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管道局海外打造工程设计高端基地

2013年09月09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CPPE阿布扎比分公司获多项特级资质

  9月4日,记者在阿联酋阿布扎比S heikh Z ayed S treet(8thS treet)大 街B usin ess A ven ueT ow er大厦6楼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 道 工 程 有 限 公 司(英 文 简 称C P P E )阿布扎比分公司采访时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英文简称C P P )近 年 来 以 打 造 “ 国 内 第一、国际一流国际管道工程总承包商”为目标,全面推进战略转型。这家由C PP独资、刚刚成立一年多的设计咨询公司,已获得工程设计咨询领域7项特级资质和5项一级资质等级证书,并在伊拉克市场斩获4份设计合同,合同额突破2000万美元。

  刚从国内赶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局长助理、C PPE总经理张志宏指着上述12项《设计咨询资质等级证书》兴奋地说:“这是我们进军国际高端市场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我们挺进中东地区和非洲地区工程设计、咨询市场的通行证。通过承担国际工程项目前期咨询、规划可研和初步设计,将为我们C P P承揽更多的国际工程E P C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布局高端:阿布扎比打造设计基地

  据了解,C PPE作为中国管道设计行业的引领者和主力军,曾主导设计了国内70%以上的油气储运勘察设计工程,并参与设计了中俄、中亚、中缅等多条跨国长输管道,设计管道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近年来,C PPE在做强国内业务的同时,加快“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于2012年4月12日在阿布扎比成立了分公司,同时这也是中石油在阿布扎比唯一的设计咨询公司。

  C P P E首家海外分公司为何落户阿布扎比?面对记者的提问,张志宏说:“作为中东石油大国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城市,同时也是西方油气工程设计领域高手云集之地,全球高端工程设计公司都在阿布扎比有分公司。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我们首出国门即选择阿布扎比,目的就是要选择国际高端市场参与竞争,这样才能实现管道局领导提出的‘国际一流’的战略目标。”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C PPE阿布扎比分公司成功迈出第一步。他们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一举获得由阿布扎比市政事务部根据本国严格的等级管理条例授予的总计12项设计咨询资质。其中,特级资质7项,包括油气长输管道、油气储罐、油气田地面建设、可行性研究、地基处理及土壤力学、土建工程、隧道工程;一级资质5项,包括输水及分输、建筑、公路、桥梁、测量。

  “我们刚到阿联酋时,有国际同行曾预言,没有三五年时间C P P E不可能在阿布扎比站住脚跟。”C PPE阿布扎比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原骏说,“而我们不仅只用一年时间获得多项资质,并在伊拉克斩获多份设计合同。”

  广揽人才:一流人才撑起一流设计公司

  分析C P P E在阿布扎比较短时 间 便 站 稳 脚 跟 的 原 因 , 张 志 宏告 诉 记 者 , 首 要 是 人 才 , 对 于 设计 咨 询 公 司 而 言 , 最 大 的 资 本 和财 富 就 是 人 才 , 而 阿 布 扎 比 作 为国 际 化 、 市 场 化 大 都 市 , 为 我 们招 聘 一 流 的 国 际 化 设 计 人 才 提 供了便利。

  据介绍,C PPE阿布扎比分公司成立之初,仅有来自国内的3名员工,在一年后的今天,已发展为今 天 拥 有6 0名 中 外 员 工 的 分 公司,其中30名为外籍员工。

  “ 这 些 外 籍 人 员 大 都 是 我 们面 向 全 球 招 聘 的 高 端 人 才 。 ” 张志宏说,“我们从收到的1493份来 自 不 同 国 家 的 简 历 中 , 择 优 录用了30名优秀人才,聘为项目经理 或 工 程 师 ; 同 时 , 还 从 应 聘 人员 中 挑 选2 0 0余 人 作 为 后 备 人才 , 将 其 简 历 收 入 分 公 司 人 才 信息库备用。”

  记者在分公司工作平台现场看到 , 不 同 肤 色 的 外 籍 员 工 或 打 电话、或制作图表,各自在电脑前紧张地忙碌着。“这些外籍员工分别来自欧美、中东和亚洲不同地区7个国家。”吴原骏介绍说,中外员工都在一起办公,彼此口头交谈的第一语言是英语,在员工Q Q群里打字交流也要求使用英语。在相互沟通交流中,中方员工英语水平快速提高。

  “招聘这些国际化高端设计人才和项目管理人才,不仅为了开拓国际高端市场,在满足分公司需求的前提下,我们还选择优秀外籍人才输送回国内总部。”张志宏说,“我们的目标是要学习国际先进的设计手段、设计理念和管理方法,提高整个C PPE的国际化水平。”

  高端对标:按国际游戏规则开拓市场

  如果说广招人才是实现国际化的前提,那么研究制订高端市场的标准则是实现国际化的关键。据张志宏介绍,C PPE阿布扎比分公司成 立 伊 始 便 开 始 全 力 研 究 分 析 欧美、中东等地的国家标准和B P、壳牌等国际大公司的标准;同时还在阿联酋地区寻找了3家具有国际一流工程设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验的咨询公司,与其探讨、学习,最终形成了符合当地法律法规、适合阿布扎比分公司自身需求、定位国际一流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

  与此相适应,C PPE阿布扎比优化人力资源,合理做好生产任务分 配 , 积 极 探 索 国 际 项 目 管 理 模式,发挥中外籍员工各自的经验和优势,组建有来自多个国家雇员参与的项目管理“联合舰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项目管理。

  国 际 一 流 人 才 、 国 际 一 流 标准,为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而多项《设计咨询资质等级证书》的获得,则为打开国际高端市场的大门提供了“钥匙”。据吴原骏介绍,C PPE阿布扎比分公司成立后所承担的4个伊拉克工程———巴 德 拉(B adra)油 田 外 输 管 道 项目、米桑(Mission)油田外输管道工程、格拉夫(G arraf)油田外输管道项目和鲁迈拉(R um aila)油罐项目 , 都 是 由 来 自 英 国 、 荷 兰 、 印度、巴基斯坦、约旦、叙利亚等多个国家员工组成的“联合舰队”完成的高端项目,全部按国际标准运作。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