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创新压煤搬迁模式 产业瓶颈与民生难题碰撞

2013年03月18日 09:55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安土重迁,搬迁是个很复杂的事情。地企搬迁工作人员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工作,耐心宣传搬迁政策,解决面临的问题,通过先入住楼房的村民作示范引导,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新城镇生活的甜头和方便,慢慢带动更多的村民搬迁。

  煤炭资源因村庄压占无法开采,不搬迁村庄就要停产,产业发展遇到瓶颈,然而村庄搬迁更是一项繁杂的工程,涉及民生的大事。两者如何融合突破,破解困局?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推进压煤村庄搬迁,并创造性地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与区域化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实现了煤炭资源解放、农村土地整合和新农村建设三方共赢、互动推进的良好局面。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搬迁压煤村庄及企事业单位391个,其中,搬迁压煤村庄200个,解放煤炭资源6.8亿吨,19万村民的生活也因此有了新的提高和改善。

  村庄不搬迁煤矿就要停产

  “村庄压煤严重制约着山东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压煤村搬迁是煤炭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省煤炭工业局局长乔乃琛对记者说。

  记者从省煤炭工业局了解到,目前我省煤炭资源可采储量仅有81亿吨,但被村庄等建筑物压覆的储量就达到47.21亿吨,占可采储量的58%。特别是鲁西南地区,由于地处平原,村庄密度大,村庄及建筑物下压煤占可采储量的比例高达80%左右。

  我省部分新建矿井首采区首采面就须搬迁村庄,许多老区矿井非村庄压煤资源已开采殆尽,矿井仅有的储量几乎全被村庄等建筑物压覆,许多矿井到了“不搬迁村庄就要停产”的地步,压煤村庄搬迁工作滞后已经严重制约了煤炭产量、矿井效益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

  然则,我省作为经济大省和能源消耗大省,因省内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对省外煤炭的依存度越来越高,使得产煤大省、耗煤大省、资源小省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能源保障能力受到严重制约。

  多方合力破解搬迁难题

  压煤村庄搬迁势在必行,如何破题?

  “协调难、用地难、资金难是影响压煤村庄搬迁工作的主要因素。”省政府压煤搬迁办公室主任赵富对记者说,压煤村庄搬迁是一项头绪繁多、涉及各方面利益调整的系统工程,政地企多方密切配合是确保搬迁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一辈子都住在那儿,让我搬哪舍得啊!先不说地还能不能种,农具往哪里搁?鸡往哪里养?怎么烧火?我们农村这三大宝怎么办啊!”一村民激动地对记者说。

  “抓搬迁等于抓发展,压煤村搬迁与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相结合,节约了土地资源,解放了煤炭资源,工业反哺农业,是改善民生的机遇。”乔乃琛说,老百姓观念的转变和原有生活习性的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来适应。

  “安土重迁,搬迁是个很复杂的事情。地企搬迁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一次次去村民家里耐心宣传搬迁政策,解决面临的问题,通过先入住楼房的村民作示范引导,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新城镇生活的甜头和方便,慢慢带动更多的村民搬迁,一般年轻人更喜欢入住楼房也愿意进行搬迁。”赵富对记者说。

  农民生活更上层楼

  “大女儿就在社区里的如意毛纺工作,离家很近,方便也放心。”嘉祥县老僧堂镇瑞祥社区闫庄村王利国高兴地说。瑞祥社区4村复垦土地1000余亩,统一承包给种植大户,每年增加收入近30万元;利用社区预留的20%发展用地,引进手套、服装加工等适合农村特点的项目,接纳搬迁居民进场就业,实现“上楼居住,下楼打工”。

  在压煤搬迁中,他们以邵楼、闫庄、申庄、贺庄搬迁4村为中心建设了瑞祥社区,配套设计了包括商业、学校、社区服务在内的公共建筑,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区内生活服务体系。同时,他们以这4个村为中心,将周围魏庄等5村合村并点,整村迁建,形成容纳3500余户1万余人的新型农村社区。

  嘉祥县还积极探索集中居住区、低碳加工区、规模种养区“三区同建”模式,借助压煤村庄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机遇,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将有搬迁任务的老僧堂镇定位为农业产业化乡镇,大张楼镇为工业主导型乡镇的发展模式,推进乡镇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没花钱从平房住进了楼房,屋里不潮了,卫生好了,生活质量高了,天然气也比液化气便宜多了!”正在瑞祥社区广场拉二胡的贺方讲对记者说。贺方讲所在的贺庄正是压煤村之一,他表示,贺庄居民搬进搬迁社区之后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他自己也在社区广场投资了有轨小火车玩具。 (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孙先铭 戎 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