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电股份光伏包袱甩给大股东 7年情结20天了断

2013年07月01日 10: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26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光电股份发布的2013年中期业绩预告,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光电股份预告称,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左右,上年同期为亏损4421.39万元。

  不过,结合公司前几期财报,再细细品味这份“扭亏为盈”的“捷报”,却不禁令人在欣喜的同时感到一丝遗憾。毕竟,如今光电股份的“扭亏”,是依靠“甩包袱”才得以实现的。虽然“甩掉包袱”,让光电股份得以轻松,但这也预示着,公司将从此彻底退出曾令其信心满满的光伏业。

  对光伏的恩怨情仇

  根据光电股份的这份业绩预告,公司于2013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有赖于其今年4月完成的对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达公司”)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从此,这家天达公司的盈亏将不再纳入光电股份的合并报表范围。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股权转让前,天达公司系光电股份控股子公司。而天达公司早在1978年,便已开始研制生产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堪称我国最早,也是最大的太阳电池制造、设计、销售和安装公司之一。

  翻阅公司历年年报,《证券日报》记者得以一览近几年来,光伏业、天达公司带给光电股份的“恩怨情仇”。

  早在2006年,作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的重要部分,光电股份获得了西安北方光电有限公司赠与的4131.52万股天达公司股权。从此,一直潜心于光学玻璃的光电股份,因为天达公司的加入,正式宣告进军光伏业。

  当年11月13日,完成上述交易的相关过户手续后,光电股份增加了当期资本公积金4227万元,而其年度营收(2006年)也因并入了天达公司12月份主营收入3831.53万元,而达到了1.9亿元,同比增长22.11%。

  2007年,从光电股份的年报中不难读出,其对光伏业的信心正在与日俱增。彼时,在年报董事会报告中,公司还曾以“十一五”发展目标,佐证了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而就在当年,天达公司成为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2007年度太阳能发电组件及系统的第一大供应商。

  2008年,光电股份在光伏太阳能主业方面实现了突飞猛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15.7%。2009年,天达公司参与建设了当时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光伏电站——云南石林大型并网光伏示范电站。

  2010年,天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 49.51%和 58.46%。更为关键的是,就在这一年,天达公司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享受 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此外,2010年5月,天达公司承建的石林大型并网电站成功发电并运行良好,这也标志着其进入了大型并网系统集成供应商的行列。

  20天急切“甩包袱”

  始于2011年,天达公司和光伏业便从光电股份的“香饽饽”变成了“包袱”。

  在当年的年报中,公司称,由于全球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市场需求大幅下调,行业整体进入了阶段性低迷期。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不足,订单缩减,销售价格急剧下跌的情况下,天达公司经营困难,全年亏损9481万元。

  2012年,在光电股份对天达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减员、减薪“瘦身”手段后,其光伏太阳能业务板块仍然不见起色。由于光伏行业持续低迷,材料价格不断降低,天达公司亏损加剧。201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99万元,同比减少86.62%;亏损1.51亿元,同比增加了5629 万元。

  今年3月31日,光电股份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转让天达公司87.92%股权予光电集团暨关联交易的议案》;4月1日,云南省商务厅批准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天达公司87.92%的股权转让给北方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光电股份控股股东);4月8日,公司收到受让方光电集团支付的天达公司股权转让价款 8710万元。

  4月18日,在完成了对天达公司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后,光电股份所持有的天达公司87.92%股权变更至光电集团名下。至此,公司不再持有天达公司的股权。而从“股权转让决议”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到股权变更手续完成,光电股份仅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公司甩掉“包袱”的急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2010 年度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时,北方光电集团有限公司、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交易标的之一的天达公司作出特别承诺(2011年、2012年天达公司净利润分别大于2800万元、2900万元)。故光电股份分别于2012年4月12日、2013年5月17日,获得了光电集团、红塔创投和云南工投支付的天达公司2011年年度业绩承诺补偿5737万元,2012 年年度业绩承诺补偿8413万元。

  如今,光电股份不仅甩掉了“包袱”,还从转让天达公司股权的交易中,获得了3526万元的投资收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