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电厂被曝骗补 “史上最严标准”陷尴尬

2013年08月23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电企只顾闷头发大财,不仅没有完成新标准提出的要求,甚至骗取脱硫补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火电厂将迎来新一轮考核。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于近日下发特急文件,部署对全国重点地区现役燃煤电厂(包括自备电厂)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专题监管调研。

  而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环保部开始实行“史上最严电厂排放标准”,这一标准被业内认为不易实施,需要电厂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

  新标准发布已经一年多,电厂的污染情况是否有所好转?是否严格实施了新标准?

  不容乐观的是,环保部近日组织完成了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工作,其中,有15家企业因为脱硫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开出罚单,其中主要是火电厂。

  而今年以来,由于煤价大跌,电企可谓大翻身。据统计,近九成的电企将实现盈利。

  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电企只顾闷头发大财,不光没有完成新标准提出的要求,甚至骗取脱硫补贴,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火电企业将迎大考

  据了解,调研范围包括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相关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及煤电装机比重比较大的省份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黑龙江、河南等15个省(区、市)。

  调研内容包括电力企业及地方政府污染物排放治理措施;2012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污染物治理与排放情况;脱硫、脱硝、除尘设备烟气排放连续检测系统的安装与运行情况;燃煤电厂在烟气污染排放治理工作中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月1日,国家环保部实行最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按照规定,烟尘排放限值由50毫克每立方米降低至30毫克每立方米;2012年1月1日起,新建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100毫克/立方米;2014年7月1日起,现有火电机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100毫克/立方米。

  这一标准出台后,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过于严格,称其为“史上最严电厂排放标准”,很多火电厂很难完成这一标准。

  根据环保组织的调研,在山西、内蒙古一些火电厂,不少30万、60万兆瓦发电机组烟尘排放都在100毫克/立方米以上,甚至高达数百毫克/立方米。

  据统计,2012年,我国火电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占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42%、40%;火电行业还排放了烟尘151万吨,约占工业排放量的20%到30%。

  毫无疑问的是,火电企业要想完成最严电企排放标准,所付出代价是巨大的,为执行新标准,需要增加新的设备,这都需要巨大的成本。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赵鹏高曾对媒体表示,从经济上来看,烟尘排放达30毫克/立方米的话需增加费用,目前的测算是,至少每度电要再加2厘钱,但电厂的发电价格是国家定的,如电价不调整,发电企业在经济上难以承受。从技术装备来看,达标排放还要增加电除尘器,问题是电厂还有没有空间来安装新增的除尘设备?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失效?

  尽管有“史上最严电企排放标准”,但是火电厂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照旧”污染。

  环保部在5月中旬组织完成了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工作,并对少数地方和企业在总量减排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

  其中,15家企业因为脱硫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开出罚单。

  从环保部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这15家实行挂牌督办的企业有华电山西大同第一热电厂有限公司、华电内蒙古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神华内蒙古萨拉齐电厂、江苏通州美亚热电有限公司、里彦发电、河南金冠嘉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东电厂、华电四川攀枝花三维发电厂。

  环保部表示,将对上述企业进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其中享受脱硫电价补贴的,按规定扣减脱硫电价款,并予以经济处罚。

  按照国家的规定,对使用脱硫设施的电力企业给予1分5厘的脱硫电价,比如一个60万千瓦的机组,国家给予的补贴大概为每年4000万元至5000万元。

  对此,有环保部人士表示,不仅要把脱硫补贴扣回来,还要对上述企业予以处罚,最高罚金为补贴金额的5倍。

  火力发电因为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0%以上,而一直被认为是排污大户。

  “史上最严电厂排放标准”从总体上收紧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提高了新建机组和现有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要求。

  但是,从环保部的核查情况来看,火电厂并没有完成新标准提出的要求。

  有环保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火电厂所造成的大气污染已毋庸置疑,但是目前,火电扩张的趋势明显,很多火电项目纷纷上马,尤其是在东部地区。

  “要严格限制新增机组,老的机组脱硫脱硝设备的更新也要跟上。”他指出。

  电企只顾闷头发大财?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被处罚的公司中,包括华电集团下属3家公司。

  环保部通报称,华电集团脱硝脱硫项目未按目标责任书落实,将被暂停审批燃煤机组新、改、扩建项目环评。

  电企为了不支付高额的脱硫脱硝成本弄虚作假,甚至骗取脱硫补贴。而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煤价大跌,电企一直在闷头发大财。

  昨日晚间,华电国际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16.95亿元,同比大增527.76%。

  华能国际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166.91%。实现每股收益0.42元,超出市场预期。

  此外,国投电力预计2013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662%以上。

  根据《证券日报》此前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近九成电企将实现盈利,电力行业一跃成为最赚钱的行业。

  安迅思分析师李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厂的硬件投入比较容易监控,但是在真正的使用过程中,有没有完全使用新设备则很难监督。企业在环保与经济利益之间存在一定矛盾,需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