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漳州PX项目发生爆炸 负责人:不是爆炸是"闪燃"

2013年07月31日 10: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些年有一个词备受关注——PX。PX是英文缩写,它的中文名称是对二甲苯,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可以制作颜料、油漆的稀释剂和工业溶剂,更主要的是它用来制作聚酯材料,聚酯材料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的确凉、床单、窗帘、可乐瓶子等都是以PX为原料做的。

  昨天,PX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昨天(30日)凌晨,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园区发生了一次爆炸。

  老张(化名)一年多前从河南老家跑到福建古雷石化园区,给承建园区项目的一家公司看守仓库。事故发生时,只有他和老李(化名)两个人留守在公司项目部值夜班。问起老张当时爆炸的情景,他说不敢回想。

  老张:我差点牺牲啦,项目部整个崩塌啦。气体跑几百米远,我在屋里睡觉,爆炸啦。那个火焰着就跟在跟前一样,离几百米远,那个气味熏得我头疼,特别难闻。

  受惊吓的不仅仅是在石化园区内的老张,还有园区周边的村民。杏仔村距离石化园区只有两三百米远的距离,记者在村里走访发现,村里一些房屋的门窗和吊顶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有的村民听到爆炸声误以为是自家的煤气罐爆炸,吓得不敢跑出房门;有的村民则是被自家的吊顶砸到擦破了些皮。也有大胆的村民直直盯着窗外远处发生的一切。

  村民王先生:我就在附近二楼住,它起火了,我就看见了,感觉窗户外面看像打了个闪电一样,接着就是嘭的一声,喷出很大的气,兹兹很大声音,响了一会,很大的闪电。

  村民胡先生:很响,就像飞机起步的声音,差不多响了十来分钟,越来越响。

  事故发生后,古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向媒体发布一则通报称:"这起事故是漳州古雷PX项目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然。火势迅速得到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设备无重大损伤,无物料泄漏。"记者进入PX项目园区进行了采访。

  中国化学建设集团公司第十一建设公司在古雷PX项目园区内主要负责PTA(精对苯二甲酸)主装置的建设。园区项目部一名保卫部人员说,受事故影响,现在他们承建项目公司的办公区损毁严重,工作全面陷入瘫痪。

  中化十一建工作人员:损失大了。首先这个现场,已经让冲击波冲击的不成样子了。整个项目部,板房全部都毁了,上面掉下来的东西把我们的东西都砸坏了,电脑、空调、屋里的设备基本上算毁了。

  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负责承建古雷PX项目鼓风机房以及冷却塔。一位负责土建的工作人员说,承建的这两个工程已经完工,只差两天就要交付,没想到竟会出这么一档子事故。记者看到,冷却塔的外墙出现轻微的隆起,而整个鼓风机房外墙破损严重,厚厚的防火门也完全变形。

  据记者了解,漳州古雷PX项目实际上包括了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和翔鹭石化(漳州)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而两家公司都是同一个法人代表(业主)黄耀智。昨天下午,黄耀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生事故的只是PX项目原料输送的一个装置,对整个项目的运行不会有太大影响,预计年底正式生产。此前,该项目已经试生产了一个多月。

  黄耀智:这种高压装置,是原料处理装置的一部分,是和PX联合装置分离的,它主要为px装置提供原料。我们基本上排除操作上的问题,因为整体都经过水压测试,在7月13日通过了氮气的气密试验,今天改成了氢气,氢气比氮气的分子量小,我们所有程序都是按照开工建设的标准作业进行。

  黄耀智介绍,PX项目主体装置也没有损毁,比如反应器和蒸馏塔,都只是外部的保温棉和一些电缆、仪表有些轻微的损毁。并且一再向记者强调,此次事故并非爆炸,而是"氢气闪燃"。

  黄耀智:氢气闪燃有一个特点,氢气烧完就没有了。不是爆炸,有区别。你可以看得出来,如果是爆炸的话,今天现场所有的设备都没有了。可以看到网络上一些照片,实际上你看到后来那些都是装置外面露出来的氢气发生的燃烧,而不是在管道内反应器或是在其他的设备器内发生的爆炸,这是基本的区别。发生的声音是其实是焊口破裂,然后造成环状的裂纹,然后造成氢气的泄漏。一闪就过了,就像打火机打一下"嘭"一下就过了,就像点掉一个爆竹。

  目前,漳州市委、市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小组,对闪燃发生原因开展调查。同时,漳州市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牵头,将对企业再次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记者葛朝兴 陈赓 马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