环保一票否决制,提升执行力。

  《中国石化环境保护白皮书》的发布,展示了中国石化围绕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目标,在规范公司治理,调整产业结构,推行绿色低碳战略,开发低碳能源,创新绿色技术,推行清洁生产,共建生态文明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达了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这是国有企业履行三大责任的创举,是中国石化作为全球契约领跑者主动接受国际、国内及社会公众监督的务实态度,也是中国石化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积极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郑重承诺。

  中国石化《环境保护白皮书》分为前言、主体和展望三部分。前言部分提出了中国石化的环保理念、成效和责任。主体部分从公司治理、绿色战略、低碳能源、清洁生产等8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石化在绿色低碳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并选用24个有代表性、针对性的案例。展望部分提出了中国石化关于环境保护的更高追求、重点方向以及责任和承诺。

  皮书是指各国政府、议会或组织正式发表的重要文件或报告书的别称。封面用白色就叫白皮书,此外还有红皮书、黄皮书、绿皮书等。总体看,白皮书和蓝皮书的使用最多,特别是白皮书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正式官方文书,代表政府或组织表明立场,讲明事实。目前,我国不少地区、部门和行业相继发表了许多白皮书,反映情况与建议,展示方案与成就,提出政策建议等。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乔治•科尔到会并致辞。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拉贝西、丹麦驻华大使裴德胜和沙特、阿根廷、加蓬、哈萨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驻华使馆官员,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交通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务院派驻石化集团监事会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内外新闻媒体代表,社会监督员及环保专家,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部分成员,全球契约组织中国网络成员,部分环保NGO组织,国内外合作伙伴等共3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同志作了题为《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做全球契约领跑者》的主旨发言。中国石化所属企事业单位约2000人通过视频系统收看了发布仪式。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