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万达小区广场成变电站 业主维权被踢皮球

2013年04月10日 0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不少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的业主给中央台新闻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小区北侧原本规划的休闲广场,突然要建110KV变电站。对此,当地政府给业主的答复是,万达建变电站手续不全,属违法施工;而万达方面却辩称:更改规划是政府行为,万达"说了不算"。开发商和政府踢皮球,事情真相如何?

  今年六月,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A区的六栋住宅即将交付,两个月前,业主岳女士来看施工进度,却发现本应在小区北侧建设的休闲广场,突然挖坑建起了变电站。

  岳女士:花一万多块钱一平买这个位置,买这个环境,现在万达等于说把整个环境变了,它如果当时告诉我们这有变电站,我们绝不是买这儿的房子。

  不少万达的业主说,2011年,万达广场在石家庄绝对算是价格最高的楼盘之一,均价一万左右。当时销售人员力推的A区6号楼,主要的卖点就是其北侧的休闲广场。但临近交房,广场悄悄变成110KV变电站。这样的改变,业主们并不知道。

  业主李先生:万达最早的规划这个地方就是广场性质的东西,如果这个地方改了规划,我们应该找谁啊,我们现在不同意,我们买的就是这个广场。

  4月8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槐中路与民心河交口西北角的这块空地,大风狂吹,附近的一栋槐底村办事处家属楼门口,仍聚集了部分退休的老人。他们说,因为变电站距离家属楼一墙之隔,几个老人三班倒轮流看场,阻止万达施工。

  退休人员:没有手续,你就别盖,你来干我就不让你干,我天天在那。那个地方我们站岗了。

  一位家属楼的退休电工说,距离万达准备建设的110kv变电站不远处,还有一个规模相当的变电站,如此密集的变电站分布,他担心会对居民健康造成影响。

  退休人员:这个地方盖个高压变电,隔壁还有一个,这距离首先不够,辐射相当相当严重。

  为何居民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像踢皮球?万达要建的这个变电站,到底有没有通过环评,有没有合法手续?当地政府又是如何解决问题的?

  近日,万达裕华广场的业主与万达石家庄公司进行了沟通。面对业主的质疑,万达广场负责销售的一位姓魏的副总承认,在最初销售时没有向业主说明要建变电站。

  业主:我们想知道就是,我们在买房子的时候那个地方有没有规划建这个变电站。

  魏副总:这一块我们在前期展示的资料中,没有提到在那个地方会有一个变电站,这块我们可以承认。

  业主们认为,万达隐瞒了事实。但是万达方面却称,万达进驻石家庄,市政府承诺提供配套设施,如今万达广场供电不足,这个变电站是政府要求建的。

  魏副总:石家庄在引入我们万达的时候,提供了地块,也是要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这是由政府提供的,不是哪家企业能做到的。在目前按照设计的用电来看,电力公司给我们的答复是,提供不了这么多电量。他们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要建110电。

  万达方面认为,要建的110kv变电站应属于市政配套,不仅对万达广场,还要对周边区域供电。万达石家庄公司另一位姓丁的副总也强调,建变电站是政府的"行政指令",万达很"被动"。

  丁副总:政府选址在这里建的,那是一个政府它的行政指令,或者说是政府规划选在这,我们也是属于被动。

  事情是否真如万达所言?记者和业主多方进行求证。记者首先拨打了石家庄市供电公司的电话,被告知万达广场的变电站不是市政工程,是万达自己的。

  记者:在万达广场上要建一个变电站,建这个是供电局决定的么?

  供电公司:万达里面那个变电站是吧?

  记者:对,就是万达广场的。

  供电公司:这是万达自己的站,他们自己的。

  记者:就是万达自己的站是吗?

  供电公司:对。

  而万达广场区域所属的槐底村街道办,一位姓于的负责人表示:没有看到任何万达方面出示的包括环评在内的相关手续。

  于负责人:到目前咱们办事处这一级,关于他在这建变电站,包括规划、环保、土地这块手续,任何手续,没有看到过。

  记者在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的网站上,也没用找到万达广场变电站的任何公示。致电石家庄市市长热线,一位专门负责处理万达变电站事件的接线员告诉记者,万达如果继续施工,将被综合执法局查处。

  市长热线:目前他手续不完善也好,或者没有手续,只要他没有咱们正规的发放手续,咱们综合执法局就会依法执法,可能万达正在跑着手续,但是他出具不了相应的环评报告或者供电部门的审批报告,它是不允许施工的。

  政府部门的态度,和万达所表述的恰恰相反。

  万达石家庄公司负责销售的魏副总:政府部门的态度很明确,其他的电站调配不足这么多电,调配不出来只能建,要建的话也没有其他合适的位置。

  政府坚称小区变电站与自己无关;但同时万达集团也坚持认为,修建变电站是政府授意。究竟这个变电站该由谁说了算?业主们的权益又该由谁说了算?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吴喆华、实习记者苏静媛)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