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恐怖袭击增多 石油巨头心慌

2013年02月06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1月16日,阿尔及利亚阿米纳斯的油气田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工作人员被绑为人质。几天后,阿尔及利亚特种部队发动解救行动,但行动以数十名人质和绑匪死亡的血腥场面结束。

  这再次让全球石油巨头感受到安全威胁。一些大的石油公司正在酝酿,如何给他们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油气井设施加强保安,已适应新的形势。

  “彻底改变”

  石油巨头成为绑架和一些低层次袭击的目标,这不是新鲜事。但是像英国石油公司在沙漠深处阿米纳斯油气井,遭到“血盟军”袭击,以数十人死亡的惨剧方式收场,还是让人非常震惊。

  而且在惨剧发生几天后,阿尔及利亚在南部边境地区天然气管道又遭到袭击。这次袭击是发生在基地组织在当地的据点卡比利亚地区。阿尔及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说,1月27日,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了看守管道的卫兵,造成三人死亡。

  1月29日,在确认这起袭击后,阿尔及利亚的石油部长说:“我们正在研究,如何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全国各地石油设施的安全。”

  不仅所在国政府在担心石油设施的安全,在这些地区投资的石油巨头也对安保感到忧心忡忡。英国石油公司(BP)说,该公司原本计划在利比亚开始油气钻探工作,但因为邻国阿尔及利亚发生袭击油气井的惨剧,他们正在重新考虑这一计划。BP的一名发言人说:“到现在公司还没有决定到底要不要钻探。”

  这样的担心也不是个案。不过,一名长期在北非工作的石油界的资深管理者说,阿米纳斯油气井惨剧以及随后发生的袭击,将导致石油巨头考虑现实风险时,有个“彻底的转变”。

  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彼得·沃塞尔说,他在上个月底举办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和其他几家大石油公司的代表以及一些政府官员见了面,讨论如何采取新的安保措施。

  北非形势严峻

  虽然袭击惨剧发生在阿尔及利亚,但是有分析认为,此时最需要有快速应对袭击计划的,是它的邻国利比亚。利比亚是西方市场高质量的原因和天然气的重要提供者,但这里安全有隐患。从事利比亚风险分析的阿克集团的分析师阿兰·弗拉赛尔说:“利比亚的安保力量,不足以应对发生在阿尔及利亚那样的袭击。”一名熟悉该地区事务的专家也说:“利比亚安保太松散了,实际上可以说是没有安保。这种情况现在必须改变。”

  阿米纳斯油气井发生袭击后,,英国外交部曾发出警告,要求本国公民离开利比亚石油工业中心班加西,称有情报显示那里可能有针对西方人的袭击。对此利比亚内政部发言人说:“我们已经在油田和邻近阿尔及利亚边境地区增加了保安人数。”

  除了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也是令石油巨头头痛的一个地区。这个西非大国长期以来一直备受极端主义武装分子的困扰。而且西方还认为,尼日利亚政府对安全形势的严重性估计不足。

  尼日利亚的北部经常遭受到武装分子袭击。最近,由于法国出兵马里,而尼日利亚政府支持法国这一举措。总部在美国的风险分析机构欧亚集团的专家费利佩·德彭德特说,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西方在尼日利亚的石油设施成为武装分子的袭击目标。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产油国,石油巨头在南部的油田经常遭到袭击。前几年由于袭击频繁,尼日利亚石油产量几乎降了一半。最近,暴力袭击慢慢北移到穆斯林聚居的北部地区,有些人担心,武装袭击可能还会蔓延到地处中部的首都阿布贾。

  2012年年底,尼日利亚边境曾发生绑架法国人的事件,2013年1月底,法国道达尔能源公司把自己在阿布贾的员工全部撤离。此外,荷兰皇家壳牌,意大利的埃尼石油公司和雪佛龙石油公司都对它们在北非、尼日利亚和其他地区的石油设施采取特殊安保措施。不过,这些公司不愿透露安保细节。

  沙特比较安全

  石油行业内部人员和安全专家说,虽然中东北非的安全威胁让人担心,但好消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在应对阿米纳斯那种袭击上,准备工作做得很好。这也是因为沙特虽然没有发生过袭击西方石油设施的事件,但几年前有武装分子袭击沙特的石油设施。沙特的安保力量有对付这类袭击的经验。

  尽管基地组织不断发出警告,说要在波斯湾地区发动袭击,但沙特还是很好地保护了自己境内的所有石油设施。

  2006年2月,沙特阿布凯克的炼油厂曾经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当时,袭击者至少驾驶了两辆载满自杀炸弹的汽车,准备冲进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但是,在距离炼油厂还有大约1.5公里处,就被安保人员开枪打死。

  这起未遂袭击当时还曾引起世界石油市场的波动,油价几天内一路走高,甚至带动黄金价格上涨。随后,基地公开号召对沙特石油设施进行袭击,以至于美国和英国宣布,动用该地区的军舰协助沙特保护石油设施。

  石油行业风险分析师西奥多·卡拉西克说:“在沙特阿拉伯,很少有机会能看到像在阿尔及利亚那样的袭击。”他说,如果沙特的石油设施再遭到袭击,那也是很小规模的。最可能的是炸一些输油管道。

  中东的另一个产油国伊拉克,虽然平民饱受极端分子袭击之苦,但在石油设施保护方面,做得也很不错。现在,伊拉克境内石油设施安保力量,一般由西方私人保安公司和当地武装部队合作组成。“我们的石油设施得到很好的保护。”伊拉克石油部副部长法耶德·尼亚马说,“我们招募安全部队和情报人员,这些都让我们很好地防范袭击事件。”

  当然,即便有沙特和伊拉克这样的好榜样,西方石油公司,目前还是对中东北非地区的安全威胁深感忧虑。

  “大家已经提出了一些新的计划,”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的CEO沃塞尔,提及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讨论石油设施安全措施时说,“我们还没有想出有什么具体的机制,但是很快就会着手去制定。”

  ·晓钱·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