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临沂车用天然气价格执行新标准 市民很淡定

2013年08月27日 12:02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自8月16日起,临沂非居民天然气以及车用天然气执行新的价格标准。新的车用天然气价格已经执行了10余天,对各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出租车司机:绿色通道省下不少时间

  26日下午1点钟,记者在金雀山路一加气站看到,加气站东侧仅有八辆出租车在等待,而私家车更少,只有两辆车在等待加气,前几天排队加气的现象没有了。

  记者注意到,加气站专门张贴了出租车加气专用通道,出租车和私家车各行其道,排队等候的车辆有序向前移动。

  记者跟随排在队伍最后的一辆车一起等待,发现从开始等待到加上气,一共用了13分钟。

  “加气需要多花钱了,但是绿色通道可以节省出很多时间。”提起天然气调整后的这几天,的哥陆奇关注的重点不是天然气价格上调后带来的费用,而是加气站给出租车开通绿色通道,让他们缩短了加气时间。

  陆奇说,天然气价格调整后,一辆出租车一天大约多支出10元钱的加气费用。天然气价格上调之前,加气难困扰着每一位出租车司机,每天加气两到三次,每次用在排队等待加气的时间就得3个小时左右。

  天然气价格上调后,出租车加气绿色通道把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区分开来,大大缩短了加气时间,有时候等上三五分钟就能加上气。可以说,每天节约的加气时间用来运营,基本能挣回来天然气上调增加的费用。

  陆奇的这一说法也在其他的哥身上得到印证。“现在加气排队的时间很少,一般十多分钟就能加上气,即便是加气高峰时间也只需要等半个小时左右。”对于绿色通道的开通,的哥们纷纷表示,时间就是金钱,绿色通道帮他们省下不少时间。

  私家车主:价高还排队 “心里很不平衡”

  与出租车加气时的高效率相比,私家车加气的等待时间显然要长不少。

  在金雀山路的一家加气站,排队等待的私家车已超过200米,除了一杆出租车加气专用枪外,其余几杆加气枪全部分配给了私家车,即使这样,私家车加气仍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有私家车主抱怨,同样加气花的钱比出租车贵,等待时间却比出租车长,加气真是“又贵又慢”。

  私家车主苗先生告诉记者,他半个小时前就开车来排队,到现在前面还有七八辆车,而旁边的出租车加气枪却经常闲着。

  “出租车加气每立方4.15元,我们私家车每立方4.4元,我们是纯消费者,而出租车却属于是经营者。加着比出租车还贵的气,却享受不到与出租车同样的服务,我觉得不公平。一天除了出租车交班那几个小时,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私家车在加气,加气站应该再灵活一点儿,尽量减少私家车加气的等待时间。”苗先生建议。

  加气站:或采用“看卡收费”来提高效率

  “平时出租车专用道很闲,私家车加气很忙。而到了出租车交班的时间,大部分私家车都会躲开这个高峰,来加气的几乎全部是出租车。这么一来,确实会造成部分加气枪时而忙、时而闲的情况。但是由于私家车和出租车的气价不一样,要是每杆加气枪天天调价,无论是日常操作还是账目都会存在问题。”市区一家加气站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设置了出租车加气专用道,白天一些时段确实存在私家车加气忙、出租车加气闲的现象,公司也在积极想办法,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在通达路上的一家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出租车的加气时间来看,大部分集中在每天早上7、8点,下午4、5点,而这两个时段的私家车并不集中。如果加气枪调整单价不易操作的话,可以使用不同的充值卡来区别出租车和私家车。

  “也有客户给我们建议,出租车和私家车使用不同的加气卡,可以从充值的时候就把单价区别开,到时候加气只按照立方数加就可以了,而且在出租车交班时段可以多开两个加气专用道,平时的时候可以共用所有加气枪,这样可能会减少加气排队的时间。”加气站的工作人员说。

  私家车主张先生:每公里多花4分钱

  张先生从事铆钉批发生意,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就是他送货的主要工具。由于耗油比较厉害,今年4月份,张先生对面包车进行了油改气。

  细心的张先生为了给自己的爱车做个对比,一个小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车近两年加油和加气的用量。

  “一天大约跑100公里,改气前的油耗是每百公里7.5升油,核算到每公里大约是5毛多钱。”张先生说,油改气后,他的车每公里的耗气量是0.23元左右,比加油节省出约一半的费用。

  “每罐气约有10方,每罐气能跑200公里,价格调整后,每罐气要多支出6元钱,核算到每公里,比涨价前多花4分钱,和用汽油相比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张先生说。

