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论坛:我国多晶硅产业定位的思考(3)

2013年06月21日 11:2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多晶硅清洁生产路线图

  多晶硅工艺提高后,完全能够实现清洁生产。产业发展初期,生产规模小,副产物处理技术不完善,部分副产四氯化硅通过水解及贮存等简单的处理方式,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伴随产业规模扩大,简单的副产物处理方式已不能适应大规模生产需要,为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安全环保生产,以中硅高科为代表的企业深入研究四氯化硅氢化技术,将其转化为原料三氯氢硅,实现了多晶硅生产系统的闭路循环,以此降低多晶硅生产成本。

  舆论误导 2007年,中国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光伏产品生产大国,当年多晶硅产量1130吨,突破千吨大关,中硅高科当年产量506吨,约占全国50%,列首位,成为业内外关注焦点。

  2007年8月,国内某期刊发表《太阳能产业真相》,2008年3月9日,美国某知名媒体援引该文的主要观点,发表题为《中国太阳能生产厂家将工业垃圾倾倒在厂后》的报道,大肆渲染中硅高科300吨生产线调试过程中的一次偶发阀门泄漏事件,引发不了解多晶硅行业内情的相关人士的误解,“声讨多晶硅”之声不绝于耳。此报道到目前仍成为证明多晶硅污染的“依据”之一。

  针对此报道,国家环保部曾多次、随机地到现场调查,当地环保部门也进行了长达2周的现场突击检测,最终得出“中硅高科‘三废’全部达标排放”的重要结论。2009年,中硅高科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全国环保优秀品牌企业”。

  严格的核查及客观的结论,已经为中国多晶硅企业正名,正是在此基础上,2012年“多晶硅节能环保新技术、装备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目前行业最高奖项,成为行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多晶硅副产物的处理措施 有关多晶硅污染的报道,主要集中在四氯化硅的处理上。美国媒体发出“四氯化硅倒在地里会寸草不生”的言论。可实际上,四氯化硅既是多晶硅生产的主要副产物,也是多晶硅生产原料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几年,随着四氯化硅冷氢化等技术研发与推广,实现了将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95%的副产物四氯化硅氢化转化为三氯氢硅原料,剩余约5%含杂质四氯化硅经提纯后用于生产气相白炭黑或其他有机硅产品,真正做到物料闭式循环利用,既有效解决了副产物处理难题,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消除了四氯化硅的污染隐患。

  多晶硅“三废”处理措施 事实上,多晶硅生产的“三废”成分简单,处理容易。多晶硅还原尾气主要含有氢气、氯化氢、三氯氢硅、四氯化硅等成分;废水为废气淋洗水、纯水制备排水等, 含盐酸,呈酸性;废渣为硅粉、二氧化硅、石灰石渣等,无害、不溶,属一般固体废物。

  通过用水或碱性水对废气进行淋洗,利用氯硅烷极易水解和酸碱中和的原理,将废气中的主要成分水解成二氧化硅和盐酸,盐酸与碱反应形成中性水,进一步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氧化硅通过压滤固化后运至政府指定垃圾场或填坑铺路。

  氢化技术取得突破是形成多晶硅生产过程物料封闭循环的基础,现在国内大部分千吨级规模的工厂都有“尾气干法回收”系统,环境影响评价和监测系统完善,不存在“高排放”。

  多晶硅生产工艺比较分析

  目前,国际流行且可量产的多晶硅生产工艺主要分为两类,即改良西门子法和硅烷法,改良西门子法因其应用基础广泛,在本轮多晶硅产能扩张中占据了主要地位。近年来,全行业遇到困境之时,国内部分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更加陌生的硅烷法多晶硅生产工艺,西门子法或硅烷法究竟孰优孰劣?

