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287座桥区汛期排水预案完成(图)

2013年08月22日 13: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去年8月的一场降雨导致双桥路铁路桥下现超过1米深积水,排水集团工作人员现场抢排积水。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下凹立交桥下排水抢险快不快,取决于对立交桥区环境熟不熟悉。试想如果下凹桥区被雨水淹没,抢险人员对桥区一无所知,不知道积水下的环境怎样,抢险也无从谈起。

  今年,排水集团完成了五环内外287座桥区预案的修改修订,形成总计约21万字的预案内容。20座更新改造泵站的桥区,更是预案随着施工进度走,一遍遍地修改,排水细节一遍遍反复敲定。

  手拿预案 立交桥区往哪排水精准定位

  去年,排水集团已经为279座立交桥区编写了初步的汛期排水预案,今年,预案进行了完善和升级,扩大到了全市287座桥区,设计得异常细致。“更精准,准确无误,也更容易看懂。”排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调度中心负责人戴爱京说。

  287座立交桥包括五环内立交桥和五环外部分排水集团所管辖的下凹铁路桥,这其中,下凹式的有110多座。“虽然非下凹式立交桥大部分情况下不会积水,但出于安全起见,我们也全部编写了预案。”戴爱京说。

  从今年1月开始,排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的人员转遍这些桥区,就足足转了两个月。看什么?看周边管线,看积水了抢险单元停在哪里,看往哪抽。所有现场勘查的内容,要编写成图文兼备的预案,以便所有抢险单元的负责人能人手一份,即便不是自己备勤的桥区,在增援别的桥区时,到了现场一看,对照预案就能精准地找到停车点、排水点、雨污管线的位置。

  今年,北京首次启动立交桥蓄水池大规模建设,这也为现场勘查带来了难度,泵站升级和蓄水池工程建设导致立交桥区的地形环境不断变化,今天勘查完了,抢险单元停在这里抽水没问题,随着工程进展,桥区环境发生了变化,又要去现场确认新的抽水地点。再加上排水集团今年提出“还路于民”,大型抢险单元抢险时尽量不占用道路,方案也要重新调整、布置。

  这一切,使得今年桥区预案反复勘查、反复确定细节、反复修改。287座桥区预案先后修改四次,预案文字达到约21万字。20座更新改造泵站桥区的预案,分时间段看现场定方案共计8次,根据现场施工进度,制定了不同阶段的应急抢险方案。

  雨没来时 下凹桥区怎么排水反复踩点

  汛前,各抢险单元长都要熟悉桥区,一遍遍地转,考虑一旦积水该怎么抽。

  以西南三环的桥区勘查为例,排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西南三环抢险单元长梁会春说,他反复查勘了七八次。首先要确认桥的高度;其次,要确认设备的停放地点。积水点到抽排点的距离是多少,备多少水管合适,最多可以布多少水管,其他支援的车停哪里合适,抽到哪里合适,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丰益桥建有调蓄池,梁会春不得不根据施工进度反复勘查,一点点改变抢险单元的停放位置,包括出水管线做的怎样了,现在能不能排水了,都要与施工方随时沟通,在汛期里不停调整。

  甚至连丰益桥周边的增援单位,从丰台大桥和双营的单元如何过来支援,如果遇上爆堵,该从什么路线绕行过来,都得布置一遍,细致到过程中有没有限高、有没有道路特别窄、有没有道路在施工或断路,都需要一一考虑。

  梁会春这样的工作,每个桥区的单元长都得同样调查。目前,全部下凹桥区都拥有自己的个性排水方案,即一桥一预案,每个桥区至少配备两个单元支援,每个单元至少有两条行进路线,到达现场后至少有两套抽水方案。

  ■人物

  大暴雨的一天

  讲述人:排水集团防汛抢险大队调度中心负责人戴爱京

  8月11日,北京降下今年以来雨强最大暴雨,当天是周日。

  周日,天刚蒙蒙亮,一晚睡不踏实的戴爱京听到了打雷声,他一骨碌爬起来,开电脑,看云图,开手台。很快,单位的二级响应短信来了。这时候,孩子还没醒。戴爱京只顾得上跟媳妇说一句:我走了。这句话吵醒了孩子,孩子睡眼惺忪地扬手:“爸爸,byebye。”

  到了单位才8点多,戴爱京打开调度室的所有监测系统,雨量、车辆调度、车载视频、泵站运行……静候雨水的光临。人算不如天算,没料到的是,上午的雨很快过去了。但下汛令没发布,抢险基点的人员仍须坚守岗位。

  中午,市防汛办发布汛情蓝色预警,排水集团发布一级响应。戴爱京马上来到了24小时值班室,各项防汛备勤指令连珠炮似的下达,18个大型抢险单元立刻出动奔赴布控桥区。

  15点50分,还有抢险单元仍奔赴在去往桥区的路上,此时戴爱京正紧张地盯着雨量实时监测,排水集团发布了特级响应,暴雨已袭。戴爱京通过电台下达指令,要求抢险大队28个大型单元全部出动,到达指定地点备勤。

  暴雨中,各种信息也像暴雨中的雨点,从四面八方袭来,多到来不及拿笔记下来,戴爱京只能用脑袋存着。

  晚上10点多,下汛,抢险单元班师。而戴爱京还要发短信通知,和四个分队长电话确认,收集一天里所有的汛情信息,包括积水点、积水深度、单元的调动和处理情况,开始写抢险专报。写完专报已经是夜里11点半了,回到家,12点多了。戴爱京的孩子,又已经入睡。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