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湘江现大量"浮头鱼" 株洲紧急叫停死鱼销售(2)

2013年08月21日 10:22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衡阳】

  衡山段最早出现,数量并不多

  毛建伟和“双面胶”说,据他们得知,8月19日,湘江衡山段就发现死鱼, 8月20日凌晨3点左右漂到了株洲段。8月20日早上7点开始,湘潭马家河、杨梅洲等河段也开始出现大量“浮头鱼”。

  “19日早上能明显看到河面有很多死鱼,我们还以为是电打鱼造成的。”20日中午,衡山县居民刘先生回忆说,每天清早自己要在湘江风光带散步,看到了湘江河面漂浮着一些死鱼,但数量并不是特别多。直到第二天听说株洲、湘潭等地的湘江河面出现大量死鱼,刘先生才觉得事情较为蹊跷。

  记者了解到,19日早上,湘江衡山境内河面出现死鱼后,当地环保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监测。同时,该局对湘江衡阳全段沿岸的企业生产及排污进行调查,发现生产、排污情况均属正常。

  部门行动

  打捞“浮头鱼”菜市场抛售

  株洲相关部门紧急叫停

  在发现死鱼的株洲、湘潭等地,沿岸居民获知消息纷纷前往捕捞、捡拾。有的拿来网兜,有的划着木盆,有的出动橡皮艇、木船。更有甚者,索性脱光上衣跳下河,徒手捞鱼。

  在湘潭马家河云和村的湘江边,记者看到,村民老少出动到河边捞鱼,一个划着木盆的村民直呼“出来晚哒!” 在湘潭下摄司半边街,不少人直接就站在江边捞鱼。

  20日早上7点多,记者在湘江株洲段两岸看到,尽管江水湍急,但仍有数百人在岸边捞鱼。“搞了两蛇皮袋回去了,有一百多斤。”市民李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20日上午,记者在株洲天元大桥西岸桥头看到,几艘渔船泊在岸边正在出售捞来的死鱼,可见的鱼种有鲶鱼、草鱼、青鱼、黄鸭叫等,每艘渔船上的鱼都有上百斤,前来买鱼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与此同时,记者在株洲大道旁的莲花小区菜市场也看到,一些市民将从湘江河里捡来的死鱼拿到这里出售。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死鱼头部呈血红色。“黄鸭叫平时在市场要卖30多块一斤,这里只要10块钱一斤。”死鱼的价格十分低廉,有的甚至论堆卖。

  株洲市畜牧水产局渔政监督管理站站长叶涵书提醒市民,湘江死鱼暂不能排除是否中毒死亡,市民最好不要食用。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禁止死鱼在市场上销售。

  提醒

  缺氧死亡的鱼也不宜食用

  很多捞鱼的市民认为,只要不是毒死的鱼,就可以放心食用,但渔政专家告诉记者,即便是缺氧死亡的鱼,食用也需特别谨慎。因为鱼死后,常温下,鱼胆分解,胆汁毒素会流向腹腔,加上腹腔内原有的菌群繁殖,处理不当,很容易造成轻微中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部门回应

  相关水域溶解氧超标

  疑似有人投放鱼藤精

  8月20日上午9点,株洲市环保局率先在微博上回应称:19日起,在衡阳衡山段开始到20日株洲段、湘潭段发生死鱼现象。湖南省环保厅已启动监测应急预案,初步监测是湘江水溶氧量过低,原因衡阳市和省环保厅正在排查。另不能肯定是有人投放鱼藤精,只是疑似。

  上午11点,湖南省环境保护厅法宣处处长陈战军在微博上作出回应,称已转省环境监察总队和株洲市局调查处理。一小时后,陈战军在自己的微博上公布了问题水域的监测结果:除最下游湘潭市内马家河和二大桥外,从衡阳站门前至株洲昭陵码头溶解氧全线超标;另株洲堂市码头和昭陵码头氨氮有轻微超标现象。

  省环保厅方面表示,溶解氧超标并不会对居民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目前省环保厅已经继续加大对湘江流域的水质监测力度,是什么原因导致流域性水体缺氧还有待调查分析。

  另外,部分死鱼已送省渔政部门鉴定,结果暂没出来。

  原因分析

  【原因一】有人非法投放“鱼藤精”

  有网友猜测此次死鱼事件疑似人为投放“鱼藤精”。据衡阳一位环保人士介绍,“水中溶解氧”指数偏低有可能是“鱼藤精”所致,也有可能与上涨的洪水有关。“前年,衡阳境内的湘江流域曾出现过一次‘水中溶解氧’指数偏低,后被证实为有人投放‘鱼藤精’所致。”

  据了解,“鱼藤精”号称“鱼类天敌”,为中效催眠药,持续时间约3—6小时,毒效发作时,导致区域水质溶解氧明显偏低,与此次死鱼地点呈现的水质特征相符。

  【原因二】天气骤变引起水域缺氧

  据一名资深渔政工作人员介绍,水中溶解氧的含量易受天气影响,气温越低溶解氧越高,近期天气骤变,可能导致局部水域溶解氧析出,鱼儿容易缺氧而死亡。此外,气温偏高,水中微生物含量增加,会消耗大量溶解氧,也会导致局部性水域缺氧。(记者 刘晓波 李永亮 刘驰 徐德荣 实习生 黄子为)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