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宁天蓝是个美丽错觉 上半年扬尘侵袭长达数月

2013年08月21日 15:46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前不久,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报告。数据显示,1至6月,西宁市城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181天,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仅占总有效监测天数的33.7%。也就是说,上半年西宁市区优良天数仅为61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至6月,西宁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四个月位居西北五省区西安、银川、兰州、乌鲁木齐、西宁5个城市中第四位。其中,3月、4月,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分别排名第68位、67位。西宁天蓝水绿,这个美丽的错觉,在一大堆数据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扬尘“伤了”西宁天空

  8月20日清晨,走在省城大街上,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让人心情豁然开朗。一场降雨之后,西宁空气质量短暂变好。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西宁地处青藏高原,相比国内其他城市,西宁的天更蓝、水更绿。其实,这个美丽的错觉,在一大堆数据面前显得苍白无力。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年上半年,西宁大气环境质量出现危机,空气指数不如以污染严重而出名的兰州市。

  市民不禁产生疑问,西宁大气污染的主要祸害是什么?又是什么造成的?

  8月19日,有了官方的答案。西宁市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指出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大气环境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根据《西宁市颗粒物解析项目》课题研究表明,PM10的主要污染源为城市扬尘。

  城市扬尘,生活在西宁的人并不陌生。每到初春季节,西宁持续遭遇扬尘天气的侵袭。扬尘除了自然因素以外,建筑工地粗放施工,人为制造了大面积“二次扬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宁市区PM10较上年同期相比,骤然上升。其中,推动PM10上升的祸首是扬尘。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力度的加大,城市扬尘污染正以一股强大的力量打破了西宁天空的“宁静”。

  海湖新区、南滩、多巴周边扬尘最严重

  今年初,记者曾跟随西宁市环保部门在海湖新区部分工地见证了二次扬尘的危害。沿着金阳光大厦项目部工地施工便道向里走,厚厚的尘土上留下了一串串足印,高约1米的土方堆没有任何遮掩。如果说在金阳光大厦项目工地见到的是“扬沙天”,随后在该工地东侧的一处拆迁工地上,看到的就是“沙尘暴”天气,走进工地,只要起风,就根本“跑不出来”。当天走访的20个工地中,大多数工地对防治二次扬尘污染都存在漏洞。其实,在海湖新区这样的建筑工地不止20个。

  省环保部门根据对湟源至乐都段主要活动区域265平方公里范围的遥感监测发现,自然裸地数量由2011年底的164处增加至2012年的197处,建筑施工场地数量由230处增加至338处,裸地数量和建筑施工场地数量分别比2011年底增加了37.86%、102.86%。就西宁而言,2012年底西宁市区自然裸地面积达到8.09平方公里,施工场地面积达到10.92平方公里,分别占西宁市建成区面积的10.8%和14.6%。其中,开发强度增加较为明显的区域主要分布在西宁市海湖新区、南滩、多巴周边地区以及甘河工业园区、西宁火车站和平安周边地区。西宁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省城很多建筑施工工地及渣土运输没有采取有效防尘措施,二次扬尘影响显著,对西宁市区环境造成重大污染。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硬手段

  8月18日18时,一阵狂风侵袭西宁市区。在东川工业园区一处工地,建筑垃圾伴着狂风飘落而下,扬尘却随着风力飘浮到工地上空。

  记者走访几个建筑工地发现,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现象绝非个别,工地渣土运输车“裸奔”、建筑垃圾随意堆放、拆迁工地尘土飞扬等现象普遍存在。尤其是遇到风沙天气,尘土漫天飞扬,城市空气受到严重污染。8月20日,位于东川工业园区的昆仑东路,一辆满载建筑垃圾的车,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上路行驶,车厢里的尘土随风飘落在整条路上。

  由于城市扬尘污染涉及多头管理、不易协调,缺乏统一监管,使措施难以落到实处。西宁市一家单位的负责人说,就城市扬尘污染防治而言,涉及建委、城管、环保等多个单位,比如空气污染由环保部门监测,扬尘污染由城管部门负责处罚,有时城管查处时,因找不到建筑工地负责人,只好找建设部门协调停工。由于执行难度大、执法权限的限制,出现了一些管理上的漏洞,导致扬尘污染事故频频发生。

  面对严峻的大气环境质量,西宁市政府出台了西宁市2013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在这份长达数页的文件中,对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煤油烟污染防治、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和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都有明确的治理期限和具体的责任单位。

  市民杨先生建言,西宁要从根本上消除扬尘污染对环境的破坏,除了政府各部门加强合作,主要还是加大处罚力度。有些建筑工地抱着侥幸心理,在夜间随意施工,造成扬尘二次污染。假如政府发现一次,重罚一次,那么一定会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邻城兰州带来的启示

  兰州的空气污染,一度成了久治不愈的痼疾,也成了这座黄河名城的难言之苦。

  从上世纪末开始,兰州市开始实施长达数十年的“蓝天工程”。翻开兰州治理大气污染的资料发现,兰州对大气污染治理采取了三大强有力的措施,即“堵源”、重罚和干部问责制度。据了解,兰州市的大气污染有一半来自煤炭燃烧排放。对此,兰州市环保部门对这些重污染企业加大处罚力度,仅2012年兰州市环保部门对39起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总罚款金额近400万元,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不少企业的排污行为。在此基础上,兰州市由纪委和组织部门牵头成立督察组,对大气治理明察暗访,对部分干部采取工作岗位调整、诫勉谈话等形式的问责,并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推进了治污责任的落实。

  这三大措施的有力实施,使兰州市区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数据显示,今年除1月外,兰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均在西宁之上,其中,2月份位居西北五省区考核城市的首位。(作者:赵俊杰)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