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伯强:巴菲特拟购尚德或属炒作 尚德重整仍艰辛

2013年04月10日 15: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传闻推动尚德等光伏板块股价大涨,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出手的可能性不大。4月10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尚德前路依然艰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9日),彭博社报道说,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处于破产重整阶段的尚德电力。消息一传出,立刻在美国资本市场引发激烈反应,尚德电力股价盘中涨幅一度高达28%,收盘涨15%,其他中国概念光伏股也集体飙升。

  从近几年巴菲特的投资来看,新能源确实是他十分看好的投资方向。问题是,无锡尚德面临的巨额债务,对任何想接盘的人来说都是一大难题。有人说,如果是国内投资者接手,无锡市政府很可能给出减免部分债务的允诺,但如果由巴菲特收购尚德,无锡市政府很可能不愿意对尚德进行债务重组,所以巴菲特接手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无锡市政府迅速接手,目前正在着手进行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事宜,但政府接管不过是过渡手段,最终还是要找到真正的接盘人。尚德电力的巨额债务最后会怎么办?破产重整能不能真正帮助尚德东山再起?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评论这个话题。

  昨天晚间,尚德电力在它的网站上发布消息说,收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再联想到受巴菲特收购传闻的提振,尚德股价大涨,这让我们怀疑传闻的真实性。巴菲特收购尚德的可能性大不大?

  林伯强:有炒作的可能性,尚德走到今天,它的股价基本上就没有了,即使涨到现在6毛多一点,跟辉煌的时候比,也差了将近100倍。抄底是巴菲特过去一直在做的事情,所以巴菲特对它应该是有兴趣的,但是不是尚德就不一定了。太阳能是一个朝阳行业,它还是往上走的,今后会做得非常大非常好,目前这个困难是短期的。

  无锡市政府很可能会给出减免部分债务的允诺,有观点认为,如果说现在收购尚德的东家变成了巴菲特,无锡市政府很可能就不愿意对尚德进行债务重组了,所以,巴菲特接手的可能性不大。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林伯强:这种观点有它的道理,让巴菲特借助与国内政府非常复杂交差的关系,他肯定不愿意。政府说尚德如果重组可以减免,不重组就不减免,但是,无锡市政府不应该对国内跟国外进行差异性的处理。

  有报道说,无锡市政府现在的重整思路就是把部分的债务免除,保留工厂、保留就业,然后进行清算,再把优质的资源盘活,这是不是尚德将来唯一的出路?

  林伯强:一般整合都走这条路,不可能有其他的路。从目前这个复杂的情况来分析,尚德的重整之路会不会异常艰辛?

  林伯强:由于地方政府的介入,使得所有关系非常复杂,这条路肯定很困难,但必须得走,不然就死定了。

  还有媒体报道,江苏省高层考虑,动员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参与重整。协鑫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同时,重整方案也包括了一些政府提供的"配套优惠政策",如果朱共山接盘,政府会承诺提供一些相应的帮助。这又是不是一个好方案?

  林伯强:应该是,如果有国企接盘,政府可能会容易做一些比较优惠的做法,因为国有不存在"国有资产游资"一说,所以相对解决问题会比较容易。

  太阳能是明年最活跃的能源领域,希望今后政府考虑保持更多的民营,而不是整合成国有化。即使巴菲特进来也不见得是坏事,因为这会维持太阳能今后的竞争局面。

  尚德走到今天,和世界光伏市场的风云变幻以及国内光伏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也有很大关系。4月8日,中国太阳能面板生产商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说,随着中国绿色能源需求的上升,以及部分企业产能被淘汰后,全球光伏产品供应过剩的局面有所改善,今年我国光伏行业总体趋势将好于去年,预计天合光能有望从6月开始摆脱亏损。

  也有分析说,光伏板块的股价大涨和天合光能有关。对今年我国光伏业的整体情况有何预判?

  林伯强:天合董事长这番话应该有底气,天合一向做的比较好,没有像赛德在管理等方面犯那么多错误,是亏损相对比较小的一个太阳能企业。但是他讲的话有很多大前提,所以这应该还面临着不确定性。第二,这个整合的过程需要多长时间,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欧盟的双反,假定欧盟双反像大家目前预期的样子、和美国差不多的话,今年太阳能行业要完全摆脱亏损,我觉得困难非常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