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涨价点燃做多动能 煤炭股告别冷板凳?

2013年08月13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自8月初焦炭价格率先低位反弹以来,煤炭涨价的趋势正在不断蔓延。除焦煤、焦炭延续涨势以外,动力煤价格也有跃跃欲试、走出底部的迹象。与此同时,政策利好正在发力,除山西省政府此前公布20条促进煤炭行业发展的措施之外,内蒙古和陕西也在酝酿扶持政策,助推省内煤炭企业尽快走出低谷。

  在以上多重有力因素的刺激下,市场正在对煤炭股重拾信心。昨天,煤炭板块整体上涨幅度超过6%,涨幅居首。其中山煤国际、大有能源、永泰能源、潞安环能、煤气化、神火股份等板块个股强势涨停。不过,煤炭板块今天的表现相对较弱,不少个股都出现明显的调整走势。这样看来,煤炭板块昨天逆袭究竟是暂时的冲动,还是持续大行情的开端?投资者应该果断跟进,还是冷静旁观?

  提价行为蔓延 煤价拐点显现?

  始于本月初的全国各地焦煤、焦炭企业提价潮还在不断蔓延。据大智慧通讯社报道,继平煤股份、冀中能源等多家企业发布提价消息之后,“煤炭一哥”中国神华终于“一锤定音”,确定上调焦炭价格30元/吨。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神华本次上调焦炭价格可能属于跟涨性质,但是这样一家龙头企业也加入涨价阵营,表明焦煤价格触底反弹的趋势似乎已经形成。

  这位人士表示,本轮煤价的回升,之所以是焦煤、焦炭价格率先反弹,主要是因为直接下游钢铁市场近况在变好。最新报道显示,国内两大龙头钢企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已经确认上调9月钢价,部分品种上调幅度在80-150元/吨不等。钢铁行业景气度持续好转,也将为焦煤、焦炭价格进一步上行带来支撑。

  不仅如此,焦煤价格上行的带动效应,以及火电需求回暖等因素的影响,也使得动力煤价格有望逐步企稳。伴随国内大部分地区高温以及干旱影响,近期发电量、用电量开始加速增长。据悉,湖南、湖北、江苏、江西等地电厂均全部满负荷运营,各机组发电负荷均达90%左右,甚至部分时段达到105%。煤炭行业专家表示,由于消耗量较大,电厂存煤下降,也会使得电厂积极补充煤炭库存,对煤炭价格形成利好效应。

  此外,政策暖风也在频频吹来。上月底,煤炭大省山西省率先公布20条应对措施,主要包括减免企业税费等措施,以稳定煤炭行业发展。同时,山西省长李小鹏带队拜访五大电企,促成省内企业与五大电企签订电煤供应协议。今天又有媒体报道,内蒙古、陕西、河南、安徽也在酝酿煤炭扶植政策。在各项“稳煤炭”政策的支持下,预计煤炭行业景气度有望出现更为快速的回升。

  市场分歧未消除 如何把握煤炭股?

  煤炭价格前期经历大幅惨跌,相关个股的表现也持续低迷。截至今年7月底,煤炭板块股价整体跌幅达38.54%,在A股所有板块中垫底。随着行业基本面企稳并且有好转的迹象,煤炭板块表现出强力的估值修复需求。昨日,煤炭板块出现14只股票涨停的“壮举”,成为市场中热度最高的板块。不过,今天煤炭股走势有所分化,美锦能源、安源煤业等部分个股依然涨势凶猛,但是多数个股都出现一定的调整。如此看来,煤炭股的强劲表现能否持续?后市上涨空间还有多少?

  综合各方机构的的观点,可以发现,业内对煤炭股后市的分歧并未消除。不少基金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煤炭股的上涨确实有一些积极因素在推动,不过更多是游资炒作,机构参与较少,因此反弹延续性不会太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煤炭行业的转型还很艰难,不太可能出现大的机会;短期而言,可能会因为蓝筹轮动,出现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是反弹空间估计也有限。综上所述,煤炭股的参与价值并不大。

  不过,一些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券商正在积极向公司募推荐煤炭股,其中不乏东方证券、齐鲁证券、招商证券等知名券商。从招商证券近期发布的煤炭行业周报来看,也确实明确提出,煤炭行业处于景气度向上、业绩弹性最大的阶段,股价上行空间较大,建议投资者逐步加大配置冶金煤和有故事的个股。

  针对以上分歧,大智慧能源组主任编辑曹开虎表示,煤炭股应该还会有继续反弹的空间,但是需要区分对待。从下游需求来看,钢铁行业的复苏力度更强劲,所以焦煤、焦炭价格还会有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另一方面,动力煤价格在经过连续大跌之后,近期也有望触底企稳,但是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很难出现明显的价格反弹。因此,预计焦煤、焦炭概念股会有比较大的反弹空间,以动力煤为主的上市公司涨幅则会相对有限。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