  历史起源 1955年,德国西门子开发出以氢气还原高纯度三氯氢硅,在加热到1100℃左右的硅芯上沉积多晶硅的生产工艺;1957年,这种多晶硅生产工艺开始应用于工业化生产,被称为“西门子法”。此后,各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对西门子法进行改良,形成了各自的改良西门子工艺。

  硅烷法制造多晶硅也是一种化学方法,核心工艺是利用高纯度硅烷在反应器中热分解为高纯度硅,可生产棒状和粒状两种形态产品。目前,美国MEMC公司和挪威REC公司采用硅烷法生产多晶硅。

  历史表现 近年来多晶硅不同方法生产的产量与份额见表4:由表4可看出,硅烷法多晶硅产量份额在11%左右。自2007年开始,中国共4家企业开展硅烷法多晶硅技术引进、研发和产业化,投资最多的是23亿元,年产3000吨多晶硅,至今没有产品上市。

  国外多晶硅产业政策

  美国多晶硅政策 多年来,美国美国的多晶硅产量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政府将多晶硅产业纳入清洁能源和制造业回归范畴,通过投资补贴、财税支持、基础措施建设补贴、电价补贴、土地优惠等多项政策,支持并补贴多晶硅企业,仅2010年美国政府提供给多晶硅企业的“投资补贴”一项政策支持就高达4.62亿美元;Hemlock公司2008—2011年获得美国政府补贴总金额高达7.46亿美元,约占Hemlock公司2008—2011年总收入的5%。

  德国多晶硅政策 德国政府为多晶硅企业提供各种形式的资金支持,截至2011年底,德国政府机构提供的各项投资补贴为瓦克公司节省了4.47亿欧元的成本。

  在新能源产业兴起,从而导致多晶硅需求剧增的情况下,国外多晶硅企业在2005—2007年罕见扩产的举动。2008年以后,国外多晶硅企业的产能扩张与取得政府巨额补贴几乎同步进行,可以说正是由于政府的扶持,才导致了国外多晶硅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该种优势形成了对我国多晶硅企业的现实压力。

  多晶硅行业的政策建言

  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到2050年,中国总用电量1130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62%,太阳能光伏所占比例为12.4%,光伏安装总量将达到1000GW。面对如此广阔的内需市场,从政策层面保护多晶硅行业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推进中国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扶优扶强,支持先进多晶硅企业研发新产品 多晶硅政策要适应客观变化,鼓励优势企业节能技改,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国家科技部在“十五”期间支持了24对棒节能还原炉研究,“十一五、十二五”支持了冷氢化、热氢化、节能高效提纯技术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这些技术对多晶硅行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与德国瓦克所拥有的5000多种多晶硅产业链技术和产品相比,中国多晶硅企业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差,需要国家进一步支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提高质量、稳定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综合利用能力,实施产品多元发展(如有机硅、光纤四氯化硅、硅烷等),以确保产业安全。

  开放光伏发电市场,实现光伏发电的直接交易试点 光伏发电属黄金电力,其发电季节和发电时段与用电高峰基本吻合。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具备一定的商业化应用基础,成本在1元/千瓦时左右,全国不同地区,高峰电价不同,见表5。

  光伏发电在与高峰用电基本匹配的条件下,将有利于电网调峰,如果在这些地区开放光伏发电市场,允许一般工商企业与光伏发电的直接交易,将有效促进光伏发电应用。

  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盛行时期,多晶硅及光伏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各国政府均伸出“有形之手”,采取多种措施对本土企业进行保护:美国多晶硅企业用电价格2—3美分/千瓦时,日本德山曹达、德国瓦克拥有自备电站,韩国多晶硅企业电价折合人民币0.41元/千瓦时。

  而中国多晶硅企业基本使用全球同行最高电价,为避免中国多晶硅企业“饿死在开饭前”,并鉴于全行业总用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微小,应给予多晶硅企业直购电、自备电站等政策,为多晶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平等条件。

  目前,中国光伏行业因“双反”而引人注目,多晶硅是光伏行业的基础。通过近十年的努力,多晶硅产学研用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历史性突破,同时也带动了光伏行业的迅猛发展。在产业低谷时期,我们应以坚韧不拨的实干精神,克服暂时的困难,用更好的业绩迎接光伏的美好明天。

  (严大洲系多晶硅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宗绍兴系多晶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