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地热开发"取热不取水" 经济与环境可双赢

2013年03月06日 10: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月底3月初,我国中东部地区再次遭遇雾霾天气,部分城市空气严重污染。此前的一月份,4次严重雾霾天气影响全国30个省(区、市),143万平方公里国土被雾霾所覆盖。雾霾持续发难,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如何走出‘蓝天靠风刮’、‘靠天呼吸’的困局?2013年全国两会上,如何治理雾霾、防止大气污染也成为最热提案之一。人民网能源频道本周特别推出“聚焦绿色能源”系列报道,与大家共同探索“驱霾之道”。

包装城地热站站内

  “我们小区冬天取暖用地热,现在屋里温度有24度,冬天最冷的时候,温度也有20度,更重要的是,取暖费每平米只有16元,远低于用煤供暖22元/平米的价格,我家200多平米的面积,每年可以节省取暖成本1000余元。”2月28日,河北雄县盛唐国际小区业主胡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地热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具有清洁环保、利用系数高等优点,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的形势,改变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我国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尚处于初期阶段,技术落后、开采效率低、交易机制不完善、环境污染等问题较为突出。

  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根据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促进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意见》,到2015年,全国地热供暖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万千瓦,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20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地热能开发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标准煤。

  河北雄县素有“中国温泉之乡”之称,境内地热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埋藏浅,温度高,水质优,易于开采。近年来,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与河北雄县政府合作开采地热,创制“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统一规划、采灌结合、惠及百姓”的“雄县模式”,打造华北地区绿色“无烟城”,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新星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刘世良表示,公司对雄县12.1平方公里城区进行整体规划,建立集中联网式区域供热系统,采用“采灌均衡,间接换热”先进工艺,地热开发井采出地热水进入换热站,与软水进行热交换,获取热量的软水进入用户采暖,换完热的地热尾水,通过回灌井回灌地下,取得了地热尾水回灌重大突破,真正做到“取热不取水”。目前,公司在雄县已实现了100%同层回灌,年回灌量达280万立方米,

  “地热水采取后如果直接用来小区居民供暖,水中含有的金属矿物质,容易腐蚀供暖设施,设施3到5年即报废;同时地热尾水不经处理直接排放,容易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中石化‘取热不取水’的地热尾水回灌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真正实现了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刘世良说。

  雄县副县长万树军告诉记者,“在没有实施地热尾水回灌技术之前,雄县地热水位每年下降6至7米,资源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利用地热尾水回灌技术以后,2012年在加大地热开采力度的同时,地热水位只下降了2米,水位降速明显减慢。”

  截至2012年底,新星石油公司在雄县拥有地热井42口,其中回灌井17口,敷设地热管网49.6公里,地热交换站21座,供暖面积达240万平方米,占城区总供暖面积的90%以上。“预计到2015年,雄县地热供热面积将达到360万平方米,年替代标煤5.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3.68万吨.,建成华北地区首座‘无烟城’。” 中国石化旗下绿源地热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蒙辉说。

  中石化于1998年起发展地热资源,目前,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常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一大公司,在地热供暖、地热水产业化利用等方面形成成熟的配套技术。截至2012年底,公司地热开发区域已扩展到山东、山西、河南、河北、陕西、辽宁、四川、安徽、广东等9个省,拥有地热井91口,供暖能力达1000万平方米,约占全国常规地热供暖面积的25%,年可替代标煤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业内认为,虽然我国地热资源丰富,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重点企业应当携手起来,共同参与制定相关的发展规划,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作为关键突破口,以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商业化运作模式作为带动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为进一步推动地热产业的开发应用,2012年3月,中国石化陕西咸阳地热供暖项目成功注册为全球首个地热CDM(地热集中供暖清洁发展机制)项目;2012年11月,雄县地热供暖CDM项目注册工作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在此基础上,中石化还将进一步推动山东等其他地区地热新项目的CDM申报工作。

  2012年6月29日,能源局批准以新星公司科研力量为主体,成立国家地热能源开发利用研究与应用技术推广中心,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地热产业的发展。记者 杜燕飞

孙彩霞介绍包装城地热站供暖流程

孙彩霞介绍包装城地热站温度监测情况

记者前往参观盛唐回灌2号井室

盛唐回灌井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