  油改气企业:长远来看利大于弊

  “从目前来看,是车主多花钱了,但从长远来看却是利大于弊。”山东国安汽车天然气改装连锁机构总经理马磊说,天然气作为一种环保节能的新能源,有它独特的优势,虽然这次价格调整短期来说,可能会动摇部分车主油改气的决心,但是和汽油价格相比,天然气价格还是占据优势的。

  马磊说,公司已经在临沂先后成立了10家车天然气改装连锁机构,天气然改装的费用大约在3000元,而改装后一公里能节省2到7毛钱,6000公里就能省出改装的费用,所以对于一些行驶公里数比较多的车主来说,油改气还是比较划算。

  在马磊看来,对车用天然气价格进行调整也是形势所需。目前,山东各地市的天然气价格几乎是一个地方一个价格,价格高的地方每方气比价格低的地方高出一元多。从长远来看,这不利于发展,所以这次调整也算是一次对天然气价格的规整。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油改气的企业,他们纷纷表示,车用天然气价格的调整对于油改气这个行业多少会有些影响,但是总体影响不大,并没有因为天然气价格调整了,就出现几天没有生意的现象。

  汽油车车主:先等等再油改气

  徐冉最近正在为了要不要改气而纠结,他是一家工厂的文员,由于上班较远,每天都要开车7公里左右去上班,每个月都要用近300元的油,一年下来油钱就有3600元左右。

  看见身边有的同事油改气的车花费仅为自己的一半,徐冉也动心了,在打听了一圈后,徐冉得知每个月烧天然气仅需要花费油钱的一半,自己的车换成油改气只要3200元,犹豫了几个月以后,徐冉决定找个周末把车改一改。

  但是自从16日起调整天然气价格的消息一出,徐冉又犹豫起来了,因为社会车辆用气价格上调了0.6元,价格从原来的每立方米3.8元调整为4.4元,“汽油都很少出现这么大幅度的调整,上调后天然气的优势没那么明显了。”徐冉说。

  “我觉得长久考虑的话,可能还是天然气更加实惠。”徐冉说,现在天然气价格才刚刚调整,市区内加气站也不太多,他觉得还是等到价格稳定些再考虑油改气。  

  温馨提醒:年行驶超2万里再考虑油改气

  “年行驶不超过1万公里的不建议油改气!”山东国安汽车天然气改装连锁机构临西三路店店长张广华建议,私家车选择是否油改气最好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行驶公里数和油耗,不要盲目地考虑天然气价格。

  张广华说,他的车天然气改装店面自从去年6月份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平均每月能改装30台左右的车辆。由于现在油改气的技术逐渐成熟,改装一辆汽车用两到三个小时即可。

  “也并不是所有的车辆都适合进行油改气的改装!”张广华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油改气的改装费用大约在3000元,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车辆进行天然气改装后,能够节省出一半的费用,一辆私家车如果年行驶1万公里,那么一年就能节省出3000元左右的费用,也就是说改装后一年可以省出改装的费用。

  如果年行驶2万公里,那使用天然气就比使用汽油一年节省出6000元左右的费用,除去改装的费用,还能节省出3000元左右的费用,这样的话改装还是比较合算的。

  张广华建议,选择对私家车进行油改气时,尽量考虑自己行驶公里数,行驶公里数越多,油耗越大的车,节省出来的费用就越多,行驶公里数很少的话,就没有必要盲目去油改气。

  另外,记者了解到,天然气还受季节影响比较大,冬天的时候压力大,比较好打压,加一次气能跑200公里左右,而到了夏天,有时候压力比较小,加气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车辆油改气受多因素制约

  一辆车仅仅花上几千元就能完成从加油到加气的转变吗?是否还会受到其他的限制,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他表示,车辆油改气受各种因素制约。

  比如,油改气成本高,3000元钱的改装费并不是更改完后就万事大吉了,气瓶每两年要年检一次,每6年就要报废。目前,很多省市不允许油改气改装车上路也一定程度上阻止了油改气的进程。

  另外,由于加气速度与加油速度相比还有差距,而目前的加气站数量有限,所以排队加气的现象屡见不鲜,也给一些打算油改气的车主提了个醒。

  而且,目前还无法依靠增加加气站数量的办法提高加气效率,因为加气站的审批程序非常复杂,由于需要省建设厅统一审批,其审批程序很复杂,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排队问题。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委了解到,目前,全市的天然气专项规划已经完成,正在报请审批,规划中除了对民用天然气进行了规划,车用天然气也是其中的一部分,相信随着新规划的出台,临沂的天然气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记者 左肖 吴慧)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