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1500张井口防坠网汛期前到位 可挡人不挡水

2013年05月31日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1日凌晨,排水集团工作人员为南长街雨水井加装防坠网。至今年入汛前,全市重点路段的雨水、污水井防坠网改造工作将全部完成。 本报记者 孙戉摄

        21日凌晨零时30分,一排橙色的抢险灯光刺破了南长街上的静谧气氛。

        防汛养护队员边锋、王新海跳下抢险车,手持聚光灯、铁钩、护网,直奔马路当间儿的污水井而去。在去年安装14000张检查井防坠网的基础上,排水集团今年将在汛期前新安装21500张检查井防坠护网,基本实现城区重点地区主干道上雨、污井口的全覆盖。

        每张护网都经人工踩踏检测

        “边锋,你脚底下慢点儿啊,拽着点他的手。”护网刚在井口下方15厘米的混凝土井壁上搭好,养护组组长就要踩上去进行人工检测。这样的动作,边锋一宿得重复上五六十次,排水集团第一管网分公司养护经理杨福天就得“絮叨”五六十次。

        先伸一脚试试,再把双脚都搁上去。体重约80公斤左右的边锋全身重量都压到了防坠网上。网面瞬间向下一凹,立刻微微回弹,绷紧吃住劲儿,把他稳稳地托在井口里。

        排水检查井防护网由护网、膨胀螺栓组成,可以承重150公斤。防护网使用的高强丝材料直径达6毫米,看上去与足球比赛球门上挂的球网粗细相仿。为了避免行人不慎滑入井口后双脚嵌入网孔,护网上每个正方形网格的边长均为8厘米——边锋穿的26号运动鞋,可以踩到3个网格。

        边锋、王新海哥儿俩一组,在井口下方打眼、安装螺栓挂钩、挂网。为了能看清楚,王新海干活时,脸几乎贴在井口上,整个身体的重心也转移到了井口上方。他身下三米多深的地方,就是污水管道,边锋一直抱着他的腰保护着。要发挥防坠网的最大功效,安装的时候可不能有一点马虎,挂网时还必须采取“双保险”,把这种特制网的“躯干”和“四肢”部分都抻出一截儿,搭在一起,勾在螺栓挂钩上。

        防坠网去年汛期救人一命

        前两年的汛期,一遇到高强度暴雨,菜市口大街北段地铁4号线陶然亭站附近,由于地势低洼,路面上总会出现没过膝盖的深度积水,周围的几个井盖也容易出现顶托现象。去年夏天,排水集团施工人员特意给西南城区的几个井口加装了防坠网。

        防坠网悬挂在距检查井井口约15厘米的位置,被膨胀螺栓固定在井筒壁上。在原始设计中,用于固定护网的膨胀螺栓数量是一圈6颗,但在实际安装时为了安全起见,增加到一圈8颗。技术人员还将螺栓挂钩闭合度调整为350度。“螺栓对护网几乎是全包围结构,仅留下10度的缝隙,可以把护网一圈一圈地悬挂在挂钩上。”杨福天说,考虑到检查井内潮湿、含有腐蚀性气体,膨胀螺栓采用了不锈钢材料,全面提高了护网的安全系数。

        “在井盖缺失后,即使有路人不慎滑入,也不会受到严重伤害,至少可以救人一命。”杨福天记得,去年汛期在这一带帮一位市民从管井中打捞手机的经历。一位市民在雨中边走边打电话,一不留神,一只脚踩进了一个井盖活动的井口,幸亏里面已经装上了防坠网,才避免了一场事故。倒是手机从网格里漏下去,掉进了三四米深的井底。积水退去后,这位市民赶紧求助防汛人员把手机捞上来,让防汛人员真正看到了防坠网的作用。

        东西城划线马路基本覆盖

        去年安装的14000张防坠网,加上今年汛期前安装的21500张,可以覆盖多大范围?够不够用?

        排水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安装的2万多个排水检查井防坠网,从去年“管径大于80厘米且存在井盖位移风险”的判定基础上,扩大到城区主要街道、路口等人员密集地区,雨水设施以及各污水处理厂进水干线和城乡结合部井盖易丢失地区。

        仅在第一管网分公司管辖的东城、西城两个区,去年和今年汛期前按计划分别安装5000张和1万张防坠网,累计占到两个区全部2.4万个主要排水管线检查井的62.5%。“直观来看,凡是路面上划有车道分割线的马路,井口都会加装防坠网。”杨福天说,特别是像菜市口大街、赵登禹路这样车流、人流密集的马路,更是重点安装防坠网的区域。

        近期,排水集团还对去年安装的1万多张防坠网做了测试。在投入使用一年,经受了雨水和污水频繁冲刷后,和新装的护网比起来,牢固度和承重能力没有出现明显的退化,实现了“挡人不挡水流”的设计目标。按照初步计划,明年汛期前,防坠网在全市的使用范围会进一步扩大。   本报记者 刘宇鑫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