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坝北村内垃圾如山 清运车遇翻盖房“阻路” (2)

2013年06月05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四环外

  清理车难进村

  垃圾池堆如山

  穿过四元桥,从紧邻宜家家居广场的小路向南走200米,就到了四环外的坝北村。

  在这里,村民有两个垃圾池倾倒生活垃圾,但清扫车只负责清理村口垃圾堆。

  村民说,在垃圾清理问题上,四环路两侧的坝北村面临着同一问题:“垃圾车只收村口的,里面路太窄,车根本进不去”。

  分布在四环路两侧的坝北村,近5000人口仅有5个垃圾回收站和5个公共厕所。村口垃圾站蚊蝇漫天,即便每天上午清理一次,不到中午,便又被堆满。而村内清理车无法进入垃圾池,每天仅靠雇的保洁员用背篓和推车往外运一次,更多的垃圾常年堆积在此,几乎将村西侧出口堵死。

  坝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郭女士介绍,由于坝北村属待拆地区,拆迁日期迟迟未定,近两三年,外来人口数猛增,很多村民为牟利,将平房翻盖成简易楼房后出租。“和城管去管,去劝,我们一走,人家接着盖”。

  “不仅清运车进不来,救护车、消防车都进不来。”郭女士说。

  1 【讲述人】 小伟(化名) 【身份】 租户

  简易楼被垃圾“围困”

  我从2009年搬入坝北村,租住在西南侧的五层简易楼里的三层,17平米的房子,当时500块,现在涨了100。这里吃住交通都很方便,离单位很近,公交车两三站就到了,唯一的问题就是卫生条件差一点。可为了多攒些钱,我和媳妇在这里住了三年多,这么低廉的房租,在望京地区很罕见了。

  就是离公厕太远,房东在四楼家门口建了个简易厕所,高兴时借我们用,不高兴了就锁着。

  更要命的是,简易厕所没安装排水设施,屎尿直接顺着管子流下来。原来管子就在楼板上挂着,屎尿喷得到处都是,早晨从楼下走,运气不好赶上有人上厕所,一准儿溅一身屎花儿。

  若不是媳妇怀孕不能闻烟味儿,我绝不会轻易拉开屋门。就连屋内唯一的小窗户也已经一年多没有拉开过了。夏天时,食物腐败混着屎尿的味儿汇成一股“邪风”,从门缝里钻进屋,恶心得我们一天都吃不进去饭。

  现在,楼下的餐厨垃圾、果皮、屎尿、卫生纸……各种生活垃圾将我们这栋小楼围得水泄不通。

  2 【讲述人】 张明(化名) 【身份】 泗源浴池老板

  屎尿倒进店前垃圾池

  全村就我们一家浴池,生意一直不错,经济条件改善不少。但外来人口越来越多。

  2005年租下店面时,村里还没这么多人,近三年,周围的平房不断被推倒加盖,门前垃圾池越来越满,平房推了盖小楼,隔成三四十间再出租,那楼占了一半路,别说清扫车,大点的手推车都进不来,原来这边还有个旱厕,因为路太窄,收拾不了,也给填了。

  清运车进不来,要上厕所还要走10分钟去村口排队,不少村民就直接把尿盆倒在店门前的垃圾池里。垃圾越来越多,排下的粪便和垃圾常把浴池的下水道堵塞,你看,我写了好几个牌子提醒居民,还时不时自己去掏一次。店里的顾客常开玩笑,说刚进浴池洗干净,出门又蹭一身屎。

  3 【讲述人】 李红(化名) 【身份】 食杂店老板

  感觉这片被世界遗忘

  我经营食杂店有20年了。刚搬进村子时,四环路还没开始建,东坝河两岸都是平房和绿地,几百人的村子,大车小车都能顺利通过,卫生条件比现在好太多了。村子一直说要拆,一直也没拆,后来很多村民就都自己翻盖新房子,河对岸的林地也不见了,变成了别墅区,感觉我们这一片被世界遗忘了。

  每天上午,写着朝阳环卫的车都会开到村口,几个穿着制服的人拿铁锹和推车来来回回好几趟,把堆成小山的垃圾运走,可不到晚上垃圾池就又满了。冬天家家户户烧煤,烧废的煤渣铺满地,自行车压过去,漫天都是灰,眼睛迷得生疼。

  村口和村里浴池附近比起来,环境还算好的,没事儿我一般不往里走,太脏。我也曾央求过环卫工人到村里把浴池边的那个垃圾池收拾收拾,但他们说“不归我们管”。

  ■ 回应

  ●坝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郭女士:

  两年前,村委会雇了两名保洁员,分别负责四环内和四环外两个区域,工资每月500元,这笔钱从收上来的卫生费中支付。但如今卫生费收不上,工资从500提到1500元,保洁员喊苦喊累。保洁员说,自己早晨四五点去拾掇垃圾,出租楼投诉说扰民,七八点再去,那楼上接了一半的污水管直接把屎尿往下冲,溅得满身都是。

  ●望京街道办事处工委刘书记:

  2009年左右,坝北陆续出现盖楼加层现象,一间平房被推倒后翻盖成楼房出租,最严重的一栋简易楼被隔成33间房。不断涌入的外来人口让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糟糕。我们办事处出资请垃圾清运车运垃圾,但楼房太密,车进不到村里,只能靠保洁员用小推车推,用背篓背。建公厕是由市政管理委和环卫中心负责,我们多次与他们协商,经过努力已初步确定会在6月份启动修建3个公厕。

  (记者 范春旭 李禹潼 李宁 饶沛 摄影 侯少卿 李宁)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