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最悲催小区今夏已停电20多次 住户露宿公园

2013年08月05日 09:0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世上最悲催的事,莫过于此——酷热之下却又频频遭遇停电。杭州丁桥镇银鼎商贸城约200多户住家,这个夏天可谓过得苦不堪言。

  昨天,鲍小姐与几个邻居们,指着小区大门口附近的变压器,又惊又怒地告诉记者,“7月里,天最热的时候,杭州哪个小区的居民不开空调。为什么偏偏我们小区的变压器特别脆弱?动不动就吃不消了,常常拉闸限电,想热死我们啊!”

  入夏至今,家住银鼎商贸城的居民,已遭遇停电多达20多次,每次停电长则2个小时左右,短则半个小时。

  他们担心,进入8月,又一轮高温天即将降临,7月里煎熬的苦日子可能重新上演。

  为银鼎商贸城200多户住家供电的变压器,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业主:高温又停电,只好露宿公园

  记者昨天赶到位于笕丁路上的银鼎商贸城。

  银鼎商贸城一楼是开商铺的,楼上是住人的。但是,整个楼盘却显得空空荡荡,破破烂烂,部分一层商铺铁门紧闭,破烂的广告纸飘飘荡荡。

  住户们一看到记者,立刻围上来诉苦。家住34幢的鲍水梅回忆,以前银鼎商贸城偶尔停电,但今年入夏以来,特别自从7月9日傍晚变压器出过故障后,商贸城内的不少住户家中就常常停电了。

  家住10幢的刘存清等住户说,今年入夏以后,家中一共停了不下20次电。“特别是7月份那段日子,隔三岔五就要停电。7月21日至23日,整天停电;24日晚上7点停电,一直停到晚上11点……最可恶的是不按规矩停电,我们正看着电视、用着电脑,突然电就被拉掉,搞得家里乱七八糟,电器损害很大。”

  家住39幢1单元的住户许远珍抱怨,“常常突然停电,我家的空调就是被停电搞坏的。”

  住在12幢2单元401室的董玉兰,带着东北口音,愤怒地说,“经常停电,一冷一热,不要说电器会被损害,我们家一岁宝宝都被停电折腾得住院了。”

  前些天,夜里停电后热得难受,家住34幢的鲍水梅等人,就卷着席子去附近的公园内露宿。结果,她发现,公园里早有一大群露宿者,很多人都是银鼎商贸城的住户。大家一讨论,原因都相同,“家里停电热得呆不下去,附近旅馆又爆满,订不到房间,只好逃到山上来睡个安稳觉。”

  银鼎商贸城10幢的业主刘存清一家,花了六七百元,在家附近的旅馆睡了7晚后,还是决定逃离杭城,回老家丽水避一避高温又停电的苦逼日子。

  而更让住户们想不明白的是,7月份经常拉闸限电,电费却上涨了。“每度电比以前多收1毛钱。” 董玉兰等人,咕嘟着嘴,愤怒又不解。

  开发商:在小区里推出拉闸限电方案

  记者穿过一片杂草和随意堆放的木头堆,找到了为200多户住家供电的变压器。变压器就设在银鼎商贸城大门口附近,外表簇新。

  银鼎商贸城的开发商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7月份的用电每度增加成本0.1元,是因为更换了变压器及相关配电设备,并聘请了专业电工。

  7月10日,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贴出的《告知书》中称,因为商贸城内的用电量严重超负荷,引起不断停电,7月9日,该公司投入17500元安装总闸,但通电不到20分钟,仍因超负严重而发生爆炸……

  7月15日,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又贴出一份新的《告知书》。根据这份《告知书》所称,“……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我公司克服资金短缺等各种困难,对原有变压器及相关配电设备进行更换、整改……”

  这份告知书中提出了新的拉闸限电方案,“为了尽量避免发生跳闸停电现象,每晚9至11时,我公司电工将会对四条线路中用电量超负荷的线路拉闸半小时左右……”

  对于这个方案,住户们颇为不满。住户们告诉记者,“实际上,拉闸限电没有规律,且线路拉闸经常长达2个小时。”

  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燕认为,公司为了解决住户用电问题,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我们公司还向杭州市电力局郑重承诺,‘今后不再开通新的用户;聘请专业电工加强管理(否则电力部门不给我公司恢复供电)’”。

  王云燕告诉记者,“变压器是瑞达公司的私有财产,我们可以不让他们搭。”  □本报记者 洪慧敏 通讯员 洪艳艳 田玲

  相关部门:银鼎商贸城属于工业用电不是住宅用电

  很多人可能会奇怪,为什么住宅小区还会被拉闸限电,这不是属于电力局的管理范畴吗?

  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电工曹师傅道出了问题症结,归根结底是因为,银鼎商贸城的变压器属于施工用电的变压器,而不是一般小区用的专电。

  作为施工用电,“银鼎商贸城变压器最大总值是630安培的电流,而商贸城内,包括住户、物流公司等在内,总共约有300个电表。”

  按照一户人家启用一台空调耗费五六个安培的电流来算,变压器的用电缺口很大。“如果空调都开起来,用电量太大,630安培的变压器肯定吃不消。”

  那么,变压器以后能不能改成专电?杭州瑞达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燕,否定了这种可能。“变压器不可能换成专电,也不可能扩容。”

  据王云燕介绍, “2011年,瑞达公司已向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但法院不受理。作为企业,瑞达公司老早就资不抵债,不可能去扩容变压器。”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了丁桥镇镇政府综治办朱副主任。朱副主任说,银鼎商贸城属于工业用电,不是住宅用电。按照工业用电的原则,一般说来,“要停4开3”。

  “我们会协调这个事情,但是政府不可能为变压器扩容买单。”

  那么,这关乎到家家户户切身利益的用电问题,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彻底解决?银鼎商贸城的住家们呼吁,请相关单位和部门,能多为群众利益考虑,尽早给出一个解决之道。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