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异常→严重 福岛毒水泄漏连升两级(2)

2013年08月23日 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低估清理复杂性

  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担心,完成福岛核电站事故处理这一浩大工程,“在某些方面”超出了东电的能力。

  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日前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水泄漏问题将由政府进行主导,争取做到“绝对不漏”。东电将通过向核电站靠海一侧的地下注入药剂加固地基,并通过在1号至4号机组周围的地底设置“冻土壁”等措施解决污水泄漏问题。据悉,东电已在核电站周围的护岸设置“地下防水墙”,防止污水继续泄漏入海。预计工程完工后每天污水泄漏量将减少至60吨。日本NHK电视台称,护岸附近观测井中的水位已高于防水墙,这一措施恐难奏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以多种途径、最快速度和最有效的方法解决这一危机,但专家表示,无论从技术手段上还是从政治角度上看,想解决福岛受核污染的“剧毒水”问题,都不是一件易事。

  英国《独立报》20日援引专家的意见称,日本政府一直低估清理、停运福岛核电站要付出的代价及复杂性,东电从头至尾都在隐瞒问题的严重性。

  不会直接影响中国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多尔顿核研究所主任谢里说,污水泄漏虽然严重,比两年前还是轻得多。一些核电专家同样认为,泄漏不会给日本和邻国造成威胁。

  由于当地渔民已经基本停止在福岛核电站附近海域捕捞,以及福岛附近洋流朝美国和加拿大方向流动,即便辐射污水入海,对中国不会有直接影响。

  延伸阅读

  辐射噩梦两年来频现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主席田中说,福岛核电站如同游乐场里的“鬼屋”,“我不知道以这种方式形容它是否合适……只是,倒霉的事不断发生,一桩接着一桩”,“我们必须研究如何能够减少风险,如何阻止泄漏变成一起致命或严重的事件”。

  田中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最担心”其他储水罐同样出现漏水,“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应当设想可能会再次发生泄漏,准备应对更多不测”。“现在的形势容不得浪费时间。”他说。

  福岛核事故发生近两年半,不仅距离反应堆封堆和污染清理完毕依旧遥遥无期,而且污水泄漏问题在核事故的善后处理当中频现:7月,东电首次承认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污水已由地下流向大海;8月12日,10名核电站工作人员遭放射性物质污染;19日,刚结束抢险工作的两名工作人员被检出核辐射超标; 21日,福岛县18名少年被诊断出患甲状腺癌,另外还有25名儿童可能也患上这种疾病。此外,连月来,福岛核电站接连发生断电以及其他故障。

  据东电数据,截至8月13日,东电使用储水罐储存33万吨辐射污水,占地相当于37个足球场。东电正在砍伐树林,以腾出空间放置更多储水罐。污水从熔毁反应堆的下方抽出,以每天400吨的速度增加。

  东电一名发言人22日说,自2011年5月以来,大约20万亿贝克勒尔铯和10万亿贝克勒尔锶泄入大海,相当于正常情况下福岛核电站每年入海辐射物上限的100倍。

  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大岛贤三称,辐射水引起的问题接踵而来,东电看来招架不住,事件已影响日本国际形象。

  因只顾自身利益、事故预防和应对不力,东电饱受诟病。300吨强辐射污水泄漏之后,东电明确表态,需要外国援助帮忙控制这场危机。东电副社长相泽善吾21日晚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将改进污水管理,以解决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问题,寻求海内外专家意见。”

  他说:“外国有着反应堆退役的丰富经验。我们需要相关知识和援助。”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说,这两家机构已准备出手相助。

  日本《每日新闻》20日发表文章指出,此次高浓度放射性污水泄漏问题表明核事故善后处理面临着新的严重障碍,暴露了东电公司糟糕的污水管理体制。发生泄漏的储水罐的耐久年限仅为5年,现在2年时间过去了,今后储水罐的老化问题或许将带来更大的风险。早前,《朝日新闻》17日的社论还指出,放射性污水的泄漏仍然继续污染着土地和海洋,这充分说明核能灾害仍然是正在进行时,日本政府曾于东日本大地震那一天发出的“核能紧急事态宣言”实际上到现在还未能解除。

  反应

  韩亚航空将停飞福岛

  核污水泄漏引起外界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关注福岛问题,并表示“这起事故十分严重”。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吉尔·图德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日方正持续提供福岛核电站污水泄漏的信息,这一机构的专家正密切关注。“国际原子能机构严肃看待这一事件,已经准备好在日方要求下提供援助。”

  中国对福岛核电站仍在排放污染水表示“关注”,并敦促日方“及时、全面、精确”地提供有关此事的信息。

  韩国政府就污水对附近海域和渔场造成的影响表达了“关切”。韩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证实,韩国已要求日本政府就泄漏入太平洋的核污水事件进行解释,“这是有史以来的首例,日方要将相关信息对全世界公开”。韩国第二大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表示,考虑到公众对辐射污水泄漏的担忧,这家航空运营商将取消今年10月往返韩国首都首尔和福岛县首府福岛市的包机航班。福岛市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60公里,是高尔夫球爱好者和温泉游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解释

  国际核事件分级表

  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是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于1990年共同制订的,目的是以协调一致的方式迅速向公众通报有关核事件和放射事件的安全重要性。

  根据严重程度分为8个级别,其中“0级”最低,“7级”最高。1级至3级称为“事件”,4级至7级称为“事故”。

  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对核事件的分级基于对人和环境、放射性屏障和控制、纵深防御三方面的影响。

  本次的“3级”被视为“重大异常现象”,相当于1997年3月日本茨城县发生的动力炉核燃料开发事业集团再加工工厂起火爆炸事件。

  “4级”是“有局部影响的事故”,1999年茨城县东海村2名工作人员受核辐射死亡案例被归为“4级”。

  “5级”为“大范围影响事故”,“6级”为“大事故”,而“7级”则为“重大事故”。前年发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以及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皆属于“7级”。(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