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土壤不能承受之"重" 政协委员建议"体检"

2013年06月20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土壤环境备受关注。  (图文无关)

  有民间报告显示:佛山土壤重金属严重超标 有政协委员建议应给土地做“体检”图/记者何波

  本报一连两日关于高毒农药滥用的报道引起了政协委员的高度重视,一些民间调研报告显示,佛山土壤中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镉、汞、砷、铜、铅、镍、铬等8种元素污染存在超标现象。这些重金属,从人类制造的污水、菜农施用的农药中流进土壤,进入农作物,最后潜伏于人体内。高毒农药的滥用,表面上的结果是使蔬菜农药残留量高,另一方面造成了深层次问题,就是对土壤造成不可磨灭的重金属污染。

  前日有媒体披露,广东省政协召开“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专题座谈会,有关部门披露:由于土壤污染,导致珠三角多地蔬菜重金属超标率达10%~20%,造成土壤污染的不仅是农药、化肥等农资的过度使用,还包括工业“三废”等。

  佛山的土壤污染情况究竟如何?记者向市农业局、环保局、国土局等部门了解,发现五区土壤污染并未做过系统调查,农产品检测也只以农药残留为主,并未检测重金属。政协委员呼吁,应尽快启动全市土壤污染状况普查。

  重金属摄入后

  不易分解或排出

  重金属一旦进入农作物会深深融入细胞之内,农业专家指出,无论是浸泡、冲洗、蒸煮、煎炒,都无法将其减少或剔除。而它们通过食物潜入人体后,不易排出或者分解。国际公认,毒性最大的重金属有5种,铅、汞、铬、砷、镉。铅,直接伤害脑细胞,特别是胎儿的神经系统,可造成先天智力低下;汞,食入后直接沉入肝脏,对大脑、神经、视力破坏极大;镉,在人体内形成镉硫蛋白,有选择地富积于肾和肝中,易引发肾病,且易阻碍骨骼代谢,造成骨质疏松、萎缩等症状。

  市农业局回应本报报道:

  近期全市蔬菜安全率超98%

  本报讯 (记者廖银洁、黄健源)一连两日,本报报道农田蔬菜被“喂”了多种高毒禁/限用农药的新闻,引起全城关注。昨日,佛山市农业局对本报报道作出回应,称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广生物农药和绿色防控技术。市农业局也回应,市政府将在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中,对于投机行为给予惩罚性措施。

  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管理办公室植物保护科科长梁健怡介绍,农业部门对于农药的安全使用是有严格管理的,农药使用须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梁健怡表示:“农药的使用靠的还是使用者自觉,这其中也存在监管困难。”

  他同时介绍,农业部门每年都组织农民技术培训班,并派发科技下乡的宣传资料,特别是在提高农民安全用药、科学用药的水平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在采访中,不少菜农提到,推广相关技术是否要农民埋单?梁健怡说,新技术的应用主要靠政府的支持与投入,比如电子杀虫灯的应用就由区、镇两级投入,电网的建设也由政府部门支持。

  目前全市蔬菜的安全状况到底如何呢?市农业局农产品监管科副科长孟建华介绍,农业部门每月都会定期展开检测,市场和田头的蔬菜都会抽取有代表性的样品进行检测、分析,每月公布。“从最近几个月市一级的检测结果情况来说,不是百分百合格,但是也达到了98%的范围或以上。当然,我们也会发现个别的档口或是散户存在的一些问题,造成农药残留的现象,就会由相应的市场管理部门根据情况进行后续督促。”

  孟建华表示,从政府角度出发,要督促经营者去落实检测制度。在目前佛山进行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过程中,也会提高门槛。

  民间报告:佛山土壤“伤痕累累”

  高毒农药

  造成土壤“内伤”严重

  2011年,佛山市政协委员罗斌华走访了中科院土壤研究所和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地环保部门,发现珠三角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严重。罗斌华提供的《珠三角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南海、高明等地部分地方蔬菜受到重金属的污染,而且产业转移后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被忽视。

  其实早在2007年佛山“两会”上,就有五份人大议案提到佛山土壤污染,当时数据显示,佛山有超过50%的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土壤重金属污染尤为突出,超标率达到60%。另据抽样检测显示:当时部分受污染土壤环境蔬菜植株中,重金属超标率为39.3%。

