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危化品专线:中俄能源新通道(2)

2013年05月31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清晰规划拉动集群效应

  根据东宁与俄滨海边疆区既有铁路现状、地形、地貌特征来看,新建铁路与东宁火车站接轨,向东进入俄罗斯境内,终端在俄乌苏里斯克火车站,与俄罗斯远东大铁路相接。初步确定为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推荐的利用既有线方案:该方案起点位于黑龙江省东宁县火车站(与口岸相距5公里)经三岔口镇,跨越瑚布图河后,从俄附近一处农场专用线的斯特鲁夫卡火车站引出右转向东南,跨越格连基至乌苏里斯克公路后,预留姆日克火车站引入沃支维仁斯基,后经俄乌苏里斯克火车二站到达乌苏里斯克火车站。该方案新建线路长43.45公里,利用农场专用线17公里,东宁至乌苏里斯克运营里程77 .5公里。此利用既有线方案,具有工程投资省,运营里程短优点,沃支维仁斯基至乌苏里克间考虑远期复线。

  在建设投资及内容方面,中俄东宁边境至乌苏里斯克化工产品专业运输铁路口岸项目投资概算约9 .6亿元。按所经区域分,中方境内投资大约3.6亿元,其中铺设东宁火车站到中俄接界处铁路8公里、投资1.2亿元,三岔口换装站投资2.4亿元。按建设内容分,东宁至俄乌苏里斯克国际铁路及铁路口岸建设投资约7.2亿元,主要是新建改建铁路和维修改造火车站。与此同时,换装场初步规划占地100公顷、年换装能力500万吨,投资2.4亿元,主要建设专用铁路线,安装储存能力20万吨以上的专业储罐、固体仓库及卸车栈桥、蒸汽锅炉、消防安全设施、清洁下水池等配套设施。根据发展需求,同步建设集装箱货场、矿产装卸货场、木材装卸货场、车辆换轮线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按照建设进度安排,投资者在2013—2014年完成东宁至乌苏里斯克铁路对接项目和专业换装站建设项目 立 项 的 前 期 工 作 。 第 二 阶 段 是2014—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2017—2023年利用进口石油液化气及化工原料在哈牡绥东贸易加工区进行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甲醇、二甲醚、丁醇、化肥等产品及下游产品的深加工。

  俄东宁至乌苏里斯克化工产品专业铁路运输危化品口岸建成后,将极大地促进和深化黑龙江省乃至全国与俄远东及西部腹地、中亚等地区的经贸合作。从中方看,从东宁口岸进口的俄石油液化气及化工产品可以在黑龙江省建设大的炼化厂进行精深加工,生产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化工产品及下游产品,园区与哈尔滨诺林公司合作在口岸开设中俄危化品超市可拉动几十亿、上百亿甚至上千亿的投资。项目前景广阔,可逐渐做大,将解决龙江石油天然气资源日益枯竭问题,继续发展壮大石油天然气产业,从俄方看,这个项目建成后,有利于俄远东危化品出口,促进俄滨海边疆区发展,还可增加税收、投资和安置大量中俄就业人员,一举两得。

  政策优惠期待各方聚力

  作为一项意义重大的中俄铁路专用线及辟建边境专业危化品口岸项目的投资建设者,可享受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黑龙江省优惠政策及东宁县鼓励投资优惠政策。

  在税收政策方面,投资建设者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参照生产加工型企业标准,按已缴纳营业税地方分成部分3年内由县级财政扶持企业,第4年至第5年减半扶持企业。投资总额内进口的自用设备,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免征关税。免征县级地方行政收费、服务性收费,省市以上收取的费用按最低标准收取。

  在投资政策方面,投资建设者可享受中央财政性投资将向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政策。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提高国家有关部门专项建设资金投入西部地区的比重,提高对边境铁路等建设项目投资补助标准和资本金注入比例可争取享受省级财源建设项目资金扶持。

  同时,投资建设方面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的其他政策,简化用地审批程序,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用地。可以充分利用东宁运能浙江工贸园区有限公司2.81平方公里的土地政策,在安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时适度倾斜。三岔口区镇附近区片征地费用120元/平方米,由县财政给予企业扶持。参照生产加工型企业标准,土地出让金扣除省和国家规定应提取的各项基金外,当地财政全部用于扶持企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对新建中俄铁路可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偿还贷款本息、补偿合理经营成本的原则,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户承受能力,核定新线特殊运价。

  综上所述,在东宁口岸建设中俄石油液化气及化工产品专业铁路口岸很有必要,而且具有极大的可行性。项目建成后,年可从俄进出口石油液化气、有机化工原料和酸碱盐等无机化工原料500万吨以上,增加贸易额50亿美元;仅换装方面就可形成一个大产业。换装费用就达5亿元。同时,对东宁口岸的铁公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的拉动,也将呈几何级增长。特别是利用进口石油液化气及化工原料在黑龙江省的哈牡绥东贸易加工区进行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甲醇、二甲醚、丁醇、化肥等产品及下游产品的深加工,初步测算可引进中俄石化企业50多家,投资400亿元,将哈牡绥东贸易加工区建成黑龙江省继大庆之后,又一重大石化基地和危化品集散基地。 (作者王作明 系中国经济贸易促进会副会长)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