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海油王宜林:海洋石油工业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2012年12月25日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是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深刻分析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作为海洋资源开发的排头兵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海洋石油工业的大发展为建设海洋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海油自1982年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顺应改革开放大潮,通过对外合作和对内改革,公司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上中下游一体化、国内外同步发展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形成了配套勘探开发300米以内的近海油气资源的技术能力,并开始向深海领域拓展。基本建成比较完整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有效开发利用海洋油气资源。成立30年来,中国海油在我国广袤“蓝色国土”上精耕细作,不断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油气保障能力逐步提高,海洋石油工业规模不断扩大。国内海域累计探明油气地质储量超过40亿吨,累计油气产量6亿多吨,年产量由成立之初的9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成功建成“海上大庆油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海洋油气是我国油气产量最主要的增长来源,“十一五”以来,我国石油产量的增量超过60%来自海洋,海洋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油气接替区。同时,中国海油向深水领域进军,开辟油气产量新增长点,拓展海洋石油工业发展新空间。中国海油还积极开展海上风能、潮汐能等海洋新能源利用试验,探索利用多种形式的海洋资源。

  有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当前,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9.7%,其中海洋油气产业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1年,中国海油实现营业收入4882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123亿元,缴纳利税费1243亿元,海洋油气实现增加值超过1700亿元,在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中的比例达到9.2%,是我国海洋经济第四大支柱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国海油建立了天津、深圳、湛江、上海四大海上油气生产基地,“十一五”以来累计向国家上缴利税费超过4000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25%,累计资本投资接近5000亿元,有效促进了国民经济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在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特大型中央企业的骨干带头作用。

  大力促进海洋装备制造业及相关产业发展。中国海油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经过长期探索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海洋油气作业装备自主制造能力,构建了包括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装备体系、工程体系在内的海洋石油工业体系,建立了青岛、塘沽、珠海等多个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在海洋装备制造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为适应发展深水油气的需要,加强了深水装备及技术能力的建设,经过6年精心研究、设计和建造,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正式建成,于今年5月9日在南海东部海域深水区正式开钻。“海洋石油981”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我国在深水钻井平台设备设计建造方面的空白。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深水船队的建成,使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能力和大型海洋装备建造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同时,中国海油不断提升装备设施国产化水平,通过与国内船舶制造、钢铁冶炼、仪器设备、软件开发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和长期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带动相关民族产业发展。

  切实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中国海油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在生产作业中,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执行最先进的国际环保标准,节能量逐年增加,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降低,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十一五’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优秀企业”。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率先从事液化天然气(LNG)业务,全力打造沿海天然气“大动脉”,天然气发电超过150亿千瓦时。妥善处理渤海溢油事故,成立“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积极参与国家海洋局举办的“世界海洋日暨中国海洋宣传日”、农业部组织的“渤海海域生物资源修复放流活动”等,宣传海洋环保理念,推动海洋环保实践。

  海洋石油工业在海洋强国建设中肩负新使命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海洋强国建设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为海洋石油工业的大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同时对海洋石油工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海洋强国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海洋石油工业面临的新形势。当今国际能源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伴随陆地油气资源日益紧张、世界能源供需矛盾加剧,各国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和争夺空前激烈。海洋不仅蕴藏着丰富的资源能源,还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战略地位,已成为世界主要沿海国家拓展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许多国家把海洋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制定了海洋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任务重要而紧迫。

  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新机遇。海洋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很不充分。随着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潜力的释放,海洋石油工业在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发展目标与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高度吻合,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增强国家海洋科技实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海油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融入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事业之中,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海洋石油工业成为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军。

  积极探索海洋石油工业发展的新途径。一是继续加强对外合作,创新对外合作模式,加快深水油气资源的开发力度,更好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二是积极开展海洋科技难题攻关,加快海洋装备制造业发展,增强国家海洋科技装备的整体实力。三是不断深化对海洋资源的认识,在天然气水合物、海洋能等各种新型海洋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上迈出新步伐。四是协同打造建设海洋强国的新格局,与相关涉海部门等加强协调,建立和谐用海机制,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海洋强国建设。

  中国海油要做海洋强国建设的主力军

  做大做强油气主业,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实现海上油气产量持续增长,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是海洋石油工业“二次跨越”的重要内容。中国海油要实现2020年达到1.2亿吨、2030年达到1.8亿吨的油气总产量目标,必须把做强做大油气主业作为公司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勘探力度,夯实油气产量增长的储量基础;采用新工艺、新手段、新措施,提高油气采收率,实现老油田稳产增产;有效开发低品位油藏、非常规油气资源和边际油气田;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全球油气勘探和开发。

  加快实施深水战略,不断拓展海洋利用空间。深水不仅是我国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区,也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前沿阵地。中国海油将按照国家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整体部署,积极实施深水战略,坚持自营与合作并举,稳步推进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不断提升深水作业能力,加快深水重大装备和后勤基地建设。

  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发展海洋科技。提升科技实力是“二次跨越”的关键环节,也是建设海洋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油将努力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形成一批国际先进的关键技术,打造与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相适应的科技实力,为勘探开发海上油气资源提供支撑和保障,促进国家海洋科技整体实力的提升。

  大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业,带动相关产业和区域经济共同发展。重大装备制造是海洋石油工业的重要基础,具有辐射面广、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点,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海油将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为龙头,加快推进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不断提升海洋装备的集成化、系列化、智能化水平;继续加大对深水资源开发重大装备和基地设施建设的投入,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深水作业船队;加大设备设施的国产化水平,带动船舶、原材料、机电仪等相关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地方发展战略,参与区域经济发展,在陆海统筹发展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着力守护海洋环境,全力打造生态海洋。维护海洋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中国海油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将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资源生产、转化和使用方式的转变,全面促进资源能源节约;进一步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加强环保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节能监测、能源审计和清洁生产审核等制度,提高海上污染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员工海洋意识,积极传播海洋文化。海洋文化的塑造和传播,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思想基础。中国海油将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强化广大员工的海洋意识,增强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树立海权观念;加强海洋知识普及,让更多的普通民众了解海洋、认识海洋、关注海洋、爱护海洋;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传播海洋文化,促进海洋文化繁荣发展,努力提升国家海洋文化软实力。

  (作者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