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家庭光伏陷政策死循环:国电结算要求个人给发票(2)

2013年07月31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30年才能回本的生意

  按照发改委此前的规定,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的电价补贴是1块钱一度电,但是任凯咨询了发改委和国家电网之后发现,只有经过发改委核准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才能享受1块钱一度的并网电价。而任凯家里发的电只能按照北京地区脱硫煤电价的4毛钱一度卖给国家电网。

  任凯说,自己家的整套发电系统花费大概在3万元左右,按照设计能力,每天能发电10度左右,全部并网上传的话,按照1块钱一度算,大概8—10年就能够收回成本。但是按照4毛钱一度算,收回成本大概要18—20年。更令人绝望的是,由于日照条件等因素的制约,这半年来每天平均只能发电六七度,这样下去收回成本要超过30年,而整套光伏发电系统的寿命只有25年。“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亏损的”,任凯说4毛一度的并网收购价格还抵不过4毛8一度的普通电价,这意味着即使自己发电留着用也是不划算的。

  为了能卖1块钱一度,任凯曾准备去北京发改委申请项目核准,但是得到的回复是,核准需要交由具备甲级资质的工程咨询机构编制的项目申请报告,以及城市规划、环境评价、土地审批等相关报告。而一份甲级资质的项目申请报告大约需要花费20万元,“我算过,整个核准流程走下来,大概要50万元”,任凯说自己很无语。

  据记者了解,目前自然人项目是否审批以及享受1块钱一度的电价补贴仍无相关文件支持。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家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未来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达到电网并网要求后只需要到能源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即可享受相应补贴。而本周的最新消息是,国家将为5MW(兆瓦)以下的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提供每度电0.47元的额外补贴。这样的话,加上目前4毛钱的并网电价,任凯的每度电也能卖到将近1块钱。

  卖电陷入政策死循环

  不过现在任凯最着急的不是提高并网电价,而是怎么能拿到卖电的钱。按照之前与国家电网签订的卖电协议,任凯拿着半年并网电费结算单去顺义电力公司拿钱,但是顺义电力公司要求任凯提供增值税发票。“当时我就傻眼了,我家又不是企业,怎么开得出增值税发票?”后来顺义电力公司降低难度只要求提供普通发票,任凯只得去顺义国税局开普通发票。但是国税局的答复是,分布式光伏并网卖电是长期行为,不属于偶然所得,必须去工商局注册一个公司或者个体户,并且经营的范围需含售电业务,有供电资质。任凯又去了工商局咨询,结果发现由于发电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国家管控行业,普通公司或者个体户的经营范围肯定不能够涵盖供电售电的业务。

  任凯说自己算是遇到了一个无解的政策死循环,“国家鼓励包括家庭在内的组织单位发展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政策都非常好,但是还没有真正落地,具体执行层面的政策措施还没有捋顺。”不过任凯说自己能够理解,而且认为自己的行为已经推动北京地区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向前走了好几步,“北京好多企业、学校建设了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现在都还没有实现并网,而家庭光伏已经推进到卖电结算这一步了。”

  家庭光伏发电前景不明朗

  本周一,北京电力公司透露,截至7月24日,累计受理光伏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71户,累计报装总容量43657.42千瓦。其中,像任凯一样的个人报装项目19项,单位报装项目10项,以及金太阳工程等42项。而北京61所学校的屋顶光伏项目将于9月份完成并网,然后实现出售富余电量。

  碰了几次壁任凯对自己发电卖电的尝试有点意兴阑珊,“倒也谈不上后悔,只是觉得意义大过实效”。

  目前,除了北京之外,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纷纷有人在自家开建分布式光伏发电,任凯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时,都觉得有点像行为艺术,只是为图个新鲜。任凯说自己看了从2005年以来所有关于光伏行业的政策文件,“都是支持的,摞起来有半人高”,仔细读了之后才理解,国家鼓励扶持的先是工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大面积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然后才是社区、家庭,“毕竟像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要在家里安装光伏面板,空间也有限”。任凯现在干脆成立了一家叫做慧能电力的公司,主要是帮助客户设计、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我的切身感受是,家庭分布式光伏前景不大,形同鸡肋。”

  ■链接

  分布式光伏项目扶持政策大事记

  2013年3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意见稿)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分布式发电电价补贴为0.35元/千瓦时,并由电网企业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转付。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入电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进行收购。

  2013年6月国务院会议提出,要研究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其中提到要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支持政策,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2013年7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重点扶持光伏骨干企业,加大财税政策支持。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这被普遍认为是今年以来影响最大的“光伏新政”。

 (记者祝剑禾 实习记者杨逸馨)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