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河湖三年内实现基本还清 四环内污水100%处理

2013年07月31日 14: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到2015年,市民将不会再见到河湖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也将不会再闻到河水熏天臭味。近日,全市范围内启动河湖水环境百日整治行动,进而发布未来三年《关于加强河湖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利用三年时间,河湖将实现基本还清,达到“五无”目标,即:无非法排污、无集中漂浮物、无垃圾渣土、无明显臭味、无违章建筑物。

  水环境整治刻不容缓

  作为一座缺水的城市,本市水资源本来就十分紧张,但污染情况却令人堪忧,据统计数据显示,本市常年有水的河道为2259公里,其中劣V类水质有936公里,占总数的41%;监测下的湖泊总面积719公顷,不达标的245公顷,占35%。而与此同时,7月25日,市区日供水量达293.3万立方米,创下历史新高,水环境的污染和用水量的提升都增加了缺水的程度。

  据水务局局长金树东介绍,由于部分地区规划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全市目前尚有2307个排污口向河道直排污水,其中包括一部分单位和企业产生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就非法直排。另一方面,由于部分地区城市建设超规划预期,污水量持续增加,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污水直排入河或溢流入河的情况时有发生。

  此外,城乡接合部河道垃圾渣土“屡清屡倒”;水面漂浮物“常清常有”,特别是在雨污合流地区,遇到大雨,大量垃圾随雨水、污水排入河道;“乱建、乱采、乱钓、乱游”等行为更是屡禁不止。

  河道水体透明度0.5米以上

  今年河湖“百日整治”即日启动,将持续至11月10日,针对问题突出的清河、永定河引水渠等20条段、200公里河道进行集中整治,“治脏、治乱、治臭”是本次百日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

  治脏主要是清理河湖周边历年积累的垃圾渣土,打捞水面漂浮物;治乱主要是治理违法建设和乱采砂石、乱排污水、乱钓鱼、乱游泳等违法行为;“治臭”主要是治理向河湖违法排放污水,开展截污治污,加强污水处理厂和处理设施运行监管。

  一批河湖周边违法排污的小作坊、小饭馆、小理发店、小洗车店将被依法关闭,同时会划定并公布禁止游泳等水上活动区域,坚决遏制野泳行为。

  治理后的河湖水道将按照“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非法排污、无明显臭味、无违法建设”的整治标准进行验收,每5000平方米水面内漂浮物控制在1平方米以下,河道水体透明度达到0.5米以上。

  根据方案,9月底完成现有垃圾渣土、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10月底完成应急污水处理工程、污水截流和违法排污口封堵;11月,市相关部门对工作进行总结验收。

  日减少28万吨污水直接入河

  市水务局副巡视员张世清介绍,本次整治的难点在于垃圾和污水,“河道不像公园,有围墙可以封闭管理,很多市民到河湖边休闲、健身,有些人随手把生活垃圾倒入河流和湖泊;同时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有些基础设施跟不上发展的速度,整治后还可能会反复,许多雨污合流口,今天疏通清理了,明天可能又淤积了,还会冒出污水”。

  针对污水治理,今年整治将通过采取截污治污的手段,每天减少28万吨污水直接入河。完成凉水河、清河等河道17项临时应急污水口治理工程和31处入河排污口截流;深度挖潜清河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日增加8万吨处理能力;并联合市水务、环保、城管等执法部门封堵污水管网覆盖地区清河等河道91个排污户的非法排污口。

  同时还会加强现有88座污水处理厂、800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其处理能力,减少污水入河。

  在封堵排污口方面,张世清称会十分慎重:“要根据情况,下决心封堵一部分排污口,如果是一个小理发馆或洗车店的排污口,那就不让其营业了;但如果是一个几千户老百姓的居民小区的排污口,就应更加慎重,以确保居民生活和城市稳定。”

  四环内污水将100%收集处理

  本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加强河湖生态环境管护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体制,到2015年,完成47座再生水厂、1290公里污水管线、484公里再生水管线建设,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0%,四环以内实现污水100%收集处理。

  京密引水渠、永定河引水渠、南护城河、北护城河、凉水河、清河等河道在内的 “两渠、十河”绿道建设也将在三年内完成。

  张世清说,水环境的改善,表面在水上,根源在岸上,因而需要大家的共同维护,“如果市民素质提高了,在河边游玩时能把垃圾都带走,我们也就好管理了。此次整治,我们除恳请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外,还邀请众多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对水环境进行巡查、巡视,市民如果发现破坏河湖水的情况还可以拨打水务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及时反映问题”。

  链接

  今年整治河道一览

  土城沟、小月河、昆玉河、永定河引水渠、清河、凉水河、清洋河、南沙河、水衙沟、人民渠、运潮减河、天堂河、潮白河顺义段、琉璃河、妫水河、汤河、东沙河、门城湖、刺猬河、洳河、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永定河卢沟桥拦河闸区、潮白河向阳闸库区、北运河通州新城段 (实习记者 范俊生 记者 闫雪静)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