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促进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的若干思考和政策建议(2)

2013年08月26日 13:2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3.受制于体制机制制约,适应产业发展的竞争环境还未建立

  美国页岩气产业的成功除了技术突破和创新精神以外,还得益于其灵活的体制和机制。反观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体制机制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一是面临诸多垄断,充满活力的竞争格局难以出现。由于我国石油工业长期由大型国企垄断,体系相对封闭,勘探开发技术一直掌握在三大石油公司手中。由于页岩气区块多与传统油气区块重叠,存在事实上的探矿权垄断,页岩气资源仍大部分掌握在三大石油公司手中。另外,随着地方政府纷纷组建国有能源公司,参与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也形成了一种新的地方垄断。作为页岩气产业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我国油气管网仍处于高度垄断状态,既影响页岩气产业的后续发展,也不利于有效提高既有管网的效能。

  二是有利于页岩气产业发展的专业市场尚未建立。虽然近年来出现了一些为油气勘探开发服务的专业技术公司,但大多数仍从属于各大石油公司,真正市场化的技术服务市场尚未建立。美国页岩气的发展经验表明,当众多企业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随着竞争和优胜劣汰,必然伴随着企业的进入和退出,一个运转良好的资源并购、交易市场则有利于资源重组和产业发展,这方面我国还是空白;页岩气产业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投融资市场支持,势必影响产业发展。最后,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都缺少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经验,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更是缺乏。

  三是监管体系还不完善。随着更多企业的进入,尤其是缺少勘探开发生产经验的企业进入,势必对产业的监管和规范发展提出挑战。建立技术标准,制定生产规范,打破地方保护,保护资源环境等,都要求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而从我国的现状来看,无论是在人员、机构和手段方面都存在严重不足。

  促进我国页岩气发展的政策建议

  针对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借鉴美国页岩气产业发展的经验,要促进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技术攻关,尽快建立适合我国页岩气特点的技术体系

  要明确三大石油公司在技术攻关中的主力军作用。大型国有石油公司具有常规油气开发区研究开发的经验,掌握着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的关键技术,有可利用的庞大的人才队伍,也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其作为技术突破的主力具有一定的基础。要加快专业技术服务市场建设,只有建立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市场,才能加强技术的转移和扩散。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和灵活性,通过培育市场竞争主体,提升市场竞争程度,激发产业的创新动力。要加强示范应用,确定适合我国地质实际情况的适用技术,抓好页岩气示范区建设,探索技术集成和系统性方案,加强规范,统一标准。要通过跨国并购,获取国外先进技术,在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中引入国际合作伙伴,加强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尽快掌握适应我国特点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套技术。

  2.加强市场培育和环境建设,做好产业监管和规范

  要加快能源价格改革,理顺价格体系,使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经济上的可行性。要加强配套设施尤其是管网建设,打破垄断,放开对民营企业的管网准入。要加强产业链的培育,特别是页岩气勘探开发所需专用设备、材料的制造环节,加强以页岩气为原料的化工、发电等相关产业的培育。要积极探索页岩气的多种应用模式,鼓励分布式综合供能与多方式的燃气应用,提高页岩气的综合利用效率与价格承受能力,促使页岩气产业发展形成“开发—应用—再开发、投资—收益—再投资”的良性循环。要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强对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支持,逐步建立探矿权、经营权的交易市场,鼓励相关资产的兼并重组,建立民营资本的进入和退出机制。要加强监管,通过设立相关生产规范,避免页岩气产业发展中的水污染、环境污染以及其他风险。政府应明确行业准入门槛和标准,加强统筹和监督,防止投资过热,避免“一窝蜂”上项目,形成有序竞争的页岩气发展格局。

  3.加强战略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要明确页岩气产业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协调处理好常规油气资源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以及非常规油气资源中页岩气、煤层气以及致密气之间的关系。要做好统筹协调,明确中央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三大石油公司以及民营企业在页岩气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保障产业的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做好储层评价,尽快摸清我国页岩气的储量和储层特点。要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制定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应在《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基础上,参照国家对煤层气开发的扶持政策,制定包括矿权使用、专用设备引进、气价确定、税收、页岩气利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调动企业开发页岩气积极性。(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昊华工程有限公司)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