  张槎土壤镉污染严重

  2012年5月,佛科院资源环境系教师关共凑等人发表了《佛山市城郊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调查与评价》一文。

  关共凑等人在禅城区的张槎、南庄、澜石和南海区的桂城、狮山、罗村、里水、盐步、黄岐,布设采样点55个。检测结果显示,除镉的平均含量超出国家土壤环境质量二级标准0.34倍外,铜、锌、镍、铅、铬和镉分别超出广东省背景值0.79倍、1.75倍、0.83倍、0.31倍、1.27倍和3.27倍。

  在55个土壤样品中,铜、铅的最大值都出现在桂城。铜超出国家二级标准0.19倍,超过广东省背景值2.36倍;铅超过广东省背景值2.76倍;镍、铬的最大值都出现在罗村,分别超出国家二级标准0.38倍、0.8倍,超出广东省背景值2.1倍、3.78倍;镉的最大值出现在张槎,超出国家二级标准6.48倍,超出广东省背景值22.87倍。镉污染严重,可能与污水灌溉、长期大量施用含重金属的肥料和农药、污泥农用等有关。

  该检测结果还显示,在9个调查点中,南庄的综合污染指数最大,为2.59,属于中度污染,张槎、盐步、里水、罗村为轻度污染,而桂城、澜石、黄岐、狮山则属于警戒级。

  生菜镉超标明显

  记者还查阅了2005年湖南农业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佛山市菜园地土壤及蔬菜重金属污染状况及治理》。该研究选择市区大面积连片蔬菜种植农田作为研究地点,采样点分布在张槎、石湾、澜石、石肯和桂城等地,主要蔬菜有菜心、芥菜、生菜等。测试结果表明,佛山市区菜园所有蔬菜重金属镉含量均严重超标。

  全市土壤“体检报告”暂缺

  农业局:

  蔬菜检测未将重金属纳入其中

  据前日媒体披露,有关部门对珠三角土壤检测结果显示,土壤重金属含量超标。佛山属于重酸雨区,由于土壤普遍呈酸性反应,对酸雨的缓冲能力甚低,酸雨对农业环境危害大。土壤污染也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根据近年对南海、高明等地大田蔬菜的监测结果,蔬菜重金属超标率达10%~20%。

  佛山的蔬菜是否又会检测出重金属呢?佛山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的能力和条件是可以进行蔬菜的重金属检测,但并未被纳入检测范围,目前流通和生产环节检测的依然是农药残留。

  记者也同时从市农业局了解到,目前还未曾对全市的土地进行系统的抽样检测。南海农林渔业局表示,南海还未展开过土壤检测工作,今后是否有检测计划尚不能确定。三水区农林渔业局表示,根据省市的要求和安排,今年三水要抽550个土壤样本送到省里去检测。目前,该工作已进入到了筹备阶段,下半年将正式开始。

  环保局:

  将进行土壤环境质量评估

  早在2005年的协调会上,政协委员和佛山市环保局达成共识:土壤污染调查的范围包括佛山五区,列入调查的土地面积达到384849.2公顷,重点是各类农用地以及典型用地的污染情况。不过,到2008年,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查工作所需资金巨大,由于此项资金还没批下来,所以普查工作还未开展。由于研究土壤污染问题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佛山目前还无能力承担此项研究。

  委员呼吁:

  尽快建立土壤污染档案

  市政协委员罗斌华指出,土壤污染的治理具有“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的特征。有关部门应迅速建立土壤污染档案,连续跟踪土壤污染情况。

  早在2008年,市政协委员侯烽曾提交一份关于土壤污染的提案。提案指出,个别区域的农业土地环境污染严重,水体发黑发臭,土壤重金属超标,耕地质量非常差,已经不能用于农产品的安全种植生产。然而,在佛山众多的菜市场,污染区域种植出来的蔬菜仍然不受任何限制地摆卖于各类菜市场。昨日,侯烽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有关部门在治理土壤污染时,要先理顺职能进行普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出台污染整治工作指引。文/记者廖银洁、黄健源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